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我在主席台落座

(2023-07-17 03:39:27) 下一个

还是在中学的时候,有一回学校开大会,我被领导邀请去主席台就坐。全校初高中加一起三十来个班,学生就我一人坐台上。我特牛逼。

那次大会我们借用了城建公司的大礼堂。

学校自己的礼堂是一所教堂,解放前美国传教士留下的。平时我们在教堂里开会,遇到全校大会,师生二千来人,教堂是挤不下的。

我们去城建公司开会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我校工宣队是城建公司派来的。工宣队带我们回他们自己的公司开会就跟媳妇带孩子回娘家一样自然。

大礼堂满满当当的人。各个班按划定的位置入座。会场里人声沸动,主席台上有人喂喂的调试麦克风,一般在这种时候你是很难听得清台上台下的讲话声音的。我看到主持人把嘴凑在麦克风前叫出一串名单,我也看到被叫到的人陆续上了台。事到这儿一切正常,没毛病,问题就出在接下来。接下来我听台上的麦克风叫我名字“邹坚峰请上来”,我一愣,啥?这里还有我的事?我没有理会。“邹坚峰请上主席台”这会听的真真的,真是叫我。我还在犹豫,不知是谁,肯定是我班里的人在后面用手指戳我的腰:叫你呢,上啊。没错吧?是叫我,上。我这人不喜欢让人一遍一遍的请,不喜欢扭捏作态。我挤出班队,挤过前面一重一重的人堆,我走上了主席台。

后来我回想起来,总觉得这事有些鬼畜,一般情况下,一般人是不会贸然走上台去的,这与我何干?我为什么要上台?那次正巧我写了一个发言稿,折起来放在口袋里。发言稿是谁安排我写的,是用在什么场合的,我现在已经无法弄明白了。总之当时我就是这样认为的,这次会上我将有个发言,我上台落座,等主持会议的人报我名字,我就站起来走到麦克风前,从衬衣上面的口袋夹出稿纸,打开,念完,然后走下台去。整个过程虽说心里紧张,但一切还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表面上我可以做到从从容容。

我走上主席台,台上前面是一方讲台,发言用的。后面是一排铺了红绸布的桌子,桌子后面是一排长条凳,已经坐在条凳的都是上了年纪头发花白的领导,见我上去,纷纷起身给我让坐,这样的热情让我惴惴不安,他们中间有我认识的,还有我不认识的。平时我的身量够不着与这些领导照面,在校园里看见了我就远远闪开。

我屁股坐定,一杯热茶从背后端了过来放我面前。我心神恍惚,看台下黑压压一片,有种哪儿不对的感觉,很快这种感觉得到了证实。主持人对着名单向大会逐一介绍主席台上就坐的人,被介绍到的一个个站起来向会场欠一欠身子作为回应,全部介绍完了没有介绍我。我脑袋嗡一声,心里一声叫苦,站起来就要离开。这时大会已经开始,全场安静。我这就起身,桌子底下突然伸过一只手来,拉住我的衣角,使劲的往下拉了拉,把我将将起身的势头一下拉回到了原坐。拉我的人是坐我旁边的校团总支书记顾老师,他也是台上就坐的人中唯一认识我的。顾老师暗中对我使狠劲,传递一种命令,明面竟然做的一点也看不出来。他坐的稳当,面对全场笑意荡漾在脸上,玻璃镜片后面的眼神透出一片祥和。

事后我也这样想,要是当时没有顾老师的暗示,我起身跑下台去,会场上会是一个怎样的反应?我不动,既来之则安之,我将错就错,假戏真做,至少下面的人是不会察觉的。如果我在众目之下当场立起来跑下去,引起全场哄笑,那我就糗大了。

接下来的时间漫长又不好过,现在我面对全校师生坐在了不该坐的位置上,与我一排同坐的是校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工宣队长......那几位我不认识的应该是城建公司的一把手二把手、其他学校的应邀嘉宾,或许还有教育局来的代表。

我坐在这些领导中间,我算什么?现在我坐上了,还不能下来,还不能露陷,我得装,得装出一副我就是坐这儿的,今儿我就是领导,领导该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你说这叫什么玩意儿?

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事情起因于我的误听,一念之差酿成现在的局面,这事没有回头路,开始的一个错误得用后面一系列的饰演来圆场。要知道在学校里,我是一个低调内向、从不逾矩的学生。

好吧,我现在是领导,我面朝台下,做出一副领导的范儿,伸手端起茶杯啜一口,放下,又端起,又啜一口又放下,一脸尬笑......底下千百双眼睛齐刷刷的看我一人,看得我无处躲藏,好像是被人剥光衣服在阳光下裸示。无数目光聚焦一点,让我感到浑身燥热,满脸漲红。那些看我的人心中一定在纳闷:这不是高中年级四班的那谁吗?这小子怎么就坐台上了?这鸟人才这几天功夫不见就当领导啦?看他老卵即嘎样子,明儿学校见了看我不拿砖头拍开他脑袋我还就不信了......

如果说我只是在台上坐坐鼓鼓掌啥的,那也就装了,问题是有些代表发完言,还有讲究,转过身来跟领导挨个握手,轮到我,你说我是起身跟人家握还是不握?发奖的时候,领导站起来和领奖人拍照合影,你说这影我是和人家合还是不合?

那次大会上半场程序是这样的,学生代表讲完言老师代表讲,老师代表讲完言工人师傅讲,工人师傅讲完言小领导讲,小领导讲完言大领导讲,最后嘉宾致辞,表彰发奖,事到至此我的“戏”终于落幕。接下来的下半场,另一场戏开始,各年级排练的文艺节目登台演出,这回是真戏真演。这个时候,主席台上的领导集体移步台下第一排入座,等候观看,只是这些领导中间已经没了我的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锡俚语---得瑟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一个新词,老卵即嘎。
啥意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