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贵人

(2018-05-31 10:02:21) 下一个
小时候家在农村,常常遇到困惑难关时,妈妈就对我说,没事的,有人会保佑你的,一切都会过去的。后来的确发生过一些生命中的难关甚至是性命攸关的事情,都有人出手相助,一下子就过去了。印象最深的两个事件一个是大概三四岁的时候,在农村和一些小伙伴在村里头捉迷藏玩,一不小心一下子滑进了大粪坑,非常危险,大声呼喊,恰好有个关系很好小伙伴即使赶到,伸手把我从里面拉了上来,躲过一难。这个小伙伴前几年父亲病逝回老家时还见到了他,变化已经很大,我们一起聊起了往事,一起上城里街上转了转,吃了饭,还一起照了像。另一件记忆犹新的事情是上初中时随一些同学偷偷去县里最大的洛河去游泳。此前母亲一直叮咛我不要下河游泳,因为一来我不吸水性,二来也是危险,以前发生过有孩子河里水库游泳淹死的事情。但我那天不知道是这么想的,反正在伙伴们的诱导下还是偷偷骑车子去了很远的河边。记得很清楚那次,一开始在水边玩的很高兴,不知不觉就快移到了河中央深处。这时有一个经常爱捣蛋外号叫狗熊的伙伴说,来,我驮你往前再游一段。于是我就骑在他脖子上,谁知到了水很深的地方,他故意一撒手,把我翻了下去,我一下子就沉到了河底。我开始四肢狂乱的挥舞,嘴里不断的呛水,第一次从河底抬头看上去,清澈的河水在我眼前一片片粼粼闪闪。我无助无力,四肢依然胡乱挥舞,脚踩在河床的石子上,漫无目的往前挪动,但脑子还是很清楚。这时突然有一只手伸了过来,抓住了我的胳膊,我开始随着那只手慢慢往河边移动,直到我的脚可以踩到河底脑袋可以露出水面。我当时不知道呛了多少水,脸紧张的发青,抬头确看到了周围伙伴们茫然无事的一个一个的笑脸,都在看我的窘态。我记得当时心里非常生气,但又不知道如何发作。伙伴们以为是一个玩笑,而我差一点丢了性命。后来也不知那只拉我上来的手是谁的,也没有询问过,但这生命的一劫就一直深深的埋在我的记忆之中,多少年来还不时想起来那第一次在水下张开眼睛看到的波光粼粼的景象。这事后来当然一直隐瞒给母亲,害怕她生气难过。再后来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也都如母亲说的,总有人明中或暗中相助,也都化险为夷了。我后来在想也许这些在人生关键时刻帮助过我的人就是母亲说指的那个保佑我的人,也大概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吧。人生的关键时刻大到比如上学找工作谈婚论嫁小到生活中这种困难那种困难,那些真正帮助度过难关或者当时看似不经意的一臂之力而后来却使人生命轨迹改善变好的人都可以称为贵人。这样一想,突然发现生命中的贵人还不在少数。感谢主!

2002年初去香港科大做博士后访问学者的第一天,当科大师弟把我从九龙车站接到他的办公室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大概十二点左右,而大学办公室里那些做研究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全都是夜猫子,一个个正兴致勃勃还在起劲地工作上网聊天,非常的热闹。大概到了一两点我因为一天的旅程已经疲惫不堪了,师弟才想起来要给我临时先找个晚上睡觉的地方。话刚一说出,办公室就有一个人站起来热心的说,今晚到我的宿舍来吧,我们宿舍恰好有一个同学最近休假会国了。于是我就随他到了他的宿舍,这样一连住了好几天直到学校分配的房间下来。这个朋友叫贾金原(现同济大学教授),来自黑龙江大兴安岭,自从认识了这个朋友,我们就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他也开始给我讲他的过去在黑龙江的生活经历,感觉是受了不少的歧视欺负排挤。周五的时候他带我去科大的PGIF(Praise God in Friday)小组聚会,在那里我第一次接触了圣经,第一次开始聆听了福音讲道,第一次见到了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聚在一起高声歌唱,彼此分享的各自的经历见证,彼此相互的祷告祝福。周日贾大哥又带我去北角香港圣经教会参加主日崇拜,这是我最初认识耶稣认识上帝的开始。那一年在香港参加了许多的讲座,听到了许多海内外华人学者的讲道,大多来自海内外各个大学的教授和学者。最有名的讲道记得有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博士张德建的“人生几何,几何人生”,康奈尔大学的著名物理学家黄小石教授的“化石与活化石”,密歇根大学生物博士里程教授的“游子吟”,还有张伯笠远志明等等著名学者的讲道。这些讲道让人开阔了眼界打开了心灵也重新开始思考认识人生。那一年也是在贾大哥的帮助下我开始参加福音营,开始接受上帝并接受主耶稣是我生命的救主,开始了凡事祷告凡是盼望凡是祈求耶稣基督的灵修之路。也就是在信主之后我的性格心情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改善,从以前性情拘谨性格内向慢慢变得开朗大方起来,并从此走上了一条蒙福感恩的道路。这样说来,贾金原大哥也可以称得上我生命中的贵人了,我的生命轨迹由于他的引导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感谢主!

