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再谈人生

(2021-03-19 17:21:14) 下一个

过去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谈人生",基本观点是: 人生的意义一是超越,二是奉献。昨天在手机上又看到一个段子,讲人生就是欲望,欲望不实现就是痛苦,欲望实现就是无聊,人生就如钟摆,总在痛苦与无聊中摆动,最后一场空。


我能够理解他所讲的痛苦与无聊,这与我讲的超越与奉献有些关系,但有不同。根本点就在于欲望是什么?是钞票?是房子?是官位?还是老婆?这些东西是有限的,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确实当这些东西满足以后,人反而会陷入一种空虚感,这也许就是一种无聊吧!


但是如果欲望不是这些具体的,物质的,短暂的东西,而是抽象的,精神的,永恒的成就时,你还会觉得你的欲望满足了吗?你还会坐下来,或是躺下来感觉一下无聊吗?也许那时连体会无聊是什么也不可能,又那里有时间让你去摆动呢?


以上仅只是一点自己的体会而已,有时也帮助我去度过那些十分难以打理的日日夜夜,现在我也尽量希望我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