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灵感与思考比翼齐飞。享受超FUN。
正文

【晚约】关于风控的几个思考点

(2020-12-22 20:34:33) 下一个

有句话说:船靠港湾是最安全的。但这不是造船的目的。又有一句话说:飞机停在机场比在空中飞行危险,因为它的零部件腐锈最快。这两句话其实都有一个中心思想:风控不是Do Nothing, 而是Thinking Deep and Doing something which is the most suitable, then work around.

昨天在投坛上发布的江湖半仙贴“2021房市观点”,一不小心成为我混投坛近10年的最牛铁,点击量超14万,意外惊喜。其中有人提问紧急备用金cash的问题,我当即发表一个观点:1)后备金不能局限于cash,可有多种形式:2)资金要有滚动,才能钱生钱,获得更多收益。

现在细想一下,这个紧急后备金确实不能抄作业一刀切,应该也要关联你的投房毛豆。

1)如果你是小地主,主攻做白菜房,谋cash flow, 你的房客财务实力直接关联了你的投房赢亏。房客财务弱,那么连锁反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然今年还有政府租金救助,但也做不到百分百cover。当然,如果你是又老又大的地主,白菜房众多,船大经风浪,东方不亮西方亮。如果有100个白菜房,每个月哪怕不巧遇上几个不交租的,这个损失就相当于business operation cost,也相当于自我保险了。毕竟相对于你的全部收租数目而言,比例很小。

2)你釆用的风控模式也关联了你个人对风险的喜恶。喜欢做白菜的地主大多都是愿意take risk,毕竟 high risk, high reward; 其次是蓝领;再次是白玉。这个风险的大小就是关联“修房修人”的双修支出的多少。至于大势垮塌,房价打折多少当然是逆向的。

3)昨天跟贴发言中,我提到:房市下跌,可能对我们的毛豆更有利,对方明显不信。我也不想铺陈辩论。其实我设计的原理很简单,符合K.I.S.S原则:1)我们正在慢慢培养一些cash or high income investors group, 加上我们自身也是投资公司,三驾马车,到时候必然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去支撑我们去市场继续吃货;2)市场低谷,自住客买房者当然减少,小投资客也可能靠边休息了。此时人舍我取,正是investors的天赐良机,我们的大批白玉出租房也正好接盘这些未来自住客暂住,一般这类房客需要3-4年疗伤期。目前盛世1-2年吧。未来,又可以进入更大的base和更好的良性循环。

其实,在危机来临之前,我们要如何未雨绸缪,如何提前布局。一旦危机来了,我们又要如何化解,变被动为主动,如何填补空缺,尽量减少损失,增加进账。有句话说: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当然,如果你目前还在小地主阶段,确实需要加紧,跑步进入中级阶段吧。投房做地主就是一边挖建各种护城河,一边顺势而为,见机行事,当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你要有实力有眼光有勇气继续奋斗。

总之,多种梧桐,不愁招凤凰。个人观点,谢谢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