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过十年

(2019-02-08 07:41:09)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老师和家长经常会问孩子们:“你们长大了,要干什么呀?” 

“我想当解放军。”
“我想当科学家。”
“我想当老师。”
“我想开拖拉机。”
“我想开火车。”
听着同学们争先恐后,铿锵有力地回答,小胖很犹豫,因为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当个啥好。于是,小胖每次就顺着大家的思路随便地说一个。慢慢地,小胖看清了自己,其实她并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着着实实就是一个吃饱了混天黑的小胖墩。
那时候,小胖在学校还经常唱一首关于未来的歌,名字叫《再过十年》。小胖记得那首歌的前几句是这样的:“亲爱的朋友,请你对我讲,再过十年,你在什么地方?你在什么地方?” 偶尔,现在的小胖也会哼上几句小时候的歌,可她就是想不起这首歌后面是怎么唱的了。于是,现在的小胖就去网上查。结果终于被她找到了:“。。。我吗?我走出学校,奔向那遥远的地方。哪里最艰苦,哪儿就是我的岗位。哪里最艰苦,哪儿就是我第二故乡!那时候,请到工厂来找我,看我开新制成的机床;请你到公社来找我,我正在拖拉机的驾驶台上;请你到山区来找我,我正在山顶上观察气象;请你到大海上来找我,我正像海燕在飞翔!北京啊!北京!我们的母亲,我们绝不辜负你的期望,期望!” 现在的小胖终于把这首歌唱完了,不过她的四个十年都已经过去了。
在离故乡很远的地方,唱一首很久以前的歌,小胖的脑海中浮现出许多上中小学时候的情景,那个属于她们的青少年时代。
记得在上中学的时候,小胖的数理化很差,尤其是物理很烂,所以她总是在重点班和普通班之间上上下下,搞得她自尊心一败涂地。尤其在重点班的时候,那个当数学课代表的小帅哥把考试测验的卷子甩在她面前时,她简直无地自容了,那分数,那回避的眼神,那可是她有好感的男同学之一。在物理课上,那个麻麻脸的物理老师一张嘴,小胖的眼皮就开始打架,她使劲儿地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脑袋却已经进入了休眠的状态。
最惨的是,在物理考试的时候,同学们都忙不迭地在试卷上“刷刷刷”地答题,只有小胖看着她的小课桌发呆。凡是数理化,小胖都不爱,但她比较喜欢上语文课。因为在语文课上,她可以“刷刷刷”地写作文编故事。那时的语文老师还挺喜欢小胖,她时不时地还在班上表扬一下小胖。听着老师读她写的故事,小胖很是得意,特别是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看到自己的作文被帖在楼道的墙上,小胖更是沾沾自喜,她在数理化那边被羞辱的自尊在语文课这边实实在在地被弥补了一下。
记得有一次,语文老师让同学们写一篇学习雷锋做好事的作文。小胖趴在课桌子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她三下五除二地就写了一个故事出来:在去电影院的路上,小胖看到一位老奶奶摔伤了,在路人的帮助下,小胖把老奶奶送进了医院。结果当小胖跑回电影院的时候,电影已经结束了。虽然小胖没看上电影,但因为帮助了老奶奶,小胖的心里还是感到特别地高兴和自豪。嘿嘿,按照老师说的有开头,有结尾,前因后果交代明确,再加上一些文字描述和感情修饰,一篇小作文就完美地完成了。小胖做了好事不留名,文章扣题,抓住了中心思想。不用说,小胖写的这篇作文又一次被贴在了教室外面的墙上。小胖的虚荣心啊,现在想起来都是大大地满足。
那时候,胖爸建议小胖多读书,不但要多读,还要读一些大部头的小说。于是,小胖跑到院里的图书馆借来了,比如《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和《包法利夫人》这样的书。那段时间,小胖一放学就赶紧跑回家,她搬上一把椅子斜靠在窗户前的墙上,椅子的两个前腿翘起来,只有两个后腿撑地。就这样,小胖半躺半坐在椅子上看她的小说,她可以从下午放学回家一直看到傍晚,书上的字看不清的时候才停下来。
