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两株仙人球

(2019-01-27 23:25:11) 下一个

两株仙人球

在我的窗台上放着两株仙人球,一株较大,年龄轻一些;另一株较小,年龄反而大一些。

大的这株仙人球是我七八年前买来的,当时的胸径大约四五厘米,到家以后一直顺利成长,直到现在变得十分的饱满健壮,胸径达到十七八厘米,年龄大概十岁左右;小的这株是我十多年前买来的,胸径有十厘米左右,到家以后也顺利成长四五年,胸径最大时达到二十厘米左右。可是两三年前逐渐萎缩变小,颜色发黄,有一种“人老珠黄”的感觉,当时我以为它是寿命到头了,天意难违,故没多管。不料一天一只麻雀从它的根部飞起,我细心查看,才知道小鸟在此觅食,挖了一个大坑,我终于知道这株仙人球萎缩变小的原因了。后来我弄了一些泥土填满了仙人球根部的坑,同时把周围的杂草清除干净,这样仙人球又重新焕发了青春,不过由于受到了挫折,所以这株仙人球现在体型还是比较小的。

这两株仙人球与我朝夕相处,十多年来我们之间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感觉。每天早上当我打开窗户时,我第一眼望到的必定是它们,我会默默地对它们说“早上好!”并久久的看着它们;每天傍晚当我关窗时,我也会久久的看着它们,真有一种不愿与它们分别的感觉,最后总不情愿的说一声“拜拜,”这才把窗户关上。平时在家的大多数时间我都坐在书桌前看书,或是看电视,两株仙人球就在我右手边不到三米远的地方,只要有空我总能左顾右盼看到这两株仙人球。许多年以来,我只给他们碗口大一块泥土,而它们却总用青春活力滋养着我,看看它们我就充满自信与力量。比起仙人球我的生活丰富多彩,我可以散步,逛街,从超市买回自己需要的物品,在家可以看电视听音乐;而他们呢?只能静静的观看日出和日落,月缺月圆;虽然它们也可以与周围的树木花草远远地看望,问候,相互祝愿;还有每天早晚两次等待我与它们的相见,它们的确也有他们的乐趣。但是客观讲来,我的乐趣要比它们多一些。他们从不抱怨生活的寂寞与孤独,它们总是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而我当然更应该生活得更有意义。

但愿人长久,万物共婵娟。我与这两株仙人球组成了一个拥有三个生命的亲密群体,我们之间既是朋友,也如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