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2021年3月6日:好意该却也得却

(2021-03-06 08:43:08) 下一个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好意难却。意思是别人的好意很难推辞。我这里讲一个好意也必须推辞的事。


2021年3月6日早晨,护理员小周到我宿舍里说:"今早我们请5楼层的老人们吃大饼和油条"。我问"有没有稀饭"?她说:"你没有订稀饭"。我心中很为她们三人的真心所感动,但内心也有一些犯疑。我想怎么吃法呢?


我按惯例下楼到花园散步,此后面临到饭厅吃饭或上楼吃大饼油条的选择。到饭厅有我每天早上必喝的豆浆,如上楼吃大饼油条,味道故然香美,但面临肚内难以消受的后果,我决定先到饭厅正常用歺再说。


果然我喝了豆浆吃了鸡蛋以后回到5楼大厅,看到许多老人在吃大饼油条,护理员小周对我说:"你的大饼油条放在你宿舍里的"。她拿上一块大饼包着一根油条往嘴里送,我隔她两米远的地方看着她津津有味的样子,正巧91岁高龄的黄老也路过这里,也正注意到小周的样子,他有所感地说:你们是这样吃的呀!我内心也有同感。这时我生出一句话:这就是两代人的差距。


我迅速回到宿舍把她们给我的大饼油条还给她们,我知道她们是一片真心,一片好意,而且很早就到街上排队才得以买回抢手的大饼和油条。但是,如果吃了后果难以设想,再好的意该却也得却,最终经过若干口舌,我留下一小块领受下她们的辛苦和好意,其他的也还是还给了她们,如果留在我手里,浪费了太可惜。


最后我们大家都很满意,三个护理员为了让老人们尽量开心,她们总在想各种办法,不惜花费金钱和精力,实在是"物轻仁义重"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