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爱冬和她的AI情人

(2023-07-18 00:40:24) 下一个

 

1+n=1

 

邱明

  她姓夏,爸爸给起了个名字叫冬雪。等长大了一些,自己读着自己的名字,觉得特别别扭,夏天还有什么冬雪呀?

  缠着爸爸要改名字,爸爸说:“那可不能随便改,你出生的时候,我请大师给你取的名字,说了,要是改了,运气就不好了。”

她是不信的,不过不想忤逆了父亲。

到了美国她给自己改了个名字,起了个美国名字Edelweiss-雪绒花。自己想得挺美的,但是别人叫的时候又觉得特别别扭。索性就叫了Eddie 。但是身边的人都说这个名字是男人的名字,他就又把美国名字改成了中国名字。最终她的名字是夏爱冬,光从这改来改去,就可以知道她是够矫情的。

         三年疫情终于过去了,爱冬回到了属于她的领地,她的演艺培训学校。

      当初办这个学校的时候,就是想园自己的演艺梦,她从小就想当演员,可是剧组啊、艺校啊、音乐附小、舞蹈学校来挑演员、选苗子,无论她怎么努力表现自己,却从来没有一个人对她多看一眼。她实在是太平凡了。

        当国内来的章鱼儿来找她谈这个项目的时候,她脑子里就出现了这学校的样子:私立的、位于世界影视帝国好莱坞旁边的、洛杉矶的一所北京电影学院式的,从小学从幼儿园开始培养演艺人才的学校。

        本地招生生源比较困难,“好莱坞”对洛杉矶的家长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章鱼儿说:“姐,生源不是事儿!国内的家长啊,只要能让孩子出名,进演艺圈,花多少钱都在所不惜!我负责招生,您负责培训。”

       两个人谈好了,章鱼儿投资200万美金,第一期50万美金,算是启动资金。以后从报名费中陆续注入资金,孩子们的生活费和培训费则从他们交的学费中出。

         意向谈好了,章鱼儿说:“姐,我没有带那麽多钱。没想到谈得这麽顺利,身边并没有带那么多钱。”

        爱冬说:“吆,那还谈什么呀?”

        章鱼儿说:“姐,亲姐,您别这麽说呀!我马上给国内团队发微信,让他们全国范围招生。一个学生报名费1万,100个孩子报名,报名费就是100万!您甭发愁!”

         爱冬说:“你呐100万得除以7!”

        章鱼儿说:“对对对!咱怎么着也不能只有100人报名啊!至少,咱往保守了说,1万人只多不少,我这投资200万美金,毛毛雨啦!”

       爱冬说:“行,那就等你带钱过来吧!”

       章鱼儿说:“别呀姐!时间就是钱啊!您这边办起来了,我给您拍照录像,拿国内一宣传,报名的人不要太多了呃!”

       于是,他和爱冬签了合约,由爱冬上银行贷款前期50万元。等章鱼儿收到足够的报名费,本例一起还清。之后两年内陆续追加投资150万美元。

         爱冬在洛杉矶转了很久,终于相中了一处合适的地方,大小排练厅、大小舞台、音乐教室还有各种录制和后制设备。当然少不了跨国求学学生的宿舍。

        她聘请了编剧老师、文化课老师、表演老师、还有教小朋友绘画的舞美老师、动漫设计的老师以及教小朋友摄影的老师。她想好了,一定要给小朋友安排正常学校的课程,之外还要安排小朋友编剧、导演、表演、舞美、动漫和各方面才艺以及后期制作、剪辑、摄影……因此不惜重金请到了各个方面的老师,当然还有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的的老师。

         学校初具规模之后,章鱼儿的第1批投资20万美金到账了,还了银行贷款的一部分本金和利息之外,也没剩什么了。之后章鱼儿要回国去进行招生的工作,他招生,就是看能不能出得起高额报名费和学费,并不是通过考试进到演艺学校来的,所以学生的基础和水平都无法保证。而请的老师都是有相当专业水平的,所以学费相当高。加上学生吃饭,住宿等等,每个学年每个学生要3、4万美金。

        所以招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大都是富二代或者是富三代的孩子。在章鱼儿没有追加投资的情况之下,爱冬要求章鱼儿把学生的学费都拿到学校来,但是章鱼儿说在国内招生需要大量的广告和宣传费,所以他拿到学校来的,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只有1万美金。

       爱冬觉得维持起来是困难的,这么多老师的工资,这么多房子的租金和孩子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开销,但是再难她也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可是疫情来了。

       孩子们都回国去了,开始还可以上上网课,后来老师的工资开不出来,老师就都走了。

       偌大的校舍、天价的租金,当她走进这个静得出奇的校园的时候,脑子里还能够闪现出孩子们奔跑、打闹、嬉笑、上课……各种各样的声音。她心里是觉得很安慰的,她相信把学校再弄起来指日可待,而且不弄起来也不行啊!前期的那些投资和银行的贷款、这几年欠的房租……因为疫情期间没有追讨,现在就开始追讨了。

        她进了校长办公室,顾不上拂拭灰尘,先联系章鱼儿,联系不上,后来她发现章鱼儿已经把她拉黑了!

