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奥运杂感

(2021-08-09 15:24:46) 下一个


          一 
2021年7月30日晚8时,奥运男单乒乓冠军决赛,马龙再一次战胜樊振东获冠军。
马龙已经32岁,樊振东23岁。樊振东前两年还以年轻小将姿态出现,给人带来希望无限的感觉。现在32岁的"老将″还挡着道,23岁的“中将″应该把"老将"推倒了。经几翻大战,总也推不倒。这种滋味对老将是一种肯定,对小将是一种煎熬,很不好受。我记得前几年马龙也对张继科有过这样的关係,一次马龙战胜张继科之后不无感慨地说:"过去我一直是仰视张继科的,以后我终于可以平视他了。"现在也许要问樊振东什么时候才能平视马龙呢?
          二
今晚男子乒乓前三名发奖仪式之后,电视重新播放了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女篮获小组出现的比赛彔相。这似曾相识,那是在一次重大的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上,中国与波兰的争夺战,在最后几秒钟之内中国队由周琦两次发球都被对手抢断,致使中国队由胜转败,这场比赛的失利,影响了整个中国篮坛的局面,其后果太恶劣了,真是不堪回首。
今晚在中澳女篮最后几秒钟的发球争夺中,中国队最终保住了胜利,可喜可贺。
           三
今晚还看到孙颖莎与伊藤美诚冠军决赛权争夺战的彔相,在孙伊直接对决中,伊藤根本不是孙颖莎的对手,她俩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可是在混双比赛中,伊藤却显得生龙活虎,得心应手。同样一个伊藤怎么前后两天的差别就这么大呢?
上面这个问题我苦苦思索了一个晚上,最后我找到了答案,相差一天的时间,伊藤沒有变,而是对手变了。前面是刘诗文和许昕,后面是孙颖莎。这两个对手的技术水平也基本是同一水平,但是精神面貌不同,如果当时刘许能像小孙那样不把伊藤当回事,放开打,主动打,灵活打,肯定4比o拿下,绝对不会2比0之后被翻盘,这样简单的道理我竟然花了一个晚上,你说值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