说来也巧,博士后结束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当时在离开香港之前面临着未来工作的问题,是回交大继续我的教书匠呢还是像很多师兄师弟一样去海外闯荡,我做了两手的准备。一方面联系海外的博士后研究职位,一方面通知母校会如期回去上班。我的打算是如果在科大项目结束之前还没有联系好海外博士后工作,就按时03年一月回去母校上班。在02年底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的申请终于收到一个来自澳洲大学的Offer。 拿到Offer心里很是犹豫,因为研究方向大学水平待遇等各方面都不是很理想。我一直向往北美的顶级大学,但好像投出去的求职简历几乎全都杳无音信,偶尔有一些教授的回复也都是这样那样礼貌拒接的托辞。愁闷之时,就找朋友聊天泄闷。在香港除了认识几个来自国内大学的朋友外,唯一一个认识并关系处的很好的朋友是一个香港本地人。他出生在香港,中学以后去了加拿大读书生活一直到大学毕业,毕业后没有在加拿大找到工作又回来香港,终于在科大实验室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合同工,虽然他偶尔抱怨老板抱怨待遇,但他好像总是很开心的样子,人很热情,总喜欢和我一起吃饭聊天一起锻炼,甚至感恩节圣诞节时带我去外面游玩请我去他家里和外面吃饭。他父亲是小学退休校长,人也非常好,好像很喜欢我们这些来自内地的学生。有一天一起吃饭的时候当他问起我未来工作进展的时候,我无意提起了几天前一个来自加拿大著名大学教授的回绝信。结果很巧,当我说起那个大学时他说他知道那个大学,当我说起那个教授名字的时候更巧了,他说那好像是他大学老师的名字,但他当年的大学是加拿大另外一所,不是我申请的那个。当晚他网上一查才发现我申请的那个教授就是他当年的教授,只不过后来转到了现在的大学。这看起来的确是一件很凑巧的事情,没想到世界如此之小。两天后当我象征性地给那个教授写回复信的时候,我提到了这个在科大认识的朋友Patrick 同学。结果一个多礼拜之后出人意料那个当初好像基本拒绝我的教授给我了回复并说要给我Offer了。我非常高兴,因为那个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我的研究兴趣完全一致,他所在的大学也是加拿大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一切都合乎我的愿望,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接受了那个研究职位。再后来也巧,Patrick在我来加拿大一年后也联系到了这个教授并和我分到了同一个研究室同一个课题而且还租住同一个公寓,就这样一直在美丽的加拿大滑铁卢小城生活了两年多时间。多年以后我一直在想,Patrick也算我生命中的一个贵人吧,也许就是那信中不经意的他的名字的一提改变了后来的生活轨迹,走上了另外一个新生活的大道。感谢主!让我生命中有了这个一个朋友。Patrick当年参加了我离开香港前受洗的仪式并赠送了我一个刻满“爱的真谛”的小小礼物,我一直保持至今。再后来在加拿大还再次见到他父母,一起在他多伦多的家吃了饭,也知道他父母是虔诚的基督徒。

在加拿大美丽小城滑铁卢工作生活了两年多之后,打算离开大学进入工业界工作。在加拿大如果没有本地工作经验而找工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对我们这些新来的英语还很烂的人来说就更是了。在多伦多周围那些来自中国的博士教授专家干低级的活,不对口的工作甚至在餐馆清洗店打工,在周围农场干苦力的比比皆是。更有一些博士同学为了找到工作不得不隐瞒自己的博士头衔而申请只要技工科或本科生的工作,因为在加拿大一般公司认为博士生只能是呆在在大学或研究机构里面,公司工厂是不需为高学历付高工资的。这点和美国不太一样,美国公司普遍对学历更加重视一些。总之,当我的投职简历发出去以后大多是杳无音信,偶尔的回复也是不令人满意。后来当拿到第一个雇佣信后,激动的连信都没有完全看清楚看明白就去上班了。上班以后才发现做的东西完全不和自己的背景,结果试用期还没有满就被炒回了家。很快又联系了一家也是如此,三个礼拜后又回家了。其实在这两个工作之前接到过一个打自外省的电话,对方好像说是对我的原来在大学的化工背景感兴趣,想和我谈谈。由于当时英语不好,电话里对方又语言不清,再加上好像工作是外省艾尔伯特省的,不是我喜欢的安大略省,所以就没有当回事。当接连的工作失利之后,又想起了那个人,想碰碰运气。于是给那个老板回了电话,大概说了我对他那里工作的兴趣和愿望。电话后不久对方很快就Email联系我面试的时间地点。几个礼拜以后,那个老板借到多伦多出差的机会在一个旅馆大厅给我了一个小时的面试交谈。记得他当时掏出他的笔记本电脑很认真地讲了他们公司设计的东西,我完全听的的是一头雾水。以前国内大学里面搞的几乎全是纸上谈兵的东西,和实际差很远,更别说对完全没有搞过的东西,简直是一点概念都没有呀。虽然如此,我还是哼哼哈哈应付了一下。Thanks God! 三周之后这个老板让我飞到他们卡尔加里的公司去面试,并安排了全部面试行程的详细计划,看得出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去公司面试回来感觉非常好,那是一家面向石化设备的工程设计公司,公司的环境和里面的人员对我印象也很好,不像以前在工厂的气氛。一个月后正式雇佣信收到,全家从安省长途几千里搬家到阿尔伯特省。也就是在这个公司我开始真正地边工作边学习石化工程设计的原理,标准和规范,为后来所有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这个公司不久我就给公司开发了一个很受欢迎的工程设计系统,很得这个老板喜欢并荣获了公司年终的奖励。这个老板一直对我很好,后来离开他的公司之后也一直和他保持联系。每次我打算换换新工作找他写推荐信的时候,他总希望说我能再回他的公司工作,他甚至邀请我去他在后来新成立的新加坡分公司做技术负责。John Sears先生, 我的这个白人老板应该也算我生命中的一个贵人吧,是他给了我在北美的第一份真正让我喜欢的工作,是他让我进入了一个前景理想的工作方向,是他让我在工程界学到了真正的知识并为未来打下了发展的基础。我后来常想当我用那结结巴巴的蹩脚英语和他通话时,如果放在别的老板早就对我失去信心了,而他不厌其烦和我通话并给我了那个非常难得的机会,由此才改变我后来的人生工作方向,这难道不是另一个贵人吗?感谢主!

