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闺女和我咋这么像呢?

(2018-06-08 15:13:48) 下一个

几年前有次一起和女儿去中国城配眼镜,检查视力时,验光师笑着对我说,你这女儿是亲生的错不了,你看你们的近视度数真得是太像了,比例都一模一样的。你左眼右眼六百八百,她也左右眼三百四百,你左眼散光严重,她也左眼散光严重,而且散光度数也一模一样。以前我偶尔听过说高度近视的人视力也遗传,也没有在意,没想到在女儿身上算是验证了。

今年女儿上大学,因为去年已经提前被UT-Austin的Honor Program录取,算是有保底了。所以全家人鼓励她报考几个大藤冲击一下,然后再加几个她喜欢的试试看。本来Vanderbilt不在我们考虑之列,因为觉得同样是南方好大学,和Rice差不多,Rice离家近,她们学校每年去Rice的好几个,以她的成绩应该上Rice也问题不大。但她非要报Vanderbilt,说那时她好朋友兼写作老师的母校,她研究后很喜欢Vanderbilt的医学预科专业,于是就让她报了。四五月份大学录取结果出来了,没想到Rice在Waiting List,而Vanderbilt录取了。接到通知那天晚上,我们兴奋得聊起了这个大学,突然发现Vanderbilt今年的排名竟然和我的母校西安交通大学现在的排名一模一样,都是国内第十四名,真巧了。我们都哈哈大笑,没想到女儿要上的大学也和我像。

接着再一对比,发现女儿和在许多方面都和我很相似。女儿高中以来一直基本保持全年级第三四名,我当年高中也一直是三四名。女儿喜欢吃面食,尤其陕西臊子面馒头馄饨包子饺子肉夹馍什么的,那也是我的最爱。每次吃面的时候也要辣子和啃生蒜,我也不例外。女儿白天瞌睡多,每天放学回来都要睡上好几个钟头,我当年也是有午休习惯,大学期间每天中午都要午休。甚至后来工作了因为公司离家很近,每天中午回来吃完午饭都要迷上一会儿。我以前上学期间是夜猫子,喜欢很晚睡觉。大学期间经常去钱学森图书馆晚自习,带上参考消息或体坛周报,正式学习前先得报报纸的边边角角全部看完,然后爬到桌子上睡一会,等差不多自习室快关门时才开始看上几眼正经功课。女儿大概也天然地继承我的这些爱磨蹭的毛病。每天放学回来三四个小时睡觉起来,吃完晚饭就开始磨磨蹭蹭的。先是Facebook,Instagram, SnapChat,Messager等上面聊天看看很长时间,然后又躺在床上看小说,第二天再忙的功课非得要到差不多十一二点左右才开始动手。有次第二天考AP物理,十二点多了,突然楼上跑下来要我给她讲一道作业题,我又急又气。一是太晚了,我差不多得睡觉了。而是高中AP物理有些知识我差不多都忘了,每次做题都需要先看看书才能解题。她才不管这些,非得要我立即给她讲出答案。我大声训斥了她,她也不示弱,又急又气又哭又闹,说我讲不出来的话第二天她考不好是我的责任。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每次对她生气完毕,就想起我以前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好像也是这样的。学习上总是喜欢磨磨蹭蹭,不到最后考试前几天不着急。记得大学有次期末考试,还有一两周时间就考虑,别人都开始复习了,我还拉人去看电影去下棋玩,我老觉得还有时间准备。我以前那种做事爱磨蹭爱拖拉的习惯也不知怎么的就遗传给女儿了。

我以前喜欢上厕所看报纸后来喜欢玩手机,蹲坑时间长的双腿都发麻才出来。女儿比我更厉害,不但带手机而且带电脑上厕所,每次在里面蹲的时间长的需要我们在楼下大声喊叫才出来。老婆经常说女儿这一点也遗传了我的毛病。

我从小搞任何体育总是动作笨拙身体不太协调,学得慢,老师总看着我的动作不顺眼。女儿也如此。学游泳学网球她都比别人学得慢,我们在旁边老觉得她的姿势和动作有问题,笨手笨脚的,动作做的不到位。体育老师也看她动作不协调,有时要抽时间专门给她辅导,这样才能让她赶上别人。

我从小胆子小怕黑,她也如此。我小时候见人拘谨不爱讲话,女儿有段时间也一样。一次去冰淇淋店,我们鼓励她自己给服务员说自己要的东西,她说让我说我就不吃了。现在慢慢大了,性格也好了许多。

女儿最大的优点,爱读书爱学习基本不太需要家长督促就很自觉用功的特点大概也是遗传了我的优点。我父母都是教师,从小就生活中校园里面。我喜欢校园的环境,喜欢图书馆喜欢书店,喜欢看很多不同类型的书。女儿也如此。她小时候非常喜欢听我讲历史讲故事,两三岁的时候每次睡觉前都需要听故事听到她睡着为止。后来能看书识字了,就特别喜欢读小说。她小学那会儿没有手机,所以天天手上捧一本书,无论走到何处都在看。小学期间将厚厚的哈利波特七八本书读了好几遍,估计是这个爱读书的好习惯对她后来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她从六年级开始拿到全国第一个诗歌比赛大奖开始到高中毕业一共拿了全国性和地区写作大赛奖励是十六七个,估计这对她今年一些好大学的申请也加了不少的分。

我两三岁的时候在农村,父亲刚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放在院子里,大家都围着热闹地观看。不知怎么的我跑过去就把自行车给推到了,自行车的车锁刚好砸在我的脸上,靠近右眼的下方,砸出很深的口子,送进医院缝里七针,后来就留下来一个不深不浅的道子。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我正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有天晚上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女儿出事了,正在医院。原来那天下午女儿姥爷带她去动物园,在里面上台阶时,女儿往上一阶一阶跳着走,大人也没有安全意识。突然她一脚跳空,脸就磕碰到台阶边棱上,大鼻梁上立马磕出一个大口子,血流不止,送到西京医院,缝了七针。好在那里的外科手术还算先进,鼻梁上现在只留下不明显的一道痕迹。每次说起发生在我们父女俩身上的这事,总是有人安慰我们说,脸上的记号是上帝亲吻过的痕迹,以后的生命是受上帝保佑的。而我每次想起女儿和我如此相似的的生命经历都觉得很神奇,难道这种经历也会遗传?

女儿即将上大学往着学医的方向发展,这是全家的大概计划。而我私下里却总是对她唠叨希望她未来能像我一样读到博士,然后也像我当年一样在一个名牌的大学做一个老师,因为我喜欢大学的校园环境和生活气氛,我喜欢和年轻的学生们打交道。不知道她听进去我的话没有,也不知道未来她能不能也遗传我的这个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ankie12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Thanks.
Frankie12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遗传这东西的确神奇
Frankie12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Thanks.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啊?你才知道近视眼遗传啊。我爸四百度,都遗传给我们了。我妈的远视眼就不遗传。很多东西遗传。包括坐姿。。。口味。。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小样子好可爱。很理解你。小棉袄要单飞了。祝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有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