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施支书

(2020-12-19 06:09:20) 下一个

       

        施支书不久前逝世了,据说是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在养老院越过看管,后半夜衣着单薄受了凉而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自然规律人人不能逃避,他虽然已经高寿,但他的逝去让我内心产生伤感。我从来不对当干部的谄媚,但他不是那些被人恨的干部,值得我写一小文纪念一下。

       他是我父亲的老上级又是相处很融洽的朋友,我父亲交通事故突然离去时他在一个厂里做领导,他私人叫了一辆卡车加入送葬的队伍,让我至今感激他的帮助。

        来美国后几次回国,由于繁忙的与同学朋友杯盏交错,海阔天空,可谓浮躁至极。一直心里想着去看他一下,但居然最后没有实现。本来做好准备今年夏天回国是要去的,天又不遂人愿,疫情阻隔了大洋间的飞行,现在只留遗憾。还有更遗憾的,我是我们家的唯一儿子,乡下的规矩是由儿子撑门面,为附近众邻乡亲家逝去的人送行,送去一份安慰,可是这次施支书逝世,我大姐居然没有及时得到信息,失去了代我表心意的机会,留下更大的遗憾。从网上搜到一照片,跟他有点像,PS一下,以表纪念,也请他儿女对我的失礼谅解。

        施支书是八大队人,但我们九大队是没人才,原来从部队转业的一个书记实在没有能力,于是在改革开放早期由他从总账会计改任党支部书记,就像总理担任主席一样,他有这个能力和资格,因为他对我们九大队每一家人都了如指掌。

        施支书很能侃,那时候我父亲是大队植保员和水利员,他喜欢到我们家来,跟我父亲谈工作,有时间的话喜欢聊一下人生哲理。记得我在准备高考,他跟我谈上一年作文题,说达.芬奇画鸡蛋最后成为著名画家,教育年轻人不要好高骛远,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很重要。我觉得他比我们高中语文老师更能帮我们考上大学。

        施支书平易近人,全大队男女老少都喜欢他,有什么事不平和冤屈都找他诉说,他从来不敷衍了事。他虽然不能全部解决问题,但让人有了发泄的途径,基层党组织不就是这个作用吗?

        日月交辉,时代更替,施支书一辈子为九大队呕心沥血,身无分文地从书记位置上退下来了,去了一个工厂挂个名,这也许是上级要他在彻底退休企业能领一份安稳的工资。那个工厂实际管理人员是利欲熏心的贪官,由不了老书记的仁心。眼见他砌高楼,眼见他楼坍了,后来彻底消失了。那时候我离家越来越远,一直想找老书记了解细节,空留遗憾。

        老书记安息!

写于2020年12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