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英语的故事(四)

(2023-11-21 13:32:29) 下一个

(本故事百分之八十属于虚构,如有雷同,百分之八十属于巧合)

 

英语的故事(四)

 

比赛正式开始了。头两道题,我不会,方奕和张宏也没有抢答,都被中间那个组答了。我悄悄问方奕:“你记得那么多词,怎么不抢答?” 她小声说:“他们,太快了。我还没来得及抬手,他们,就按铃了。” 我忽然在那一刻明白了陆老师为什么明知道我的词汇量差却会选我来参赛。因为我们必须有个不知天高地厚不惧评委观众抢按铃的人。

第三题,老师说了一段文字。然后问其中的“carriage” 是什么意思。这词我记得见过。使命在身,想也不想,我啪地按下了铃。主持人,评委老师们,还有所有的参赛选手和观众,齐刷刷地看过来。

那场比赛的规矩,是抢答的人必须自己站起来回答提问。我站起身,立刻感到被聚光灯照得有些眩目。又是从闲坐着的状态忽然变成大众瞩目的中心。一时间有些懵圈,竟然想不出来怎么回答。

帅气的主持人又礼貌地问了一次。我慌乱地看了方奕一眼。她显然很着急,想告诉我点什么。但坐在那里低着头的她的声音怎么那么细。一点点都听不清。

我转过头,绝望地看着主持人渐渐凝固的笑容,还有评委老师们等待的神情。心想陆老师啊陆老师,你千算万算,还是没有算到我的词汇量究竟有多差。

就在我怀着悲愤和愧疚准备放弃的时候,听到外面似乎有车喇叭声传来。真是天可怜鉴,电光火石之间,我蹦出一个词“马车!” 

说完我立刻看方奕,只见她抬头看了我一眼,笑出来,又匆匆转过头去。我得到肯定,满怀信心去看主持人。不料他却好像很为难的样子,跑去问评委老师。我有些尴尬地站了几秒。他跑回来说我的答案不够准确。给我十秒钟的时间补充。

我立刻有些傻了。不由自主地又把求救的眼光投向方奕。危难当头,她偷偷在桌下用右手伸出四个手指。

科学告诉我们,人的记忆能量远超过人在某个给定时刻能够利用的范围。而关键的,是将这些记忆碎片如何有效的关联,整理,和融汇贯通。

看到她四根纤细的手指的那一刻,一道电光划过我的脑海,把那片被我荒废日久的单词记忆瞬间点燃。我兴奋地叫道:“四轮马车!”

再回头看方奕,她好像忽然忘记了羞怯忘记了局促,秀气的瓜子脸正看着我,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绯红的脸颊,嘴角的甜甜的笑。怎么会这么好看!!

接下来,方奕和张宏,似乎受到了得分的鼓舞,开始频频抢答。我虽然也偶尔抢得一两个,但是我知道,我的使命已然完成了。

竞赛结束了。我们学校得了铜牌,第三名。虽然大部分的分数是方奕拿的,但是当赛后的某一天陆老师说每个人的努力都至关重要的时候,我听了也没有感到不安。

课堂上陆老师渐渐地恢复到从前充满活力和幽默的样子。但我却更加心不在焉,时不时瞄一眼窗外。想着方奕会不会在那一刻轻轻地从窗口经过。还有没有机会再看她那样笑上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有道理。谢谢分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是的,虚构就是一种创造,文学艺术也是一门科学,社会科学。能够创造人类知识的每一个人都值得人们尊重。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这个故事暂时卡住了。虚构真不容易。。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精彩,应该还有续文。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标题下的括号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