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oc,还有其它可能吗?

(2020-09-11 22:04:31) 下一个

       从办公室监视器看着菲利普先生蹒跚的步履慢慢走出门诊前门,有点吃力地坐进老式福特车,慢慢驶出停车场,我的眼眶里已经湿润了。命运对一个这么要强的人太残酷,太苛刻,太不公了。
        今年2月20日在朋友圈我记下了菲利普的故事以后,他为右假肢的事又来过一次门诊,我说他身体硬朗,性格开朗,73岁了还天天工作,血液常规检查正常,活到90岁应该没问题。他当时还笑得很开心。
        上午上班后又看到他的名字在预约的名单中,脑子里隐隐觉得有些蹊跷。按理说他现在没有特殊情况是不应该来的,莫非感冒发热咳嗽了?等看他时他在房间里已经耐心等了我15分钟,看上去精神还好,而且我预先瞄了一下他的生命体征均正常,没有急性病的表现,我悬着的心放下了一点。然而他有点紧张地告诉我昨晚他尿血了,还有点小血块,通红通红的,他没有多少医学知识,觉得这样的出血肯定不是小毛病,但半夜起来排尿不红了,感谢主没事了。可是今天早上又出现深红色的血尿,他觉得应该赶紧来门诊看。护士在做尿常规时让我看了他的尿标本,我的心一下子沉重起来。这可是严重肉眼血尿!
        菲利普问我是不是不好的毛病?我当然不能一下子回答他,给他讲了血尿的几种原因,无外乎炎症,结核,结石,肿瘤。还问了他是否有腰疼发热尿急尿痛,这些都没有。于是我建议他赶紧做一个平扫CT看一下。我开玩笑跟他说他是我们的VIP,我来亲自给你约CT。别说还果然奏效,他可以马上去放射中心在半小时后做CT。
        我刚吃好中饭,那边放射科医生打电话要跟我直接通话,不想要的消息就是偏偏要来,他右肾显示典型的肾细胞癌,已经8公分了,而且肺部有几个小阴影,必须做增强CT扫描确认是否转移灶。
        美国行医是不能跟病人隐瞒结果的,除非他自己不想知道,那你可以跟他的委托人谈他的病情。我立即打电话给菲利普,留言告诉他肾脏上面有点问题,需要他下午回门诊我当面解释给他听。
        下午他来了,他意识到问题比较严重。我本想绕一会圈子问他有没有家人可以代替他做一些决定,再跟他谈CT结果,他却说,他没事的,你直接告诉结果就行了。我就只好单刀直入:初步结果是右侧肾癌。
        人被诊断绝症时通常有五个过程: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和接受。我很痛苦地告诉了菲利普结果,他很冷静,但还是有一些常人的反应:我平时很健康的,怎么就得这个病呢?什么原因得这个病呢?他提出的最棘手的问题是“有没有其它可能性呢”
        是的,有没有误诊的可能呢?他没有最近的血液检查,但他看上去也没有红细胞增多症满面红光的表现,从来没有腰疼,要不是有血尿,谁也想不到肾癌呀?可是CT显示实体瘤,不是囊肿,也不是血管瘤,也不是肾积水。我搜肠刮肚, 肾盂乳头良性肿瘤?畸胎瘤? Wilms 瘤 (只发生于小孩的恶性肿瘤)。书到用时方恨少,最后我告诉菲利普我真希望不是恶性肿瘤,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找泌尿外科医生做评估。
        12月12号是我们能联系得到的最早的日子菲利普能看泌尿外科医生,上帝帮忙让我们继续努力,尽快为菲利普治疗。
写于2019年11月21日

后记:菲利普的故事是后来的先补上,第一篇以后补发。菲利普被诊断肾癌后,他不知道手术有无意外,为了实现几十年的夙愿,从Nashville 乘特慢旅游火车一路到纽约,看了几十年没见面的亲戚,又由于新冠病毒流行,直到2020年4月份才手术,正在进行术后化疗,很幸运,肺部不是转移。他还是乐观,看上去像没生过肿瘤一样 

补记于2020年9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