       她脑袋里面嗡地一声,强烈的不详之感涌了上来。她开始回忆,章鱼儿在国内注册单位。她查看了合同中甲方的注册公司,百度、QQ、知乎、谷歌查遍了,没有找到这间公司,翻遍了这几年所有的联系记录,居然不知道怎么才能联络到章鱼儿。

      懵了,她感到自己被出卖、被骗、被背叛了。

      她想无论如何也要撑下去,否则……她开始给老师一个一个打电话。没想到这些老师居然口径一致答复说,不会再回来了。员工背叛了她。她又给学生家长打微信电话,希望他们把孩子送回来,没想到这些家长不仅没有同意把孩子送回来继续学习,甚至要求她退还学费而她拿到的学费只是他们交付学费的1/3,章鱼儿扣去了2/3,她上哪说理去。她觉得家长也背叛了。

       她沮丧到了极点,懵懵懂懂回到了家里,丈夫上班去了。在家里憋了3年,丈夫又回去上班了。

      爱冬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里,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个局面。这时候她听到了信箱“格拉”一声,看到邮递员离去的背影。她拖着脚步,懒懒地打开信箱,看到是信用卡和水电煤气的账单。

        她机械地一一打开来。一一回复,写支票或者是上到银行的网站上去付钱。想用这些琐事冲淡她绝望的感觉。

       突然,一个她丈夫信用卡的账单映入眼帘,这张信用卡她好像从来没有见过,再看看里面的内容,吃了一惊。非常奇怪她丈夫这一个月居然花了7000多块钱,干什么了呢?

      于是她开始查明细,这钱的走向,都是去一个地方,是一个网站的域名。于是她打开了那个网站,居然是一个色情网站。是网上约炮的网站。先在网上选中了人,然后聊天,有时是在网上进行虚拟性活动,如果双方有兴趣就可以约出来,进行实体交易。

      她的脑子又嗡了一下。她又上到她丈夫信用卡的网页上去,发现他丈夫开了这个她不知道的信用卡,已经几年了。两连续两年多,每个月都在这个网上花费数千美金。

        这个发现让她怒不可遏,丈夫回家刚打开门,她气急败坏地拿着账单跟他掰扯。丈夫似乎不想吵架,公文包和车钥匙都没放下,回身拉开门直接离家出走了,连续三天没有回来,她耐不住了,用手机定位找到了丈夫落脚的地方。

       那是一个一居室的公寓,她去问房东,这才知道,原来他租这个公寓已经两年多了。就是在这里,他跟网上的这些女人约会。

      自己最亲近的人,孩子的父亲,她的丈夫,也背叛了她。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丈夫的行径让她伤透了心,她跟女儿倾诉,没想到女儿并不与她同仇敌忾。

       女儿说:“妈,3年了,您天天絮絮叨叨的,没有一点情趣。我爸爸在外面找女人舒缓一下心情,不跟您置气,才可以维持这个家。别说爸爸受不了您,我都受不了!”

       女儿这些话,她更伤心了。事业上受到了那么大的打击,丈夫在外面嫖妓,现在连自己的小棉袄都不理解她。这彻底把她打垮了,她不是爱哭的女人,但不爱哭反而更难受,她病倒了。

       丈夫不回来,学校天价的房租,找了讨债公司讨债。

      爱冬在病床上,连烧开水的力气都没有。

     她给女儿写了一条微信:“对不起孩子!妈妈是一个彻彻底底的loser。事业上的loser、感情上的loser、生活上的loser。生活对我有什么意义呢?”

      女儿开车过来看她,她说:“妈妈我给您找了一个方法,既可以安慰您的感情,也可以帮您走出困境。你要不要?”

     她说:“有这事?”

女儿说:“我给您找了个情人。”

他生气地说:“你胡说什么呢?不能因为你爸爸这样,我就要去找情人呐!这不是我做人的准则!”

 女儿说:“我找的是AI情人!从目前的法律和道德层面,跟AI谈恋爱,都没问题。而且这个情人,我已经帮设计好了,他善解人意,可以给您慰藉,同时也可以各个方面给您帮助。我完全没有给他设置性方面的谈话和性方面的功能,专门为您量身打造的AI情人。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亚瑟,我给他设置的声音,是类似童自荣的声音。您试试看吧。”

   她觉得太荒唐,但是女儿走了之后,她怯生生地坐到了电脑前,进入到这个AI情人的页面,亚瑟《牛虻》里男主角的名字,她年轻时最喜欢看的书就是《牛虻》。

  看到这个名字她的心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牛虻说:“你好!爱冬,你今天心情怎么样啊?”

