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读书笔记(五)

(2023-12-15 12:33:58) 下一个

2023读书笔记(五)

The Escape Artist

Jonathan Freeland

讲的是主人公二战中从奥斯维辛集中营逃出来的经历,非常震撼。其实应该算是主人公的传记了,因为从他童年一直讲到了他去世,但书的大部分篇章都是讲集中营的生活,讲他怎么逃离的。也讲到他后来从战后的捷克逃离共产主义集权,先到英国,又到加拿大,最后到美国的历程。书里的描写很真实,并没有美化主人公,但正因如此才更让人觉得可信。这本书是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值得一读。

 

Night Shift

Robin Cook以Laurie和Jack为主角的系列小说里最新的一本。我从大学时代就开始追他的医学惊险小说,中间停了很久,因为觉得有些故事不是很有意思,疫情期间又开始看起来。还挺好玩的,虽然没有当前最火的那些惊险小说情节曲折,但胜在和医疗有关,是我喜欢的题材。

 

小说月报202306(上)

回国的时候路过书摊儿,习惯性地浏览一下,就买了这本,里面有几篇中篇,几篇短篇。因为不是精选集,质量感觉参差不齐,反正开头的两篇我觉得不好看,后面有几篇还不错。就算是回国纪念吧。

 

Immune: A Journe into the Mysterious System That Keeps You Alive

作者用平实的语言和很多的比喻,浅显易懂但又详细地向咱们这些非科学工作者解释了人体的免疫功能是怎么工作的,很好玩儿,又很长知识:比如,目前没有药能提升免疫力;人到底为什么会得癌症;过敏是不是因为家里太干净了;等等。

Philipp Dettmer是德国人,是个很有名的油管科学频道Kurzgesagt(德语“简而言之“的意思)的创始人和作者,这个频道 有超1500万人订阅。作者自己高中15岁就辍学了,后来碰到个好老师,引起他探索世界的兴趣。 他的频道就致力于把科学道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动画解释给大众,很好的科普频道。

 

神雕侠侣

重新温习了一遍经典。我家这版是好多年前从我妹那儿顺来的,也许当时是盗版,反正错别字很多,当然也不妨碍理解文中的意思。很想念第一遍读金庸的时候,是老妈单位从香港进的繁体竖版精装,在那个年代看到书前面的彩版印刷插画,立马儿就喜欢得不行,更别说内容了。

其实神雕不是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金庸的书我最喜欢射雕和倚天。射雕,因为是看的第一本金庸;倚天,因为故事非常离奇,而且主人公武功奇高。而且我比较喜欢郭靖、张无忌这类温暖憨厚类的人设。杨过和令狐冲太玩世不恭,段誉太傻,韦小宝又太油滑,都不太喜欢。但好久没看神雕,情节忘得差不多了,再看一遍还是觉得很吸引人,真不愧是成人童话。应该说“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金庸小说和远方”。只可惜金老先生仙逝了,紧张、难过、压力大的时候还有个可以逃的地方。

 

家有学童好好做饭

作者是新浪美食博主,方子给我一些启发,但印出来还是太简单了,很多步骤模棱两可。现在看来,做饭还得看网上方子,更精确细致。

 

带上她的眼睛

我以为是大刘最新作品集,结果还是精品集,里面绝大部分小说我已经看过了,但还有两三篇是以前没看过的。大刘的作品还是想象力丰富,虽然文笔并没有很好。

 

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

冯唐2016年写的随笔集,也有他的书法和摄影。他的随笔写得轻松易读,虽然并不同意他所有观点,但还是觉得挺好玩的,尤其喜欢他的九字箴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不过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喜欢看他的小说。

 

The Enlightened College Applicant: A New Approach to the Search and Admissions Process

Andrew Belasco and Dave Bergman

College Transitions的创始人写的一本关于升学的书,有不少细节很有用,感觉家有高中孩子的,在申学前应该读一下,多少都会有些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