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围棋往事(四)硝烟散尽无人还

(2023-12-20 07:34:48) 下一个

 

围棋往事(四)硝烟散尽无人还

 

刚到七点半,门口走进来一身笔挺军装的排长。他咋一见屋里乌泱泱这么多人叽叽喳喳,吃了一惊。但马上又板起面孔,说:“怎么这么多人?闹哄哄的怎么下棋?” 转头对跟进来的笑呵呵的排副说,“你带他们到隔壁寝室去,别在这儿掺和!”

很快,宿舍里就剩下排长和我。还有老朱和寝室长,算是大战的见证人。

不知道是被排长正襟危坐凝神屏气的仪式感镇住了,还是陡然地意识到这不仅是我和他的较量,还代表了我们这帮新生和军官之间的较量,我一反平时轻快开局的风格,落子多了几分慎重。排长的棋却步调很快,早早就拉开了架势。

十几招下来,不可避免地开始短兵相接。我仍旧用一些挖断等基本招式试探应手,让我意外的是,排长全不顾自身棋形的缺陷,要强吃我的棋。我看了眼旁边的老朱。他也是睁大了牛眼看着我一头雾水。既然已经挖断,我也只有接着一刀再砍下去,看看排长有没有什么隐藏的回马枪之类的狠招。可是我没有等到。排长一大团困兽犹斗的黑子冲突不出,全部被生生提掉的时候,我看见他本来红润的脸庞已经涨得有些猪肝色了。

接下来,不甘失利的排长,杀红了眼似的在棋盘每个角落挑起战火,几乎全是“无理棋”。想来我那时一是少不经事,二来也是有点钻牛角。看到手筋妙招不去落子似乎心里硌得慌。于是一顿厮杀下来,棋盘上到处是濒死的黑棋。老朱看形势不对,频频向我使眼色。寝室长来倒了杯水给我。直到战后才明白他当时说 “看,放水了” 是啥意思。

隔壁宿舍里一直跟同学们讲故事的排副的笑声停了。他胖乎乎的脸蛋出现在排长身旁,笑嘻嘻地问:“还没下完?谁赢了?” 后面跟过来几个同学。都看见了棋盘上“尸横遍野”的惨状和排长走投无路的表情。

“这什么棋!又那么吵!不下了不下了!” 排长霍地起身,分开身后挤过来的同学们,自顾走了。

排副歪着头两边看了看棋盘,问:“你这是。。把黑棋杀光了?”

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好像犯了错误,尴尬地说:“额。。是我不小心。。”

大家都看着排副。他有些惊呆的表情又堆出笑容来,说:“没事,没事!排长睡一觉就都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你们军训那么严格?我就记得在太阳底下站方阵听报告的时候一个女生晕倒。然后所有女生就都有了不舒服可以不站不练的权利。唉,权利都是有人牺牲换来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他的”第一“都是别人让出来的。之后,怕是要为难你们了。
军训的时候,男生是真的可怜,那些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教官,是真的以整男生为乐的。考场上的失利,在训练场上,要找回来。
我们军训那年,还出了人命,一个男生休克死亡。他们才一下子放松了训练力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