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拾到手机之后

(2021-08-11 22:53:29) 下一个

大概在两个月之前,我拾到一部手机,当即交到大门警卫房。不久后手机主人到我家里表示感谢,由此我认识了这个人。
最近的一天我看到一个大约五十多岁的人在花园中推着一个轮椅,轮椅上有一个耄耋老人。我感觉他好像就是丢失手机的那个人。于是我举手和他打了招呼。
他扶下轮椅上的老人坐在花园中的坐椅上休息,我抽空与他闲聊了几句。
知道他是浙江嘉兴人,家里有一大套房子,一个儿子在里面开一个小食店,另外一个儿子在深圳打工,他们的收入也还可以。
他现在与他老婆都在养老院里打工。老婆是正式的护理员,他是"护工"。讲到这里时我对"护理员"和"护工”这两个字的含意感兴趣,于是我问"你老婆是否就是像我们楼层里穿绿衣服黑裤子那样的护理员?″他说是的。于是我又问他"护工"又有什么不同,他说护工不是正式工作,他只是为了陪他老婆作一些临时的照顾老人的工作。
我再问他,"你老婆一个月有多少收入?"他说他老婆是院里最早的一批护理员,每月工资8000元。我问他作"护工"每月收入多少,他说他的收入不固定,干多少工收多少钱,现在大体有三笔收入,一笔是固定照顾一个老人每月4000元,另外是为两个老人临时翻翻身呀,照顾大小便呀,每月不到2000元,总共每月不到6000元。
本来我还想知道更多情况,但似乎旁边的老人想到別的地方动动,于是我们只好分手了。
看到他推着轮椅车的背影,我生出不少感慨,中国人为了挣钱可以承受各种辛劳的本性在这个年近花甲的普通人身上表现得淋漓至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