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色财气文章

酒色财气文章,先打川粉遭遇战
正文

从文学城看咪蒙现象

(2019-02-23 15:36:13) 下一个

从文学城看咪蒙现象

最近听说咪蒙被封了,我要说封得好。虽然我支持言论自由,但是言论自由不是滥用,而是以每一个尊重言论自由的人自我约束为保障的。这种自我约束是什么?就是写文章的人的起码的操守。用北美高等教育的说法,第一你不能剽窃,第二你要资料详实,给出引用。

今天我被挂上城头了,让我道歉。起因在我看来,就是我打击了一个类似咪蒙的博主。

上文学城很多年了,但是近年来因为时间有限,我基本上只读润涛阎的文章,去年春天有点时间,注册了个帐号跟老阎互动。去年年底,混谣一稀率一众川粉来老阎博客捣乱,出于感情原因,我对一些无端辱骂老阎的人进行了回击。也是这个原因,我开始留意混谣一稀,我没想到文学城还有这么龌龊的人,他还有一个圈子。前几天有点时间,我开始跟读他们那个圈子一些人的文章。才发现文学城几乎随处可见咪蒙这样的人。

比如今早首页推荐的JessAB关于公司收入的文章,作者完全没有做资料收集整理的工作,以偏概全,一知半解,这样的文章简直是谋财害命。浪费他人的时间,提供误导信息,妥妥的谋财害命。除了这篇,前几天这位博主居然直接把别的媒体的文章搬过来,我真是惊讶,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做这种事情,这已经不是剽窃了,直接的侵权行为。文学城里这样公然做贼的事情,居然没人管。

昨天遍野无尘的文章也是首页推荐的,我进去一看,简直了,凭空捏造的东西居然成了他的论据。在老阎扫荡川粉的论战中我有留意到这位遍野无尘。我以为这么活跃的人物一定是有一定学术素养的人。我听说文学城都是老帮菜,老帮菜里留学生又占了大多数。那么我自然会以为这位博主也是读过书的人。我大概做的事情就是指出他这样胡说八道不妥,要给资料,要给引用,而不能凭空编造凭空想象作为论据。谁知道人家完全不明白我说的是啥。今天还把我挂上了城头要求道歉。

后来我有浏览了遍野无尘的一些老文章,我才知道他应该不是留学生过来的,门道很多,不知道会不会是政庇。反正这样过了美国的人很多。回想了一下,我也许有些言辞过激了。但是我和他素未平生,我羞辱他我又不长肉,完全没有动机的。纯粹是就事论事,奈何人家听不懂。

这几天浏览文学城文章,感觉文学城不是fake news大本营,但是咪蒙们多不胜数。

信息时代,信息极化,信息垃圾化,很多情形特定环境,人们不是获得了更多的信息,而是要浪费很多时间也不能获取有用的信息。虽然我不了解咪蒙,但是我在微信里已经被各种公众号给整的烦透了。我在微信群里只要看到朋友圈转发垃圾公众号文章的,拉黑。直接给我发垃圾文章的拉黑。最后七大姑八大姨来找我,说怎么你把我拉黑了,我说你发的文章我看不懂,不拉黑怕被你笑话。

文学城有没有信息极化,垃圾信息过度饱和的问题?我这两天的印象,答案是肯定的。文学城要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这样下去,我还是回到我原来的办法,除了润涛阎的文章,其他一律不看。至于文学城会不会流失读者以致办不下去,那不是我关心的事情。

最后我劝文学城的咪蒙们,你们也要有点良心有点底线。虽然我不知道咪蒙事件是否牵涉政治。但是从事件报道的表面看,咪蒙是有点玩fake news的意思了。文学城的咪蒙们,你们也许还没玩fake news,但是我看你们很多写的东西完全没有对读者负责的态度。你不尊重读者,不能指望读者尊重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甫杰' 的评论 : 是啊,我现在就是整音响,已经有四套了,最近在想试试还能不能踢足球,哈哈,我80年时是大学足球队主力右前锋。
孙甫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其实我仅仅写了几篇文章就有很强的负疚感,怕对不起读者。所以原来说写一篇关于拥枪的看法的文章,一直没有动笔。我以前真的不瞎逛的,这几天是机缘巧合,有时间又没事干才到处瞎逛,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不负责任的热门博主。虽说非常喜欢看润涛阎的文章,但是人总是有争强好胜之心,真正轮到自己动笔写,才会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自己写过才知道辛苦,老阎这些年是花了功夫的。水平也摆在那,文字水平,理论水平,可读性,真不是常人可比的。最绝的是不要钱。

