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患难见真情

(2018-05-31 12:54:25) 下一个
患难见真情
        昨天下午约好全家人去钱弟兄家看望钱弟兄,后面又接到钱太太的电话说钱弟兄下午要去理个发,不如等理发完了之后去星巴克见面,我想也好,毕竟钱弟兄家里还有两个老人不是很方便, 下午在约好的时间女儿从朋友家的聚会中赶来和我们一起到了星巴克。在里面一个位置靠中间的桌子,见到了钱弟兄夫妇。钱弟兄正坐在轮椅上,抬头微笑举手和我们握手,看得出来他身体和精神比以前好了许多。他笑着轻声的对名扬说,很久没有见面了,很高兴再次见到你。        
 
        上次他们和名扬见面还是几年前在钱弟兄的家里,名扬因为要做一个生物方面的项目,需要钱太太帮忙指导。钱太太是八六年复旦大学大学生物系毕业后来又到美国有名的私立大学Emory拿到了一个神经科学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休斯敦著名的Baylor医学中心一直做研究工作。一次家庭聚会时听到我们说名扬在做一个生物研究方面的项目,她热心地说如果需要帮助尽可以和她讨论,她很熟悉名扬要做的东西。我们都很高兴,心想如果能得到钱博士的指导,哪怕是一点点,也会对孩子有好处。所以后来就约了去她家让给名扬辅导两个小时。那是个夏天,我们带名扬第一次去他家。他们家在靠近大豪宅附近的社区,也算是高档社区,周围环境很好,他们很早就在那里买了房子。到了那里,看见院子收拾的很整齐漂亮 ,走进家里,很干净很安静也很整齐。见面寒暄之后,钱太太就直接把名扬带进来她的书房辅导去了,我们和钱兄弟在客厅聊了起来。钱兄弟是八七年南京大学毕业,后来去了美国夏威夷大学读了个海洋工程的博士,毕业后工作的第一个公司恰好是我当时工作的公司,所以了许多那个公司的话题。聊着兴起,钱兄弟还拿出他外公民国时期的字画和影集给我们欣赏,看得出他们家族的背景就是书香门第。他妈妈是南京大学教授,已经退休多年了,正打算移民美国和他们团聚。那次见面之后有一次在我们家办家庭聚会,名扬正在做另一个生物课题项目,是研究人的血压和人的身体职业和性格等特征的关系,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人进行采样然后统计探求结果。恰好聚会有二十多个人,聚会结束后我们让每个人做志愿者被量血压,当名扬测量到钱兄弟时,发现他的血压高的令人吃惊,没想到他那么瘦小精干的人血压竟然超过一百六十以上,我们问他平时是不是就是这样,他说是。看来他是一个长期的高血压患者。去年十月份,突然接到教会弟兄的Email说钱弟兄中风晕到了,在家里四个小时没有人注意到,后来钱太太下班回家才发现,人已经送进重病房ICU,正在抢救。再后来听说他慢慢苏醒过来了并被搬离了重病房,我和钱太太约好去看他,钱太太电话里说让我去的时候带去家里接他妈妈一起去医院。于是我到她家接钱弟兄的妈妈,路上才知道钱妈妈刚移民不久,本来是来这里安度晚年的,没想到八十多了现在还要照看儿子,但从钱妈妈的话里听不出一点忧愁的意思,看来信靠耶稣的人都比较刚强。到了医院病房,钱太太在里面陪房,就睡在病房旁边的小床上。她人很胖,和钱弟兄身材刚好相反。看见我来了,非常高兴,说她已经在那里住了好几天了。 钱弟兄还躺在自动化机械的病床上睡觉,看上去他人非常虚弱,几个月不见已经非常消瘦。我向钱太太问起了他的情况,她说还恢复的可以,有一个礼拜就可以出院回家自己疗养了。美国 医院每天的费用非常高,虽然保险公司能够负担大多数,自己还要花费不少。 聊了一会儿,钱弟兄醒来了,几乎不能说话和动身,但还认识我,微微向我打招呼,说话的声音几乎听不清,每句都需要钱太太给我翻译。钱太太移到他旁边,把他微微扶起来一些,问他需要吃什么,他手指旁边的台子上的东西,钱太太知道他是饿了,想要酸奶,就给他拿过去,一口一口的喂,看得出非常的有耐心和细心。边喂还边提醒他要吃慢一点,不要噎着。钱太太说他身上喂食物的管子刚刚取下不久,目前只能吃酸奶米粥之类的流食。钱太太在喂饭的时候,看她那有耐心的样子,我就非常佩服。钱太太那天下午和我聊聊几个小时,好像没有一点为将来担忧的样子。要知道钱太太家里还有两个老太太要照顾,一个是她自己的九十多岁妈妈,一个是钱兄弟八十多岁的妈妈。钱弟兄夫妇没有孩子,在此最艰苦的日子,只靠钱太太一人工作,每天来回去城里的的公司上班大概路上就两个小时,还要照看三个人,实在是不容易。
 
        这次星巴克再见到钱兄弟,他已经可以自己动手吃东西了。钱太太说她现在每天去城里上班顺路带钱弟兄去哪里的康复中心做理疗,然后由另一个好心的人每次将钱弟兄送回来,这样不影响她的下班时间。钱弟兄明显在理疗之后,身体和脑力都恢复得好多了,记忆力好像也都恢复了,虽然说话时声音依然轻微还有些不清楚,但基本能够表达意思别人还能听明白。他知道我们是陕西人,就问BiangBiang面的那个Biang字是什么意思,我太太给她解释了一下说是扯面时的拍面在桌子上声音的意思,他又说他在电视上看如何做这种面,很好吃,问我们会不会做,吃过没有,我们说没有做过,也没有吃过,不过应该和陕西扯面差不多吧。钱弟兄每次拿桌上东西的时候,都需要向旁边的太太请示一下,钱太太会耐心的告诉他怎么做,吃东西如何如何小心。钱太太很健谈,神采奕奕,一和我们直聊天。每次聊着聊着话题总会转到生物科技上面,她知道名扬快上大学了,不断给她讲述生物相关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未来就业情况等等。两个多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钱太太说钱兄弟可能累了,要回家休息。于是她起身推起轮椅带着我们往车子那里走,到车门的地方,我看见她小心翼翼,打开车门,然后抱起钱弟兄,一只手还护着他的头,慢慢放进后面的座位上,并摆放好他的双脚,寄好他的安全带,才轻轻关上车门,最后将轮椅合起来放进后备箱,才和我们分手道别。
 
      回家路上,我给太太说,钱太太大概就是那种患难中见真情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