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立秋感怀

(2023-08-08 04:54:08) 下一个

今天立秋 可以名正言顺地悲秋了 但我还是觉得欢歌多于悲曲 我在一群打美国麻将的朋友身上 看到走向老年 直至走到人生边缘的时候都可以保持微笑 展示个性 从容地面对变故和病痛 把人生的故事娓娓道来

去图书馆每周打一次麻将是我的小欢乐 它不仅是一项健脑益智的活动 而且在愉快的玩耍中收获不少信息 跟着他们一起回顾过去 看到他们现在的样子 我似乎看到自己的将来 他们都没有和儿女住在一起 自己开车 去运动去社交

大多数都是熟悉的面孔 偶尔会有生人加入过来 平时总是开四桌 由图书馆提供麻将 有两位八十九岁 一位八十六岁 一位八十岁 其余的为七十多和六十多 我过两年也会升级成六十岁 有点怕怕的 但对于年龄增长等不可控制的事情 我选择回避深层思考

牌友中八十九岁的曾经的女裁缝酷爱赌博 她总是炫耀她的战绩 另一位八十岁住在佛罗里达老年公寓的 去年夏天到这边来看女儿 原准备只呆上一个星期 结果公寓被水淹了 要重建

我们牌友群中只有一位是男士 他八十九岁 是韩国人 他话少 除开出牌的时候报一下牌 其余的时候都可以忽略他的存在 他的太太八十六岁 是日本人 则是一个话痨 他们从各自的国家到美国来读研究生认识了 三十多岁才结婚 明年结婚五十五年 老太太总是在不停地说话 以为她会走神 她还总是在不经意间赢了

有些老人的配偶不在了 有的患有癌症和多种病痛 靠治疗和吃药控制 这些都是人生的功课 淡定从容 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