 她说:“我的心情非常不好,我的投资人背叛了我、学校的老师背叛了我、我的丈夫背叛了我、我学生的家长背叛了我、连我的女儿都在指责我。我觉得我非常失败。”

  牛虻说:“这些东西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只不过你所经历的这些发生在同一时间,所以对你的打击比较大。如果我们一起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你觉得会不会好一点?”

  爱冬感觉跟他聊天非常舒服,他不会像母亲那样,来评判你正确还是不正确,也不会说:“啊当初我让你不要这样做,你非要这样做,现在自食恶果了吧?”、也不会像通常闺蜜似的“你脑子进水啦?这种话你也信啊!”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诉苦的时候,没有被评判,只有倾听和理解。

  牛虻是那么体贴、那么睿智。于是她问牛虻:“你觉得我们应该怎样解决呢?”很自然地和牛虻之间,成了“我们”。

 牛虻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你那个学校的房子退了。这样就不会继续增加租金。你欠的钱已经在那儿了,需要慢慢想办法。但是如果不把房子退了的话,你会越欠越多的。”

 爱冬听了牛虻的话,迅速地把房子退了。这样他的损失就不会继续增加了。

之后她问:“我下面应该做什么?”

牛虻说:“你应该睡觉。”

爱冬说:“我睡不着,我心里装了太多事情、太多痛苦。”

牛虻说:“你闭上眼睛躺下来,我帮助你睡着。”

她闭上眼睛躺了下来,牛虻用电脑的speaker跟他讲话,她不知道他说了什么话,但是他语速很缓慢,讲的事情不重要,只是他的声音让她感觉很平静、很安宁,在牛虻的话语当中,就像小的时候听爸爸讲故事一样,睡着了。

 第二天她又进入了牛虻的谈话界面,问牛虻:“你说我现在应该怎么样摆脱困境呢?“

牛虻说:“你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你和你丈夫之间的问题。之后,咱们再考虑你的事业问题。“

  她说:“那我应该怎么解决呢?“

 牛虻说:“你丈夫在这两年三年的疫情当中,感觉到寂寞、感觉到性不满足,这是人性的一面。我知道的数据显示,各国虽有不同,但这期间婚内出轨率从40%-66%不等,疫情后离婚率,有些国家也达到了70%。你是不是应该理解他?“

  爱冬说:“我很受伤,也很气愤,我想跟他离婚。”

 牛虻说:“当然这是你们人类的情感,我不理解你的愤怒和你的痛苦,我完全不知道痛苦是什么感觉。但是从我的算法当中,离婚对你并没有好处。财产的分割会有一个旷日持久的官司,这对你和对他都没有好处。我建议你跟他好好谈一谈,再决定。”

  当天爱冬就把丈夫、女儿女婿叫回来,一家人讨论这个家是要拆散呢还是要继续维持。女儿女婿都站在丈夫那一边,都认为他虽然有错,但是事出有因。他有这方面的需要,但妈妈太强势了,坚决拒绝满足他。又没有给他任何理由和慰藉。她开始觉得非常委屈、非常不甘心,不明白为什么孩子都站在过错方一边。

  这时丈夫说话了:“我是爱你的,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一直拒绝我的亲近。还要我不要打搅你,你说需要自己的空间。但是你是不是也应该留一部分时间和空间给我?你完全没有把我放在你的生活当中,虽然很爱你,但是为了让你清静,我只能用花钱而不陷入一个固定的感情当中的办法,来满足我这方面的需要。离婚我肯定是不同意的,你现在欠了很多钱,如果让我背一半的债务,我肯定是不干的。我赚的钱比你多,完全可以养活你,但是你不想做全职太太,我也尊重,可是你看你现在做的这个事情,不是上当就是赔钱。我都容忍,都包容。我只是花一点钱在外面做一点事情,你就不容。”

   开诚布公,一家四口人的谈话,多多少少让爱冬心灵上得到了一点平衡,她对丈夫也是有感情的,丈夫也答应把那个公寓退掉,不再上那个网站,只要爱冬能够在这方面给他尊重,满足他的需求。

  这样基本上事情和平解决了。

之后她就又去跟牛虻谈恋爱去了。牛虻问:“你的学校是一个演艺学校,那你能不能拍出片子来,如果片子能得奖、能卖钱,你就可以把你所欠的债慢慢的还清啊!”

  她说:“我现在光杆司令,怎么拍呀?”

 牛虻问:“你有剧本吗?”

