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哥华生日聚会,做“茄鲞”惊艳四座

(2023-08-19 19:00:18) 下一个



昨天我妈生日,我们一群朋友在温哥华市中心的朋友家公寓平台上聚餐,这里拥有能鸟瞰福溪(False Creek)、奥运村、堪比大桥、市中心的超级无敌景观。昨日最高气温23度,碧空如洗、一望无际,远山含翠、近水凝芳。

我出发前做了《红楼梦》中的名菜“茄鲞”。与其说是做了“茄鲞”,不如说是我瞎弄了一个茄子菜盗了“茄鲞”之名。其实,“茄鲞”的精髓就在于茄子入了鸡味,因此你只要做出了鸡味茄子,大可不必照搬《红楼梦》中杜撰的繁复步骤。《红楼梦》说茄子要“刨”去皮,我没有去皮,来不及了;书中说用鸡油炸,我上哪儿找鸡油呢?于是用了牛油果油煎炸,加一些豆瓣酱煸香,盛出备用,再放姜丝、花椒、少许干辣椒,炒炖好的鸡丁,加香菇、花生等,加老抽、鸡精、蜂蜜。炒熟后再加入黄瓜丁,再翻炒几下,然后再焖一会儿取出即可。书中说用“糟油”一拌,我都不知糟油为何物,但是我的鸡丁里有料酒,因此也算替补了。

最后,果然我的“茄鲞”一抢而光,使我备有成就感。



据朋友说,有一新移民朋友不解,问:为什么不去饭馆包间?我们说着,会心一笑。估计我们出来久了,和国内的思维习惯已渐行渐远——国内亲友依旧崇尚豪华包间,而我们每次聚餐都在看地图,精心挑选哪一座小岛,哪一片森林,哪一处海滩。这一次我们准备换个口味,来到这么一个登高望远之处。果然,在这美轮美奂的蓝色世界中,在海风的沐浴中,吃得、聊得好不开心。

朋友建丽的中式改良版意大利面令人叫绝——当年在罗马、那不勒斯旅行,没有领教到盛名在外的意大利“美食”,除了两顿披萨饼(其中一顿还是在披萨饼的故乡那不勒斯),其他全吃的是中餐,记得好几天顿顿晚餐吃炒丝瓜,永远吃不够。建丽的烹饪方法保留了意大利面的爽滑,但又加入中式的西红柿鸡蛋卤子,比意式的千篇一律的番茄酱加肉末不知鲜美多少倍。

包间里下馆子,哪里有这般情调?当然,我们也下得起馆子,但是我们为什么要离弃大自然的免费馈赠而钻到商业包装的豪华牢笼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