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这几天也在和chatGPT玩

(2023-02-16 15:49:44) 下一个

开始就是问他一些时政之类的,发现这家伙很政治正确,而且四平八稳,说话周到。觉得没什么意思,后来突然灵机一动,问问他我爸的病有没有新药治疗。我爸四年多前发现四期肿瘤,大手术之后放疗加化疗,两年下来扩散,我们开始尝试临床新药。现在已经第四个临床。总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他每周去老年中心唱歌跳舞,每天散步一公里,去年去欧洲玩了两次,下周又要去以色列玩两周,比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多了。他的肿瘤mutation一直是属于undruggable的,一直到这几年才有技术突破,一年多前FDA批了第一个新药。但是我爸的变异是另一个亚型,比如说FDA批的是针对 X1的,我爸的则是X2型的变异。但因为X1有突破,大家也开始研制X2。去年美国上了两个临床一期的新药,我爸第一个没通过screening,但所幸进入了第二个药的临床。虽然现在看来效果不错,但我一直密切关注其他新药的开发,以备万一需要。

好吧,我就问了GPT, 目前对X2有什么新的疗法。他开始回了一堆笼统的,比如X inhibitor啊, 免疫疗法啊什么的。我就问,给我现在进入临床的X2 inhibitor list. 这家伙哗哗哗列出了五个新药! 我一看又惊又喜。惊的是这五个我都不知道,难道我脑筋不行了,这么密切关注居然都被我漏掉了?!喜的是又有了这么多的options! 再一个个把GPT列的五个查下来,NND, 头三个是同一个药,就是那个FDA最近批的针对 X1的。药有research name, generic name, trade name等等 (比如辉瑞疫苗的正式名字是Comirnaty, 但也被叫Pfizer-BioNTech Covid-19 Vaccine, tozinameran, BNT162b2).。GPT同志搞不清楚,以为是三个不同的药。另外两个也是针对 X1变异的,而且一个因为毒性大已经被临床叫停。而我爸试过的两个X2药都没列出。

我马上告诉他,你这几个都不对,都是针对X1的,我要的是X2的。GPT态度老好的,马上道歉,说他错了,然后又列给我两个药。一是我爸现在用的,这还差不多,第二个又是一家新的X1药。我知道这家X1药,也知道他们也在研制X2药,预计今年夏天进入临床。虽然GPT给我的是X1的药名,但我去查的时候,发现他们的X2药已在今年一月底提前进入临床! 这个信息蛮有用的。我又反馈给GPT,说你其中一个信息是对的,另外一个有错误,你给了我X1的药名,而他们X2的药名是这个。GPT马上同意我是对的,而且感谢我的反馈。至于那个我爸没用成的药,我一时想不起名字来了,就没告诉他。

用下来,对于复杂的技术问题,我的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GPT一时半会儿还不如我得意。但是他的学习速度可是比我快多了。以后不好说,但现在可以是个好助手。

而聊天GPT 没什么意思,四平八稳政治正确,我已经失去了和他聊天的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