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读一篇好作品

(2020-04-14 03:43:11) 下一个

读一篇好小说,看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都是一件令人不幸的事。它们常让我陷得很深,迷失在情景里面找不到北,回不到生活中来。

中学时代看电影,拿到电影票,人沉浸在期盼的激动中好几天,好不容易等到坐在电影院里,就这么一个半小时,银幕上出现“完”,一种强烈的失落感从心底升起。从电影院走出来,垂头丧气的好像得了忧郁症,情绪低沉好几天,好几天里见谁烦谁,恨不得再回到电影故事里去走一遍。

长大后看电视连续剧,一旦看到好的,便知趣的放下来,每天限自己只看一点点,生怕好日子一下过去就没了。连续剧多少集,看一集少一集,总得省着点看,不能太惯着自己。就像小时候过年,得到长辈赏给的一个煮熟的红鸡蛋,那只红鸡蛋我能藏衣袋里两礼拜,天天掏出来看一眼,就是舍不得剥了吃。

天天看一点,让幸福变得细水长流,红鸡蛋终究有吃的一天,电视剧也终究有看完的时候。正看的时候,心思沉在故事里,生活很充实。一旦看完了最后一集,走出故事,人感觉四六不靠,天要塌了,自己像是一个弃儿,从剧情里被抛回到现实生活中。这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

这几年自己从职场上歇了下来,空余时间多了,开始读小说。人靠在沙发上,手里抱一电脑,网上的作品读不完。喜欢的小说读过一遍再读一遍,常常读的我泪流满面。读到后来我能把人家的小说从头到尾背出来,上百篇小说中你随便抽几句念我听,我立马能告诉是你这是谁写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语言风格,我熟透了他们。网络上幸好有这么多看不完的小说,否则一部小说看完了,后面要是没得看,那就是世界末日。

好的作品每个词每句话都是有嚼头的,一边读一边逐词逐句的嚼烂了咽下去,精彩的句子和故事,藏在肚子里,随时回上来嚼一嚼,如牛羊反刍一样。似乎那小说是我跟作者一起写成的,似乎情节和人物都是我参与一起设计的。遇到别个的词语表达实在不合我意,我宁愿相信那只不过是一个印刷错误。

读多了我发现,作者的作品千变万化,最终其实都是在写他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越看越感觉有名的写家们假,虚伪,睁眼说瞎话儿,得便宜卖乖。。像毕什么敏严什么鸰杨什么降什么的。之类。我认为近七十年里一百个中国女作家都追不上一个张爱玲,无论是文字还是为人甚至于思想。。//人家都说人之将死言善,而我是越年长越苛刻么?。。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