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夜雨颂

(2021-05-06 16:52:10) 下一个

2021年5月4日4时,在床上躺着,想到我昨天写的文章"中国笫五城"有关的一些问题,想起床记录一下。

不料开窗看到外面正在下着雨,突然钩引起了我的另外一种思绪,于是又想写夜雨。随它去吧,思想很像野马,没有缰绳,手呢?却像牧马人,他不能不去追逐那远去的野马。

是的,我在夜的微光中看到地上积着的水面上,有着许多散乱的被雨滴击起的微波,雨滴的声音是淅淅沥沥的,雨点是密密麻麻的,这无数的雨滴就构成了一个宝贵的东西: 春雨。

古人说得好,春雨贵如油。这出自明朝时代解缙的一首诗:
"春雨贵如油,下得满街流。滑倒解学士,笑坏一群牛。"

解缙想到的贵如油,与笑坏一群牛不是很贴切。于是我把它改成:
春雨贵如油,
下在地里头。
腐朽蚕豆秧,
只为能丰收。

这里的蚕豆秧就是我在"新农村小记″那篇文章中讲到的种作农肥的。啊,话越说越多了吧,还是到此为止,上床睡觉吧。两小时以后护理员要来打掃卫生,我得跑哩!

看看时间现在己是5点了,外面新的一天已经开始了。真的护理员已开门进屋了,我还躺在床上哩,太不好意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