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忠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熊孩子》

(2021-03-30 05:59:46) 下一个

怀念
《熊孩子》
小的时候,不懂得为什么老太奶,奶奶和妈妈都喊弟弟是熊孩子,弟弟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那可不得了,她们三个女人一起动手,用酒推后背,一个把酒点着,一个端着碗,老太奶,一定要亲自给熊孩子推背,她不放心任何人,她怕奶奶没劲推背,又怕妈妈劲太大,把她的熊孩子给弄疼了。反正弟弟是整个家族的心肝宝贝,老太奶渐渐走不动路,连站着都费劲,她的脚像饺子形,很小,我认识老太奶时她就拄着拐杖,常常闭着眼睛坐在炕沿上,一只手拄着触在地上的拐杖,低着头,大口喘气,后来她老得只能躺着,不说话,还光着身子,我和弟弟经常在老太奶睡觉得门口,往屋里偷看,谁知老太奶什么都知道,她那么慈爱的喊着弟弟:“熊孩子,你进来,我给你留了刺酥”,我也想跟弟弟进屋里,老太奶不高兴:丫头片子快出去,我吓得赶紧缩回身子,心里很委屈,为什么不让我进屋?我在外屋站着,听到老太奶有气无力得声音里夹着开心:“你这熊孩子,要大口吃东西,长得壮壮的,长大了才有力气干活当爹。看看你这瘦瘦的脸,让老太奶怎么能放心得走。”弟弟“咯吱咯吱”的吃着我们家只有老太奶才可以吃得到的饼干。我咽着口水,弟弟问老太奶要去哪里?老太奶奶长出了一口气,“唉——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不再回来了。”弟弟哇得一声哭了:“那可不行,你得回来,我会想你的。”老半天,我听到老太奶得声音弱的几乎听不到,“熊孩子,老太奶没白疼你,长得周周正正的,将来一准有出息,老太奶活了九十九年,不会看错人。”我心里开始嘀咕为什么老太奶打我记事起总是说自己九十九岁,一定是她老得记不住自己多大了。
而且家里老人总是叫弟弟是熊孩子,后来听老婶她们说,是希望弟弟像小熊一样壮实……
弟弟长大了他没有辜负老太奶期望,人长得帅气英俊,聪明能干,不怕吃苦,只要有活,挑扛背拉……无论给谁工作都当成自己家的活来干,他安装得防地质灾害监控设备,是免检的项目,检查人员只要一看就知道是他安装得,他工作过的公司和老板都怕他被“撬走”了。这些年他的脚步遍布高原密林,爬山涉水……
他每天早上上班前都在家里得群里发个小视频开心得说,自己到了什么地方了,他最喜欢就是到了那景色老美得云南了,说那山山水水的别提有多美了,听他说的好羡慕。
5月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发了个小视频,说自己去了怒江大峡谷,那里实在太美了,天瓦蓝瓦蓝,密林深处竹香的气息沁人心脾,他说,每天工作累了都会躺在竹林阴凉处歇一歇,很开心。
两个小时后,一个电话,像一声炸雷,我昏了过去……
我千里迢迢来怒江找弟弟,他躺在竹林里,睡着了,他皱着眉头,闭着双眼,睡得太沉,怎么也叫不醒他,竹林深处静得连蝉都屏住呼吸,深山峡谷间只有呼唤弟弟的声音在深谷间回荡,震耳发聩惊天动地的哭喊声,让怒江峡谷停止了呼吸,不远处的悬崖上时不时的有石块“呼呼”的滚落到怒江里,一切都在瞬间定格了……
我仰天无助的呼喊:为什么?!为什么勤俭努力得熊孩子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永远躺下,为什么?!
老太奶说过虽然不再回来,但是她会时时刻刻护熊孩子周全,一直到地老天荒……老太奶从来说话都算数啊!?
密林里冒出淼淼白烟,遮住了高高的山崖,我看到了青烟深处,崖壁上弟弟安详得躺在那,任风吹雨淋,他说很累很累,想要休息了,这人间太沧桑……
20221年3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慧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高山施工,行走太急,呼吸骤停[Sob]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为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