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薇原创,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1994: 西雅图重逢 (1)

(2019-08-31 10:51:48) 下一个

  戚梦茹一直在苦苦地等着陈昊然。这个坏家伙,分开的时候,说好只去美国读两年书,拿到学位就回家的,可是现在两个两年多都过去了,还没有等到他要和自己团聚的消息。这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她无时不刻在想着他,每时每刻都在幻想着,是不是明天就会接到陈昊然的电话,要带她去美国的好消息?可是一个又一个明天过去了,她始终没有等到那句 “梦茹,我要接你来美国” 的话, 有的只是零零星星的消息,阶段性的汇报,隔一段时间知道陈昊然在勤工俭学,又毕业了找到工作,决定留在美国再呆一段时间。而每次陈昊然打电话过来,为了节约电话费,又或者是因为太忙,总是那么匆匆忙忙而又惜字如金,她有时候忍不住怀疑,陈昊然会不会把自己给忘了?甚至有更可怕的念头冒出来,他会不会爱上别人,要和自己离婚?每次想到这里,她就摇摇头,想要把这些可笑的念头摇出脑袋。不会的,陈昊然不是这种人,他不会忘了自己的,更不会要和她离婚,他们是彼此的初恋,从高中就开始萌芽、坚持了七年多的感情,不会那么轻易被这几万公里的距离打散了去!

    

        又是一个星期六晚上,医院的事情忙完,同事们都一一散去了,回家的回家,逛街的逛街,留下戚梦茹一个人。她知道,一个星期里最难熬的时候到了,白天工作忙,还可以分散自己心思,到了周末,自己形影单只, 大家都在享受生活,越发显得自己的落寞。 梦茹想回家,有妈妈陪陪可能会感觉好些,可转念一想,回家被妈妈看到自己落落寡欢的样子,她肯定又要自责:当初答应陈家这门亲事,却害得自己闺女独守空房,一守就是四年多,最好的年华都是一个人过,觉得对不住闺女,心里会更难受。  她更不想回婆婆家,免得看到昊然那些用过的东西,读过的书,触景生情越发惆怅。最后决定,还是自己一人回宿舍吧,看看书打发打发时间。                                                                                                        

 

         回到宿舍,在书桌前坐下,戚梦茹便盯着桌前的杂志发愣。这些杂志,都是陈昊然这几年从美国陆陆续续寄来的有声磁带杂志,每一本都她都好好收着,就和从前在学校里一样,陈昊然给她的学习资料,考试过后她都舍不得扔,留着都是甜蜜的回忆。

 

         陈昊然给她寄这些杂志,不仅仅是让她看了解闷,而是让她好好学英语,为将来到美国生活做准备。她也总是很认真地每本必读,每文必学,还特意买了个磁带机,每天都跟着磁带里的美式英语大声念,努力让自己的发音听起来纯正一点。陈昊然那么优秀,都在美国名校念了研究生了,自己也不能落后了不是?

 

         戚梦茹随手抽出一本,翻开一页,中间一行字立即跳入眼帘:“Now that was when people KNEW how to be in love. They knew it! Time, distance... nothing could separate them because they knew. It was right. It was real. It was...” (因为相爱的人,早已知道如何相爱!他们是知道的!时间、距离... 没有什么可以分隔他们,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去爱。那种感觉是对的,是真实的!”

 

         不用看她也知道,这正是电影《西雅图不眠之夜》里,女主人公Annie对男主人公Sam讲的话。这段话,她跟着念了好多遍, 都可以倒背如流了。Annie说的就是她的心里话!而Sam的痴情,也和陈昊然何其相似!她心爱的昊然,就在西雅图,他是不是也和Sam一样,因为思念自己的爱人,在西雅图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一定也是这样的。

 

        这部电影,她已经一个人反反复复看了十来遍,西雅图地标太空针、 派克码头(Pike Place Market), 星巴克咖啡店,这所有的电影镜头,她早已熟稔在心。每看一次,就想象一次自己和昊然一起流连其中的情景,浪漫又甜蜜。

 

        宿舍门“砰”地一声开了,把戚梦从甜蜜的白日梦中惊醒。她转身一看,是室友齐敏,忙把胳膊挪过来,想遮住杂志封面,可惜已经太迟了。

 

         “不用藏了!不看也知道,你一定是在念你老公送的书!” 

