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一幅画

(2019-10-11 20:26:26) 下一个

当年读三毛的关于“我的宝贝”一书,被她那不期而遇的描述所吸引。于是,我相信每一件东西和每一个人一样都是有缘分的。虽然大家都这样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在我们拥有它们的时候,我们还是很珍惜这一份情缘。每一件宝贝就像是自己的恋人,一见钟情地遇见了,因为喜欢就无比地珍惜和呵护,爱不释手。当缘分尽了,宝贝去了,它又有了新的主人。现在想想,不知三毛的那些宝贝都去了哪里。

这是一副很平常的画,当初我是在教堂的一次义卖会上见到它。当时,我就很喜欢画上面的风景,一听20块钱,也能接受。于是,我就把它买了下来。我把它拿回家,挂在了客厅的墙上,这一挂就是好几年。有一次,当我把这幅画拿下来擦灰的时候,我才又一次认真仔细地打量起它。它真是一幅很普通的画,油画是画在木板上的,背面写着字:加拿大的秋天,地点是北方的乡村,在一个叫Timagaui的路上,这个地方是在我住的省份-魁北克。落款是画画的人签字,时间是1956年。我想象着画画的人或是一位年轻人,或是中年人,亦或是一位老者,这位男士或是女士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来到了这个叫Timagaui的路口,他(她)坐在那里,画下了当时的小路,石头,河水,还有红叶,松林,和一颗有着黄橙橙叶子的大杨树,以及那个午后的阳光和树影。
 
画画的人在画这幅画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个世上。在50多年以后的那天,我正好去了教堂,正好遇到了这幅画的都正好,现在这幅画就挂在了我家里的墙上。也许画画的人早已经不在了,又也许他(她)已经是耄耋之年,但他(她)绝没有想到他(她)画的这幅画,会到了一位来自异国他乡的中年妇女的手里。
 
缘分这个东西很奇妙,它会把我和这位不相识的人用同一件东西联系起来,因为我们都曾经共同拥有过它。我喜欢看关于介绍古董的节目,因为里面有人文和历史知识。我也喜欢逛旧货店,因为我可以在那里发现我所喜欢的宝贝,它们都有着自己的过去,它们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无需问,你只要静静地听,它们就会给你讲一些有意思的故事。
 
有人说:我可不喜欢旧的东西,我很忌讳。我笑笑,因为我百无禁忌,人说到底都会飞灰湮灭,还有什么可怕的?大多数人都爱古董,抛开价值观,古董和旧货没有多大的差别,即使有,也是人为定义的。
 
今天,我又把这幅画拿了出来,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擦干净,因为这两年在储藏室里的磕碰,它的边角上的漆有些脱落了。我揭开背面的纸,它泛着岁月的颜色,画画的人在给你述说着他(她)的故事。星转斗移,世事变迁,纸张已非本来的面目,稍稍地触及就要破损。为了保护好那些字迹,我特意用了另外一张结实的纸把它给封了起来,这是一段属于我和这幅画的秘密。
 
人可以老去,纸张可以老去,字迹可以老去,但画上的风景永远都在,这种情怀长久地留在了我和画画人的心中。

 

加拿大秋天的颜色

加拿大的秋天,地点是北方的乡村,在一个叫Timagaui的路上,这个地方是在我住的省份-魁北克。落款是画画的人签字,时间是1956年。

画得背面留下了画者的字迹

我小心翼翼地把原来的纸保护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这个地方。:)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秋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