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移民对印度移民的误解

(2024-04-21 12:16:46) 下一个

网上很多中国移民都有同样的对印度移民的看法,而且大多是以讹传讹,并没有官方数据支持。我生活在一个印度区,跟印度朋友接触很多年了,所以我还是有些发言权的——

第一,印度人通用语言是英语,所以英语都好,很多印度人之间也只说英语。

实际情况是,印度没有通用语言,但第一官方语言是印地语,第二官方语言是英语,而且通常被叫做是“印度英语”——有他们特有的用词方式,且不重语法,能交流即可。印度有1396种语言,说印地语的最多,有很多语言完全不同,沟通起来只能依靠英语。

第二,印度人在美国、加拿大比华人混得好。

没有数据支持这一说法。很多人只是看到一些高科技公司CEO是印度裔便得出结论。还有人看到印度裔家庭收入中位数高过华人家庭,便得出这一结论。但这并不等于印度裔比华裔“混得好”,因为印度裔家庭通常人口都比华裔家庭多很多,全家收入自然也就多了。此外,印度家庭比较务实,他们的子弟只要受高等教育,基本上全学工程或IT,人文、社会、理科,鲜有人问津。

混得好不好,没法比,目前没有标准来衡量什么叫混得好。不能看几个国家首脑或大公司CEO就得出这个结论。我接触到的华人大学校长、大公司头目、省长、市长之类的也特别多。这并不能代表整个族裔。

第三,印度人比中国人爱国。

没有这个感觉。我倒是感觉俄罗斯人很爱自己的祖国。俄乌战争以来,西方联手制裁俄罗斯,不仅没有打垮俄罗斯人的勇气,反而激发了俄罗斯人自力更生的士气,一时间创造了无数俄罗斯本土品牌,替代原有的西方品牌,包括家具、服装、餐饮。印度中产阶级家庭,对孩子最大的投资归根结底一切为了移民,远离生我养我的印度,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深度绝望。印度网络上总有评论,为什么我们不能像中国那样发展?我们以前和中国一样贫穷落后,印度何时能创造中国那样的奇迹?我曾教过的印度学生说有各种原因要逃离印度:嫁妆制度、繁重的学业、男女不平等、贫富悬殊、竞争激烈、失业率高、污染严重等等,印度社会很多顽疾很难根除,连我的印度学生都说,除非印度经历一场中国“文革”那样的激进的社会改造运动。

第四,印度人团结,不像中国人那样窝里斗。

这话既对也不对。你看到的印度人抱团,是因为他们只有在和自己人一起共事时候才会觉得舒坦,才会对避开各种种族歧视——举例说,对于迟到和马大哈的毛病,你如果跟一群守时和较真儿的荷兰人在一起共事会显得自己很尴尬,但是你和一群自己人在一起,有着同样的文化,则会心安理得很多。举例说,我家里做爱彼迎民宿的时候,两间客房,如果一间住着一个西欧客人,另一个是印度客人,那印度客人会收敛很多;但是如果两间客房都是印度客人,我家里就会闹翻天了,因为他们他乡遇同胞,当然就放开了很多。我遇到这种情况都是理解万岁,所以没太计较。

而不少华人投资移民开办公司都喜欢用白人来装点自己的门面,华人但凡有些创业精神的,都愿意尽可能让自己的公司进军主流社会,而不肯用一堆中国人。

而且,你只要上上英文的“知乎”论坛看看印度移民群体的匿名讨论,才能知道他们所思所想——大部分印度新移民有这样的感受:到了美国、加拿大,最帮你的是印度人,而坑你害你的也是印度人。是啊,他不骗你的钱骗谁的去啊?洋人不好骗,华人防范心又强,所以只能是自己人骗自己人。

我总体感觉是,印度人的民族心理和文化习俗和中国非常相似,甚至中印的相似程度大于中日和中韩的相似程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ckson6658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都要变印度国家了,还为印度人洗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