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三谈人生

(2021-03-22 12:11:36) 下一个

在"再谈人生″这篇文章中我写过,"当你的欲望是抽象的,精神的,永恒的成就时,你还会觉得你的欲望满足了吗?"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种欲望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我在说空话。这里我想谈一些具体的人和事。


我在河南电视台看到"武林风"中有一个武术运动员郑伯切,2020年12月4日看到他与马豪斌的一场比赛,整个三局比赛他始终都是一刻不停地拼打,最后他以28比29输了,但是他那种比赛精神,让我印象深刻。2021年3月19日他又与高俊野比赛,他以29比28赢了。赛后记者采访他,他谈了一句让我十分感动的话,他说:“我既然把武术当职业,我以后就要不断提高自已"。记者又问,"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说: “击败尚志法。” 他所讲的尚志法就是他们这个级別的全国冠军。可见郑伯切胸怀远大目标,可以肯定在这个目标还没有达到的时候,他不会去感觉到无聊的。


那么在这个目标达到以后他又会不会感到无聊呢?这就要由他的人生信念决定了。例如有一个著名拳击运动员泰森,他真是打遍天下天敌手,但是他最后崩溃了。当然这只是反面的例子。


正面的例子有没有呢?这里我讲一个中国的一个足球教练徐根宝,他把他的全部精力投身到培养年轻一代,成就很显著,他70多岁了,还保持这种奋斗精神,让人十分感动。也许有人会说,他并没有成功。不,成功是相对的,他故然不是世界冠军,但他肯定是中国一个有成就的教练,这已经是一般人难以达到的高度了,他的人生是成功的,他的财力足可让他安享晚年的。但他没有选择躺在床上"无聊",而是选择到绿茵场上去拼搏,真可谓感人至深。


比这更加感人的事多得很呀,钱学森,于敏,钱三强,等等,彭德怀,钟南山,等等,是他们撑起了新中国的脊梁,想到他们我们还有什么会觉得满足了呢?


奋斗吧,我的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