不喜欢读书的人有时候不明白读书人的苦,我最近在啃Noam Chomsky的Failed States,我就骂,换润涛阎来写,我是不是已经读完了。书读不下去了,又不能闲着,润涛阎的文章真是最好的填充了。

再次感谢您的善意开解。我看有时间我还是锻炼身体,看闲书,读润涛阎算了。人短短一辈子,不能给自己找太多气受。谢谢。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六年前,我在网上看到一篇奇文,但没有出处,几个月后一篇文章还没看完第一段立刻就认定此文和前面那奇文一定是同一作者,这次有出处,作者润涛阎。谷歌把我带到了文学城,我才知道他已写文若干,大约用了两个月全部看完。尽管润涛阎时有新文发表,每次进城多数还是扫兴而归,进而就自己写打发时间,我只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人和事,一篇‘美国的坑夫现象’引来一百五十多评论,文中三个华人家庭一个比一个惨烈。看官中男人全认同,不少女人跳脚。我还记得男女评论中最激动的;‘我要是是那个男人就杀了那女人,一命抵一命’,‘你们国男自己撒泡尿看看自己是什么东西’。我不再写主要是润涛阎文章太精彩,和他在同一个场所出现不合适。我一直认为教师,医生,写作都是要负责任的事,自己不完美不要从事。
文学城就是一个农贸市场,润涛阎不出文章就会闲逛,一闲逛又刚好碰上恶屠夫镇关西就会打将起来,一个眼里容不下沙子的人是不适合常来的,鲁智深性格的就更不应该来。非常奇怪文学城只能进不能出,居然一日为贼终身为贼,我早就要退出的。
我建议自我控制,要跟帖就在老阎那里。
孙甫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劝说和安慰。我最近是有点沉迷文学城了。也许应该写点别的话题,比如健身减肥啥的。

你写吧,写写妈妈,我相信你肯定能写得好。我等着看。

我这几天一直想是不是应该从文学城隐退,太花时间,写东西又累。就是刚开始,好象还有点创作欲。我不想暴露真实身份,不象老阎,他光明磊落。我这种脾气,时间长了,总会露出马脚,给自己惹上麻烦就不值得了。就是没想好,好象还想写一点东西,但又组织不好材料。也许干脆不写了,明天就不再来了。

就算我不来了,我也会想着看你写的妈妈,我记得你在老阎评论里提过你妈妈好几次,应该是有故事的人。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今后还是该只看老阎文章。该锻炼锻炼,别搅和到骂人,攻击里去。你自己不收,坏情绪就会没完没了。看你怼人方式,你也是个真性情的人,对自己的看法丝毫不遮着拦着,没有一丝虚假。骂的痛快!但以后千万别和女川粉骂太狠,那样太毁自己了。

我还是比较喜欢高斯曼文章的,她可以说是很会写的。谢谢你看了白杨树,如果我有时间经营博客,我想写写我妈妈。评论一个文章非常容易,轮到自己写,不容易。
孙甫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不是城头,我说错了,是这一页。http://blog.wenxuecity.com/

遍野无尘让我道歉那文章现在没了,下午时候有的。你想看热闹可以去他那里看。
现在我写的那篇出来了,还有高斯曼指责我的也在情感那块。

我最近不是瞎写吗,我想理解文学城把文章推到首页的规律。我刚才看到你波西米亚那篇了,以前还不知道你也有博客。

我看了你妈门口那张白杨树的照片,泪目了。我昨晚看高斯曼十几篇关于他爸爸的故事,只是觉得假。有时候人的情感真与假不是文字多少决定的。真挚的情感,几个字就能感动人,让人共鸣。假的,写多少,还是假。起码我觉得假。

估计有人又要说我拍你马屁了。不知道他们又要封我个什么称号,让我对号入座。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你上了头条新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