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2023-10-21 01:43:38) 下一个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邱明

 

 

         老K先生送走了老伴儿,众人散去,他却忽然拉住我,说:“家里坐坐吧。”

        我与他并不很熟,但逝者是我的好朋友,念及好友的情分,便随他去了他家。他从冰箱里取出一碗红烧肉,微波炉里热了。似乎忘了我的存在,自顾自挑了肥肉塞进嘴里,吃相相当不雅,油从嘴角流出来,他全然不在意。我正觉得尴尬不知该不该说点什么。

          他含着食物也不先咽下去,就突然开口说话,全不在意肉渣伴着话语从嘴里喷溅而出。

        “总算没人管我了,总算可以大口吃肥肉了!”他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把肥肉往嘴里送,“管天管地,什么食不言,寝不语;什么细嚼慢咽;什么保健养生,这不能吃,那不健康!整天抱怨不卫生,不干净!”他把筷子往桌上一拍,张开填满食物的嘴,嚎啕起来,“还不是扔下我和这一地鸡毛自己走了!”

        我竟怔住了,一地鸡毛!

        我曾经也是这样评价我的先生的,家具上的一点水渍、地毯上的几片污垢、洗碗机中餐具稍显密集、洗衣机中塞得过满…….都会唠叨好几天,还上纲上线,说乞丐的日子都比我干净些。更不要说灶台上黏手的油烟了,那是不擦洗清爽不能睡觉的。

        每天我听到他的脚步声,一步步走近,在听到他开门的时候,心里就会念:“进门别说话,别说话!”

        但每次都会毫无悬念第听到他吼道:”Ming 全世界的脏东西都跑到咱们家了!“

        当然,全世界的脏东西不过就是灶台上的几个油点,或者是洗手时甩到地上的一些水渍。而我毫无例外地要把地面和灶台重新刷洗一遍。拖把是不能用的,必须要用毛巾趴在地上清洁。

        我真是烦到几乎发疯,总觉得他狭隘、庸俗。为了省几分钱油钱,多开好几迈去便宜的加油站,我说他:“你多开的那几个迈,正好抵消了你省的那几分钱汽油钱。”

       他却仍旧乐此不疲,买点菜也是,这家鸡蛋便宜,那家肉便宜,总要跑好几家才能买齐所要的东西。而且每天唠唠叨叨说这些俗不可耐的,锱铢必较的生活经验,指责我太懒,不肯多跑几家超市,结果总比他多花钱。我不愿吵架,吵也吵不过,但我很想跟他算算时间成本。

       幸亏他不知道中国人从小就都知道的一句话“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否则的话,他是一定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

       那时候,我常常觉得郁闷,不想回家,总觉得我这么一个清高的人,怎么能过这样平庸的日子,怎么能和这么庸俗的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呢?

       我永远也适应不了他和他的生活习惯,他每月一次请人来打扫卫生,之后总会有两天我找不到东西,非要把我的地盘刨得一如既往的乱,才能随手取到要的东西,才能安心做事。

       家里门口是踩的最多的地方,那一处地毯自然会比较脏,我实在是厌倦了趴在地上喷清洁剂,用毛刷刷地毯的日子,就买了一块同色系的地毯,不可能买到一样颜色的嘛,我用强力地毯胶把那一块地毯牢牢地粘在脏地毯上。

       他回到家,看到了那块补丁,大发雷霆。我把电视机音量开到最大,就是要压倒他的声音。他想把那块地毯补丁扒走,却无法得逞。为此他骂了我好多天,最后不得不接受既成事实。

       直到有一天,这个人突然就走了,几秒钟的事。

       再没有喋喋不休的抱怨和唠叨,没有人查我的帐怕乱花钱,没有低音贝司一样歇斯底里的狂吼,没有地震一般的翻身、打雷一样的呼噜,没有人要求给与他和儿子同等的待遇,再没有人把我的书房整理得找不到东西,没有为节省几分钱沾沾自喜的炫耀……

        总之,一地鸡毛风吹尽,清净,自在。

        知道吗?我家里现在永远开着收音机,不为了听内容,只为了太安静。

        捡起一根鸡毛,在手中轻轻一掠,根部的羽便紧密地齐齐排列,有序;顶部的绒轻柔,温暖,有情;不同却又不离不弃,有容。有序有情有容,这才是家,才是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