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孤雁

带上
灵魂上路的文艺中年
正文

爱上手鞠球

(2019-04-07 20:30:34) 下一个

         
爱上手鞠球,只因它漂亮。
    
最初认识它是在一个朋友家。
    
朋友是一位从上海去日本定居多年,然后又随她先生定居加拿大的精致女人,第一次去她家是专门去品尝她的日式料理。谁知,一进门,右边一排吊着的大大小小的绣球却吸引住了我,当时不知道它叫手鞠球,还以为是中国少数民族的绣球。我问她从哪里弄来的?她告诉我自己绣的。我很惊讶,那球上精美繁复的几何图案,如三角形、正方形、钻石型、条纹、星型等,还有错落有致的镶边,还有各类花型鸟类图案,尤其是精心设计的配色,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如果不是良工巧匠,如果没有一点艺术审美,是很难达到这一近似完美水准的。
      
经她介绍,我知道了,它叫手鞠球。
     
手鞠球是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起源于中国唐朝的蹴鞠,公元6世纪中叶传入日本,起初只是足球(也就是鞠)的前身,到10世纪,开始有人用线来绕球,装饰球体,成为当时京都地区贵族少女喜爱的玩具之一.  14世纪起,手鞠球上逐渐被加入刺绣的元素,用真丝绣线缠绕出各种几何形状和日本的一些传统花样。从此手鞠球开始成为贵族间流行的玩具小物。
     
尽管随后日本科技和经济猛速发展,并成为世界科技、经济强国。但传统的手鞠球却从未因此而没落,经过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现已成为日本的高级工艺品和精致的礼品。
      
两年前去日本,在许多精品店还看到了很多花色图案各异的手鞠球身影,价格不菲。
     
自从认识手鞠球后,它再也没从我脑海里消失,总想着有一天,我也变成一个绣娘,也能绣上几个美丽的手鞠球。
        
我决定用双手试试。
      
最初,按照视频中的指导,用针线在球上穿梭,因为视频用日语讲解,一个字都听不懂,只能看,一针一针去模仿。结果发现,半边球绣下来,与视频所展示的图案完全不一样,它原本应该是菊花状,我的却变成了四角形状。尽管错的图案也有型,也不难看,但总觉得像野路子。我知道,一定是线路走错了。
      
继续学,继续看,最终掌握了它的基本线路走法,一旦掌握了它的基本绣法,绣一个简单的图案,其实不难。
     
就这样,在冬天的日子里,我闭门不出,在一个个鞠上绣起了花儿,鸟儿,几何。我最喜欢的是我绣的白鹤与竹,我把此球取名为竹鹤双清。绣了两个不同颜色的,其中一个绿竹白鹤的鞠球,很快被朋友带走。
      
绣手鞠有很多好处,通过手的飞针走线,脑子活跃起来,边绣边有诗意流出。作品出来后,有成就感。拿在手里玩耍,感觉很艺术。还能愉悦心情,美了眼前。
流出的诗应该是这样:
风雪里,
倚着窗,
一针一线,
在静谧中,
纵横飞舞,
质朴的手鞠,
你是艺术的光耀。
      
看来一心还是不能两用,诗意太浅。
      
绣手鞠是上瘾的,每天都惦记它,眯着眼睛在球上穿来梭去,最后,眼睛要瞎了,暂停。
     
以后应该继续绣,你看一位90多岁的日本老太太60多岁开始绣,至今已绣500多个,绣成了网红。
     
也许,我也能大器晚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书黎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秀外慧中的你。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芬' 的评论 : 挺好的,我也准备继续绣。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我在Youtube 上找到一个很好的英语视频,看了两集学做素球,打算继续学下去,谢谢你介绍这么有意思的手工艺术。我也在多伦多,冬天太长,适合“玩”这些。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芬'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上YouTube就能找到。确实费眼睛。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我也想试试。我绣过十字绣,但现在感觉太费眼神,已经不怎么绣了。请问哪里可以找到绣手鞠球的视频,或介绍,谢谢。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