 

         齐敏大喇喇地往戚梦茹身后一站,抢过她手中的杂志,“怎么,你又在想他呢?都四年了,老寄这些书啊、杂志的有什么用?雷声大雨点小的,要我说,你就应该催他,让他来点儿实际行动,尽快接你接去美国,两人比翼双飞有多好!要不害得我们医院的大美人儿大周末地老是一人独守闺房,怪可怜的。这陈昊然也太不懂得怜香惜玉了!”

 

          戚梦茹的脸“唰”地红了,她不假思索地反驳:“你以为昊然不想早点让我过去啊?他自是有他的难处,也有他的安排,我催有什么用?要是光催有用,那我还不早去美国了?很多东西也不是他可以掌控的,我在这里安心等着,做好准备就行了。 

 

         顿了顿,她又加了一句:“ 还有,我的事情不用你管,你管好你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哎呦呦,生气了?别生气啊!我这不都是为你着急、为你好吗?你这一准备,可眼见着都好几年了。我是成天看着那么多蜜蜂围着你这朵大牡丹花转,可你偏为了一根不着调的树木,放弃了一片森林。你为陈昊然牺牲了这么多,他知道吗?我这是为你抱不平啊!再说,这医院里,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不关心你、不管你,谁关心你啊?”

 

         “就你牙尖嘴利又爱瞎操心!” 戚梦茹白了齐敏一眼,一把从她手上抽回杂志,小心地抚平卷起的封面,重新放回书架,便转过身去,不再理她。

 

         “喂,说真的,那个何勇涛,对你那么好,全医院上下都看出来了,你可别告诉我你没看出来!” 齐敏索性搬张凳子,坐到戚梦茹前面,朝她调皮地眨眨眼。

 

         “你说什么呢?他有什么心思我管不着,我可是早已经嫁了,谁也别来打我什么主意!”

 

         “嫁了又怎样?你和陈昊然是有夫妻之名,却没有夫妻之实啊!他把你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在这儿,一年又一年的,也没个准信,到底是什么意思啊?再说,如今这年代,又不是没见过结了婚又离的,又没有小孩怕什么?”

 

         “齐敏,你说什么呢?你是在劝我和陈昊然离婚吗?亏你还是我的好朋友,你太不了解我的为人了!我怎么可能作出这种事来?你要再这么说话,可别怪我们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戚梦茹急了,说话声音大了起来。

 

         “哎呀,梦茹大小姐息怒息怒!你还没看出来呀,我是和你开玩笑呢!我还不知道你呀,我早就知道你会这么说!老实说吧,我今天是担了做何勇涛说客的任务来的。人家想约你明天去看电影,我早就告诉他, 你不是这种人,让他趁早死了这份心,可我拦不住人家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心一软,就答应给他传这一回话,下不为例。”

 

        见戚梦茹不吭声,齐敏又兀自自言自语道:“ 真可惜了,要说这小何也是一表人才、堂堂医科大的毕业生,我们科室里的一把好主刀,可就是来迟了一步,被陈昊然抢了先机,他就没戏啰!有你这么个大美人在这里死心塌地地等着他,哪怕诱惑当前如风吹浪打,你自闲庭信步全都视而不见,陈昊然真是好命啊!”

 

         戚梦茹仍然没搭腔,站起身来,走到床边,懒懒地躺下,“你说完了没有,说完了就去忙你的吧,我累了,想休息一会儿。”  

 

         撵走了齐敏,戚梦茹也没心思再看书了,只得躺在床上发呆。其实她心里像明镜似的,自己芳华正茂,即便结了婚,老公不在身边,大胆的倾慕者也会无所顾忌,轮番前来明言暗示,让她不甚烦恼!要是她压根看不上眼的,也好对付,三五回合打发走,心里不留一片涟漪。可要碰上让她心动的,就不那么容易了。自己又不是木头疙瘩,也有七情六欲,面对诱惑,哪会像齐敏说的那么轻松?哪一次不是经历一番苦苦挣扎,才能平息自己的欲望!

 

         而那些爱多管闲事的女同事们,时不时会拿她开玩笑:”怎么过了这么久,还不见你老公来接你啊!不会是看上了美国妞,把你给忘了吧!” 这些人嘛,就是知道她有朝一日会去美国,羡慕嫉妒恨罢了。

 

         狂蜂乱蝶的追求者也好,冷嘲热讽的嫉妒者也罢,都是对她的考验。抵挡住诱惑,,经得起冷语,熬得了寂寞,她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和心上人在美国相聚。戚梦茹心里默默地呼喊:“昊然啊昊然,我为你吃了这么多苦,你可不能让我的希望落空啊!”

  

        正想着,电话响了,是楼下传达室陈大爷:“ 找你们宿舍戚梦茹,到楼下来接国际长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