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ulous_Jason

If there is anything you need, I won't be far away.
正文

寺缘

(2007-02-02 13:44:15) 下一个

昨天忽然想起这些年去过的寺院。逐一的罗列起来,竟然发现亦今

为止,每一段时间都令我记忆犹新。

 

儿时最早光顾的是极乐寺,不记得是哪一年,只是为了好玩儿,一群同学结伴去逛,印象中只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人们争相投掷硬币的大香炉。那时一定是农历的四月初八,正好赶上传统的庙会,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游客。没有什么许愿,也没有什么虔诚,一切只是好玩儿。确是最自由也最舒心的日子。

 

1990 年:

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

 

90年正赶上亚运会,暑假的时候坐火车到郑州的姨奶家,途中在北京呆了三天,没有多少心情去玩,一心只是盼着早一点见到姨奶。到了郑州已是凌晨3点,下了火车却赫然发现姨奶和大姑在站台等着我,当时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

接下来去了这几个寺庙。第一个就是少林寺,我是久闻大名。到了山门,青松翠柏,果然不同凡响,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佛堂里的念经和尚里有一个, 头上长着一个大瘤,盘腿的姿势一看就知道有功夫。

想想少林寺还真是名不虚传。

 

洛阳的白马寺是在雨中游看的,没有记住什么东西,只记得雨把我们浇的浑身湿透,互相指着哈哈大笑的样子。

说到开封的相国寺,不能不说“第一楼”的包子,想象到现在,那可能使我吃过得最好的一餐了。而说到相国寺,也只是记得那个地下7米的主殿露在地面的一个檐角罢了。

 

1996 年:

灵隐寺:

此后一下过去了六年,直到96年到浙大读博士,才又有机会去这样的地方。第一次去灵隐也只是为了好玩儿,不过这个时候,人已不像先前那般一心只是为了玩儿。也是煞有介事的和着众人,进香跪拜,许愿, 而这一切谈不上信与不信。

 

1996 10月:

普陀山:

和室友结伴去了普陀山,云游了这个中国的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当然是逢寺必拜,遇佛就磕头。室友阿山很有意思,堂堂的一个博士,到最后膝盖都给跪破了。当然我也好不到哪里去。而最难忘的是在朱家尖的日子,恬静,舒适,每日里步行去海边,吃海鲜。可能人生最悠闲的日子不过如此。

1997 1231日:

灵隐寺:

据隔壁的卫忠说,每年许愿最准的时候就是1231号子时。于是我们结伴同去灵隐,到时已是人山人海,寺里是进不去的,我们沿着山路,到山门前,焚香点蜡,默默许愿。那一时刻,我的心是空明的,虔敬的。

 

1998 年初:

极乐寺:

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而此时却非彼时。极乐寺经过重修,新建了五百罗汉堂。还记得刚一进去,一位俗家弟子便过来对我说,好好找一找,你会发现你自己在其中。于是仔仔细细的端详起来,不记得是否有找到我自己,只记得那时的我很安静。

 

1999 1231日:

碧云寺:

第二次上香山,却是第一次到碧云寺。还记得门前的翠竹,石桥,和自己许的愿。我记得自己需了三个愿,却没有一个是为了自己。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冥冥之中自有天定。

 

想想有一天,我要故地重游,该是另一番心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