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美国教育片段:(五)美国的一个理工科大学生

(2019-03-29 14:32:46) 下一个

(五)美国的一个理工科大学生

我现在所写的这个美国大学生不是别人,就是我的外孙小凯。十六年前我在前文(美国的儿童教育)中曾经写过他。

小凯自从十六年前去美国以后历经12年的常规学习,进入W州立理工大学,现在已是三年级的学生了,学习一直优秀,我只是通过电话与他保持联系,我觉得他们的功课学习宽松自如,他本来是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在又选修哲学课专业,他说他以后准备取得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特别对中国历史感觉兴趣。去年十月份我女儿从美国来上海看我,我让她带去几本毛选,既有中文,也有英文。小凯十分高兴,他说:“我还可以通过这些书学习中文。”他们暑假很长,有3个月之久,大学一年级的暑假是跟着他们的一个物理教授观察天文现象,女儿为他专门买了一部天文望远镜,他高兴得不得了。他不仅学到了许多课外的天文知识,而且也得到了教授给他的一笔“工酬”,这可真是“名利双收”。大学二年级的暑期,教授还要他跟着作实验。但他说:“我想换换新的领域”。于是他到了一家研究单位实习,组长给他许多任务,他在电话里对我叫苦:“现在我才知道大学生活多么轻松,研究工作太累了。”两个多月以后实习单位又给他一大笔“工钱”,并说“欢迎你明年再来”,可是小凯却坦然地说:“明年我又要换一个新环境了”。

他是一个如日方升之人,听我女儿讲,他还有一个爱好,喜欢到同学家里去住,这家三五天,那家两三天,问他为什么,他说:“到人家住可以学习人家的长处,联络彼此感情”他还说到他长大以后有可能还要参加竞选,当然我这些都是道听途说,一知半解。

总之,从我女儿身上我知道今天大学生与我们当年的大学生是不同的,从我孙子身上我也知道美国大学生与中国大学生是不同的。美国的大学生好像是工作前的准备,中国的大学生好像是中学的延续。美国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不如中国,但是美国大学生的工作能力普遍远强于中国。要不美国怎么会培养出那么多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而中国一个也没有,莫言并不是正规大学毕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