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十五说红楼

(2021-04-30 15:24:43) 下一个

红楼梦之艰深,开始领教了。第三回中领黛玉去见各路"神仙″的敍述,实在让我无法重述。也吧,直接说到男主人公的性状。

"王夫人因说:我不放心者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他今日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了。你这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

“黛玉亦常听得母亲说过,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生,顽劣异常,极恶读书,最喜在内帏厮混;外祖母又极溺爱,无人敢管。″

"王夫人又说:你不知道原故:他与别人不同,自幼因老太太疼爱,原糸同姊妹们一处娇养惯了的。…他嘴里一时甜言蜜语,一时有天无日,一时又疯疯傻傻,只休信他。"

这一段描述,当然是极精妙的,未见宝玉之身,己知宝玉之奇。自然不需我出来恭维,这里我反而要讲一句泄气的话。

其中"黛玉亦常听得母亲说过,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生,…"这似乎是王夫人衔玉而生宝玉,”所以应该改为:"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来,…"一字之变,其意自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