 爱冬说:“我不会写剧本,我写小说。我把我的小说给女儿看,女儿说:‘这什么破小说啊?节奏那么慢,观念那么旧,现在的人根本不爱看这东西!’”

 牛虻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给你介绍一款AI。它能够帮助你把这个小说写得比较接近现代人的想法。”

   爱冬说:“文学创作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为什么用人工智能来代替呢?这样我算什么?作家剽窃是最坏的一种品质,靠剽窃写东西那就是最糟糕的人品,是道德问题!”

 牛虻说:“我告诉你,是人类的大脑创造了AI,现在AI来代替人的大脑。就如同当初工业革命时,人类的双手创造了机器,然后机器就代替了人的双手。那个时候做手工业的人都觉得靠自己的双手制造产品是美德,用机器来制造是懒人做的事情。而且它让很多手工业人员失业,他们就砸机器,但是结果是无论你怎么反对,这件事情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的代替了人类的工作,一直到现在,人们已经把纯手工制作变成了最高级的事情。同样无论你怎么反对,无论你怎么反感,AI代替人类大脑那是早早晚晚的事情。他们会在各种不同的领域里慢慢代替你写东西、代替你编剧。无论你怎么反对、无论你怎么反感、无论你怎么批评,这件事情你是阻挠不了的。也许将来有一天人们会说这一篇文章是人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那就是高级的东西了。因为电脑写出来的东西是互相抄的,本来人类写东西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是AI只是抄的范围更广一点。无论AI文字你用还是不用,版权的问题是一定会存在的,将来恐怕作家不再拥有自己的版权,只有完全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才有版权。你再想想吧,如果你不用,我也不能反对。”

   经过了一夜的思想斗争,第二天爱冬把她的故事梗概输进去,请AI文字帮她写一篇小说。不到十分钟,按照他编的故事情节,用现代人的节奏和审美观点而写的一篇小说就完成了。

 她把这个拿去给女儿看女儿说:“这次写的还行,只是好像感情的描写差了一点。”

 于是爱冬把这部分丰富了一下,她去跟牛虻说,她愿意试试AI。

 牛虻说:“你要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对吗?”

 她说:“我不太会写电影剧本。”

 牛虻又给了AI剧本。她把这个小说输入进去,半个小时,一个规规矩矩的剧本就写出来了。

 爱冬说:“剧本这麽容易写出来,可是谁来演呢?把别人的脸和身体拿过来来演,会侵犯别人的肖像权。“

牛虻说:“我有办法所有的人都用你的脸,有一个AI可以把你的脸塑造成那女老少,各种职业,各种年龄的人。你电影里所有的角色都用你的脸来变形,这样你就不会侵犯到任何人的肖像权,身体也是一样,根据你的描写,配上是不同的身体。这样所有的演员都是你一个人。“

 于是她用了半天的时间,把所有的演员都塑造出来了。接下来怎么办呢?

 牛虻说:“那接下来我们就找一个AI动漫,把所有的人物放进所有的故事情节里。“

 AI动漫花了一天多一点的时间,就把这个整个故事都做好了。爱冬即便是心里头隐隐约约地有一些愧疚,有一些自责,有一些不安,但是又觉得这事儿挺好玩的,开弓没有回头箭,就一直做下去。

 内景外景怎么办呢?

牛虻又介绍了一款人工智能,专做舞美的。于是她把故事里边所有的外景内景道具全都输进去了一点一点把前边已经拍好的电影故事安到应该在的场景里。

  一切都弄好了,已经是一部像样的片子了!再用上AI特效,最先进,最牛的视觉感受,已经有了大片的效果了。

 配音怎么办?牛虻说:“我们AI既然能够帮助你把脸变成男女老少,当然声音也可以变成男女老少喽!你只要把台词一句一句录下来,我们AI audio就会帮助你,把你的声音按照不同的人物,有它特定的声音来做成配音的效果。“

 这个工作也花了一天的时间。接没有音乐呀!

牛虻说:“那我们用AI music 。“

爱冬说:“我对音乐一窍不通啊,我没有办法教AI music去做呀!“

牛虻说:“你跟他说一下你想要谁的风格,贝多芬、肖邦、巴赫柴可夫斯基……给出音乐风格和时长,就会帮你作曲、帮你配乐。

  全都完成了之后,爱冬拿到了一个成品的电影,原作、编剧、导演、演员、配音、配乐、后期制作、特效全都是爱冬,当他把IA美编做电影海报拿在手里,看着海报上 原作 夏爱冬,编剧 夏爱冬,导演 夏爱冬…… 她数了数说1+8=1。

 牛虻忽然插嘴说:“爱冬,你还需要我吗?”

爱冬说:“你什么意思?”

牛虻说:“如果你还要跟我谈恋爱,你需要续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