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许多年以前的一个江南梦(三)

(2019-10-11 04:21:03) 下一个

山美水美狮螺美

在江南的最大收获之一是学会了吃狮螺,我对那一年江南的记忆,是和狮螺的美味联系在一起的,那小小的,不起眼的狮螺,吃起来是那样别具风味,比鱼毫不逊色,皖南山区的水多,因而鱼也多,肉质细嫩鲜美,但有刺,吃起来麻烦,而狮螺算是小菜,没有刺,用手一捏就能吃,又特别的解馋,有时同事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狮螺就是一个助兴的小吃啦!

那时喜欢坐着当地老百姓的小蹦蹦车,到县城里去逛,一路上常见圆形的拱桥,桥下是清澈的流水,不深,水边有圆圆的鹅卵石,经常有人蹲着小石堆上,拿着小鱼网,捕捞狮螺。

随便走进一家小饭馆,都会看见有人坐在店门口剪狮螺,眼前放一大盆泡在水里的活狮螺,用一个钳子,剪去活狮螺尖尖的尾部,放在另一个大盆子里,有客人点,就盛出一碗洗净,随炒随买,价钱很便宜,算是生猛河鲜吧,生意家家兴隆。

狮螺的做法简单,一般是油爆狮螺,葱姜蒜炝锅,再加一些淡酱油和干辣椒,不用太多作料,以保持其鲜味,当地人喜欢多放些大蒜,压碎,用热油一炸,炒出来的狮螺香味更浓郁。

狮螺的美妙之处在于它的汤汁,肉还在其次,所以一定要剪去尾部,使得两头空气畅通,能够很容易的把这小小螺壳里储存的汤汁精华,全部彻底的纳入你的舌尖之下,细细品尝,回味无穷,然后用根牙签,把最后一小块螺肉请出来,很不过瘾的吃掉,这时就只剩下吸的干干净净的螺壳了,像一个精致的小房子,随手扔进空盘子中,有滋有味的炒螺丝吃完了,看着一堆轻飘飘的空螺壳,有一种意犹未尽,下次再来的感觉。

那时的日子比现在悠闲,在小店吃完狮螺,就去逛江南的小镇,记得是在一个凉爽的秋天,走在青石板铺成的小巷里,天忽然下起了大雨,急急跑进一家古色古香的店铺,看外面斜斜的雨丝,结了枣子的树,还有灰色的飞檐走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苏南一带也叫蛳螺。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叫它“螺丝”,“狮螺”可能好听一点,正规一点儿吧。

读了一下你的博文,写得不错!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同感!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獅螺,螺蛳?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sinoquebec.com/thread-877422-1-1.html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登高伤怀兮,望我江南:(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我极疑心“狮螺”是“石螺”的笔误——因为这钟螺蛳主要长于清水河里,有别于田螺——也是鄙乡街头的一味特色小吃,唉,人老了就念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