“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时的小胖不知愁,可她有了怀春的情节。小胖在读《包法利夫人》的时候,她对这位夫人的私生活的描写特别感兴趣,尤其是读到两性关系的时候,还要反复品味。每次小胖都感到自己脸红心跳的,像个偷情的少女,她很享受那些令人刺激的情节,但她的罪恶感也由此产生,但她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继续往下看。那时的小胖读书有些惴惴不安,她生怕有人突然闯进来发现她的这个秘密,就好似她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一样。有几次胖姥姥突然走进来,小胖下意识地赶紧把书合上,好像那个偷情的不是包夫人而是她小胖一样。其实那时除了胖姥姥家里也没有别人,而且胖姥姥还不识字。
在台湾作家三毛的作品席卷大陆的时候,小胖又成了三毛迷,她积攒了所有三毛的书。前几年小胖回国的时候,她还看到那些书在胖老妈家的书架上摆着呢。撒哈拉的情怀,成就了三毛,也给了小胖一颗流浪的心。直到现在,每次小胖在网上看到三毛的照片或是有关于她的讨论,小胖都会驻足地读上一番,感慨一下。虽然现在的小胖再也没有去读三毛的书,但她依然喜欢三毛的故事,喜欢那个特立独行,天马行空的女人。三毛虽然不在了,但小胖还是可以继续做她的梦,随着那个如风的女人,去到有橄榄树的远方。
当朦胧诗开始在全国流行的时候,小胖又喜欢上了舒婷和顾城的诗。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学校还邀请到了顾城来做演讲,那次小胖还荣幸地得到了顾城签名的一册小诗集。哦。。。也不知道那本诗集现在还在不在胖老妈家的书架上。那时候的顾城看上去瘦瘦小小的,活脱脱的一个文弱书生,他说起话来也是轻轻地柔柔地。在演讲会上,顾城给大家讲了他是如何和他爱人相遇的:在火车上,一个漂亮的圆脸庞的姑娘,她有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和两条粗粗的长辫子,这个姑娘深深地吸引了他。。。后来,姑娘就变成了他的妻。在演讲中,顾城还谈到了他的诗歌,他的创作,以及他的心路历程。可以说顾城是一个十足的浪漫理想主义者,他善良,纯真,又充满了幻想;他简单,伤感,又活在自我的世界中。比如,在别人眼里一块普普通通的煤,在他眼里都是一块会闪闪发光的金子。虽然他手上拿的只不过是几片破瓦砾,但他却可以搭建出一个美丽城堡。
也许诗人的结局连他自己都想像不出,几多唏嘘,几多感叹。这个人也许早被世人遗忘,但那些诗,却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
曾几何时,小胖似乎懂得了诗人的世界,感受到了他的悲苦,无奈,和无助。自从听完那次演讲之后,小胖也煞有介事地开始了她照猫画虎般的抒情诗。记得有一次班级要出文学期刊,班长和文艺委员特地找到小胖,请她为他们的期刊写一首诗。小胖也是受宠若惊,居然还有人来约稿了。小胖当然欣然接受任务,等一会到家,她就写起来。当时小胖写了一首关于她许多年以后和胖妈回农村的诗,在诗中她写了她的所见所闻,和农村过去和现在的巨大变化,以及她的想法和感受。写完以后,小胖还特意找胖爸帮她修改,润色。小胖记得她的那首诗不仅登在了第一期的班级刊物上,还在出板报时又被采用了一次。当看到板报时,小胖还对那个文艺委员产生了意见,因为在板报上,她的诗配了一幅美女怀抱一大束花的画。小胖觉得她的诗是感怀乡村生活的,应该配一幅像金黄的麦穗或是美丽的草原之类的风景画。可文艺委员却画了一个大美女,还是翩翩起舞的样子。小胖对文艺委员的那幅插画耿耿于怀直到现在,虽然她已经忘了那首诗的文字,但还不得不说那个文艺委员画得那个美女还是挺不错的。
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后来浪漫的青春渐渐地被烟火气吞没,小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茶米油盐里摸爬滚打,也失去了她往日丰仪的模样。现在的小胖过着她不咸不淡的平常的日子,她没有财富,只有经历。这些个经历总会在某一时刻,某一时间,某一时间段跳出来提醒着她点什么,给她一些启示,一些思考,一些感慨,一些领悟,有时还会是一些小惊喜。在人生的路上,有些人被记住了,有些人被遗忘了,有些人会喜欢,有些人已经不喜欢了。同样小胖也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她就是那有些人,可她又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