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灵感与思考比翼齐飞。享受超FUN。
正文

谈谈我的“退休”观

(2023-02-24 17:56:59) 下一个

【晚约】今晚,我第一次谈“退休”这个话题, 经常看到投坛热烈讨论,我想谈的角度和方向,可能和大家常论的内容有所不同。一直觉得退休无聊。毕竟入美12年,没有上过班,一直专心做自己喜欢的投房事业,另外主持地主群8年,算是物质精神双丰收吧。

1)当大家把退休目的地的衡量集中于房价,地税,医疗保险等方面,只能说,当你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时候,任何金钱的支出,量入为出等要素就会变成卡你脖子的关键点。当然,我说的不考虑,并非是说豪宅豪车随便买的概念,切莫极端化理解。

2)当你把与子女居住地当成退休地,那么你还是被家庭角色所牵绊。为人父母最大的成功是让子女早日自立更生,自己早日脱离“家长”陪护角色。当然,人老了,需求会反过来,家长对子女有陪伴的感情需求。

我们一生的存在价值可简单分为三大类:

1)家庭职责(角色)价值;2)社会需要(慈善,利人)价值;3)自我价值实现。

人到退休后,#1和#2 价值功能会逐渐降低,你会从资源价值的贡献者逐渐演变成资源价值的消耗者。这是因你的各种能力的衰退而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你能不断提升“自我”认知价值,它是可以让你延缓1和2,尤其在2和3上面有更多功用发挥。为什么很多老人忙碌了一生,退休没几年就去了。实际上,在忙碌的职业生涯中,尚且可以填满人生各种片段。退休后的空白与无用感反而会让身体和精神因空虚而无处安放与支撑。

因此,我的观点是:退休,选择一个喜欢的地方,让你的精神世界更丰富,不要追求吃喝玩乐的肉欲享受,(老人的新陈代谢能力早已减弱,多食多玩,损耗元气过多无益)多关注于精神世界的建,多做些利人利己的慈善与公益,参观艺术展,尽可能减缓自己的脑神经,记忆力,语言力的退化。保持安心与平常心。等到身体零部件已无法大修时,如果美国还不能合法执行安乐死,那么移居瑞士等待谢幕排期吧,至少可以无痛幸福体面地离世。减少对自己和家人的负担和压力是我们最后对他们的爱与付出。

如果生命只是轮回,如果我们大多数人终究跳不出“人道”的轮回,那么不如把灵魂修得更丰富些,更有趣些,来生只是换一个肉身,继续修行而已。这是我对退休生活的理解和安排。谢谢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认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何加入地主群?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相识相知相爱近60年,我父亲最后的日子,我妈自顾不暇没有能力照顾,我爸只有靠保姆护工,我远在外国,有心而力不足。我深感晚年真老了就是一个人孤老终身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有同感,我一直以为退休了一个人在中国半年在加拿大半年,不伺候孙辈也不伺候老伴,真的不能动了就安乐死,加拿大今年起可以安乐死了。老了不能麻烦孩子,孩子们自己不容易,也不能麻烦老伴,老伴自顾不暇。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赞一个。我们一生的存在价值可简单分为三大类:1)家庭职责(角色)价值;2)社会需要(慈善,利人)价值;3)自我价值实现。
Bazi1234 回复 悄悄话 给个赞。
有时间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博文,一起讨论这个半辈子的问题。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需要考虑精神需求,其实很大一部分就是朋友圈子,哪怕是新建立一个朋友圈子,也是需要有条件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生存要有价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