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隆中记梦

(2023-06-08 10:37:01) 下一个

隆中记梦

 

那年夏天,诸事有些不顺。索性给自己放两个星期的假。将一切纷乱的头绪且放下,要寻一个山清水秀人烟稀少的地方休整一番。

听说湖北襄阳附近的隆中,依照《三顾茅庐》故事,在山间水畔修建了些庭院住所。我许多年来心中一直感佩诸葛丞相,何不趁此机缘去拜谒一回孔明故居?

从襄阳去古隆中,有那么十几里路。那天下了毛毛雨。路上绝少人烟。古隆中的诸葛草庐,建在一脉青山之中。从山脚往上走不远,就看见正门盘龙石坊。石坊正中横排大字写着“古隆中”。右边是“淡泊明志”,左边是“宁静致远”。字体遒劲而稳重。中间两边立柱上又书“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已经有些岁月的斑驳痕迹。孔明隐居隆中十年,正是十七到二十七岁的青春,风华正茂的年纪。出山之前,怕不曾想过后人每念及《长使英雄泪满襟》时的悲怆和叹息。

过了山门,到处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那天因为天雨,游人稀少,显得格外宁静。沿着稍有些湿润的青石板路往前走,眼前不远处山坡间现出一片小湖。几只鸭儿在其中戏水。左面是几亩耕田,整整齐齐。右边一片矮竹林,绿绿葱葱。远处似有炊烟升起,半山坡里鸡犬之声相闻。如果不是拿着景区地图,还真以为是到了桃花源里。我找了田边一块大石略坐下,环顾四周。心想莫说诸葛孔明当年乐耕于此,出山时以致后来加封丞相武乡侯都心念不忘回到此地自耕自给,我这半点农活不会的,置身此地也陶然忘返,想在此间开田务农了。

从“躬耕田”,过小虹桥,前面就是“三顾堂”。我所经过的路线,想必曾见证了当年刘皇叔和结义兄弟关羽张飞三次来寻访卧龙先生的足迹。三顾堂本是孔明接待外客的地方。庭院古朴庄重。堂前右侧空地上,立着关羽张飞的铜像。那张飞豹眼圆睁,须发皆张,似乎当年的忿怒仍未平息。关羽则合着丹凤眼锁着卧蚕眉,一手拿开架势捋着长髯,一副无奈不解的样子。堂前左侧,另有三匹骏马的铜像。那模样,寻草觅根,闲庭信步,颇有些复得返自然的怡然。

向关张两位拱手礼过了,我拾步上了石阶,走进堂内。迎面是《三顾茅庐》的大幅壁画。侧面,则是真人蜡像呈现的孔明和刘备隆中对的情景。客位的刘皇叔,礼敬恭听,脸带笑意。头巾衣着,却和孔明一般朴素。主位上的孔明蜡像,正襟危坐,比我想象的少了些青年才俊的飘飘仙气。一旁立着的书童,却似乎很高兴有机会出场,憨态可掬。

遥想孔明当年,在此间一席畅谈,使明主得良臣,世间仁义可得伸张。后两千年,有多少仁者访贤士而不得,贤者求明君而不遇呢?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出门就是隆中,没事就可以去逛。:)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隆中去了很多次,我却写不出这样的游记,可能是家门口的风景,从来没当过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