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乡愁的滋味】夏日夕阳下路边的青草香

(2021-11-05 08:53:41) 下一个

小时候长大的地方,在山区一条大江边。爸妈的单位倚山沿水而建。到了夏天周日下午,爸爸会带我到江边去游泳。连游带玩了一下午,太阳快落山了,爸爸带我收拾东西回家。回家的路上,要先从江边爬一条很陡的窄窄山间小路。我游玩累了,爸爸就背着我爬山。我伏在爸爸的肩头上混混欲睡,至今记得夕阳下路边青草散发的香气,和爸爸汗衫上隐隐的汗味。

到了宿舍楼前,我的精神又来了,跳下爸爸的后背,冲上四楼,打开门,妈妈已经在饭桌上摆好了饭菜,深吸一口饭菜香气,食堂打的麻辣兔丁,妈妈做的凉面,凉拌黄瓜,温温的绿豆汤。妈妈马上催我去洗手,但我知道她肯定在小厨房里藏着和白糖拌番茄或者切好的西瓜,一定要磨着她喂我两口才肯洗手。

大家洗好手,爸爸也擦了汗,就开吃晚饭。我在狼吞虎咽中听爸妈聊天,楼下二胖和他妹他爸也去游泳了,还有张家三姐妹老大老三,没看到老三。。。爸爸说,张家妈妈也去了,下次你也去吧。妈妈说,我去了谁做饭啊,你那个馋丫头进门就要吃的。我妈反正说我乖的时候就是她的,馋的,调皮的时候就是爸的。

吃完饭了,要洗澡换衣,之后去找二胖还有隔壁楼张家姐妹玩。

如今,妈妈,那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已经永远离开了。而老爸也在和病魔抗争,我要时时搀着他求医看病,当年背负我攀崖时那宽厚的肩膊,也变得瘦骨伶伶。

乡愁的滋味,是夏日夕阳下青草的香气,爸爸汗衫上的汗味,和妈妈巧手变出的美味饭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了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