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微信群是个有趣的玩意儿

(2020-04-07 04:17:26) 下一个

数了数,我手机上一共有二十四个微信群。

这些“群”分属家庭同学教会以及社交圈。家庭分老家小家;同学有中学、大学、研究生,还有母校同届群;社交有校友群、捐助群、社区防疫群、老邻居群,以及素不相识群、机缘巧合群……人这一生所有社会关系都收在手机微信群里,这些关系以自我为中心,脉络一般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辐射开去。跟蜘蛛网似的,每条网线就是一个群,以盘居网心的蜘蛛为中心,哪条网线有动静就往哪关注。

群以类分,这个“类”可以是话能说到一起,也可以是共同的血缘、共同的经历,或共同的利益目标。许多群是有重叠的,同一些人员出现在多个不同的群里。为了讲话方便,为了避开某个人,另外生出群来,于是弄的群外有群,群里分群。有些话只能在这个群里讲,有些话可以在那个群里讲,在什么群发什么样的信息说什么样的话,都要小心。

早晨起床先打开手机,微信群里信息繁多,五花八门,多得读不完。每天从群里了解世界,学习知识,日积月累比我上大学学的都多。每天也从微信群里获取娱乐,了解新闻。群看多了,电视也被冷落了。

群里的消息真假难辨,是非混杂。上午转发的消息,下午就被辟了谣,看到的标题惊世骇俗,内容空空的什么也没有,人是越学越精明,当是越上越少。总有那么几个,为一个说法,在群里杠上了,一说三观不合,就退了群,道不同不相为谋。这样的事我有看见过。

有些群很静,一连几周几个月没有信息,像一具躺在手机里的僵尸。有些群太闹,早起打开,满满的都是“早晨好”、“你好我好大家好”。每人每天到群里报个到,相互告知一夜过去我还活着。

那种很静的群其实大家都醒着,一旦有事发到群里,戳到大家的兴奋点,瞬间便招来一堆热烈的回应。回应过后又重归安静,像一池扰动过后的静水。

有些群的信息我基本不看,起先看过一些,都是鸡汤白开水一类的。平时生活里,我既不喝鸡汤,也不太喝白开水。

有些群的信息,我会比较注重,选择短的来看。那些被我略过的,大多不因为内容不精彩,而是因为内容太长,长到五分之内不能读完。有些内容较长而又舍不得不读的,我会先收藏以来,待有时间再细读。越短的帖子,我读的越多。

有些群里我读帖子,取决于该帖子是谁发的,有些人发的帖子我基本不看,有些人发的贴子,再忙也会打开来看看。每个人的趣味取向和文化层次都不一样,什么人发什么帖子说什么话,闭着眼睛都可以想得出来。

最有趣的是有些群里大家说话没有遮拦,经常被封号,这些群封一个建一个,上午封下午建,比如群号取“糯米团子一号”,顺着往下排 ……“一号”封了进“二号”,“二号”封了进“三号”,有人负责通风报信,有人负责组织转移。身处这样的群有种身临“地道战”的感觉。

微信群真是个有趣的玩意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打错了,应该是每天的 “zoom”,不是 “soon”.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还真有人有时间和兴趣参加各种微信群,我一个群都没有,清净极了!在这儿的生活不要太丰富,虽然暂时在家办公,每天的 soon, webinar 的组织和举办一场接一场,都是为了复工以后的各种讲座和活动做准备。微信群几年前我参加过三五个,后来看穿了,无不都是轻则大家各转发各的心灵鸡汤或垃圾文章或谣言,重则总有那么几个爱抬杠的人互相抬杠然后攻击,搞得乌烟瘴气,还都是一些国内很牛的大学毕业的呢。从那以后就坚决抵制任何群,还是忙忙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更有趣啊。过去的同学或朋友都是渐行渐远了,尤其是在不同的国度各自生活那么久,认知程度都有巨大分歧,这时候就该放手让那些友情远走了。朋友都是人生中一段一段的,家人是最重要的。祝楼主平安健康一切都好啊。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东西有点鸡肋吧?
我好几次想戒群,可是有怕Miss什么东西。
有些群偶尔有用??比如说二手市场,我一年也不卖什么东西。。。比如外卖群,在这时候,轮流点些外卖,也算省去天天一日三餐的做。回头病毒过去就散了吧。高中同学群,大都不联系了,也就挂在那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