后来离开John Sears先生的公司进入休斯敦的一家工程公司以及现在的设计公司,感觉每一次的工作跳槽以及在新公司的顺利成长似乎背后都有贵人的引领和帮助,而每一次的跳槽也使自己的事业上一个新的台阶。

前两年外出旅游途中一个偶然的汽车故障又发生了一件令人难忘的事情。那天当我们急匆匆赶了一天路到达目的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就在登记酒店之后稍做休息然后出来准备外出吃饭的时候,发动机突然发动不起来了,一看就是发动机的蓄电池需要更换了。于是把家人又留在旅馆,自己叫来酒店服务帮打火启动后,就开出去准备找一个修车行去换电池。因为那天是周末,所以街上的车行很多都关门了。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一点经验都没有,想想可能会影响明天的旅程,心情非常郁闷。在路上漫无目的的到处乱转,希望能看到一个修车行。因为人生地不熟走着走着,已经下午六七点了,每次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发动机好像就快要熄火了,越想越急,越开越远,然后就开到了一个人稀草杂周围好像很多贫民区的地方,等把车子在路边停下打算看看地图,发动机一熄火就再也打不起了。走出车子,想给保险公司打个电话,先是半天打不通然后手机又恰巧没有电了。看看周围环境,正愁眉苦脸紧张万分不知所措的时候,路边远处隐隐约约走来一个人,我赶忙躲进了车里,害怕碰到贫民区的坏人,等那人走过的时候,我紧张的望着他,从后视镜一直看见他走了过去。不知怎地,发现他没走过几步又往回走,来的我车边敲我的车窗户,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吗。我这次才看清他是一个长得高瘦的白人老头,放心了一些,就说我的车子发动不起来了,不知道这么办。他问我给保险公司打过电话求助了吗,我说我的电话没电了。他说那我可以帮你一下,看看怎么回事。。我说我从来没有自己换过电池也不知道沃尔玛在什么地方。他说我可以带你去,但需要坐公交,到沃尔玛买好电池后还可以帮我换上。我看他很诚恳的样子,就锁好车。随他往车站走去,他一路走一路给我介绍周围的情况。走着走着,他突然在路边一个大垃圾桶边停了下来,一把大开垃圾桶盖,在里面翻腾起来,最后也没有找到他要的东西。这时我才意识到他原来是一个Hobo,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随他坐上了公交到了沃尔玛买到了电池,他还特别担心我车上可能没有合适的工具而又建议我买了一些扳手之类的工具。我们再回来到汽车站等回去的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好在是盛夏,天还没有黑。就在等车的时候,他好像突然想起一件事,说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我们不能错过下一辆公交车,要不然回去就天晚看不见修车了。他让我等一下,他去去就回来。美国公交车因为少有人坐所以比较少,每次等待的时间也比较长,三十到一个小时都有可能。我看他回去的背影,又担心起来。一方面担心他可能不回来了,另一面担心公交车提前来了。过了十多分钟,他终于回来了,而且手里还拎着一个纸箱子。他笑着对我说,他从店里向人家要了个纸箱子,还在箱子四周大大写上了Glass玻璃制品的字,这样我们把新买的蓄电池放进去,就可以安全上车了。他告诉我说美国公交法规是不允许蓄电池之类的爆炸品上去的,但我们偷偷放在箱子里并告诉司机是玻璃制品东西就没事了,一般司机也不会认真大开箱子去检查的。我一下子对他产生敬佩了,他看来是非常细心很有经验的一个人。当我们回到车子边的时候,天色已经真的快要黑了。我们打开车盖,他很费劲的拧开各个螺丝,甚至还被迫掰断了一根钢条,才把新买的蓄电池放了进去,又仔细查看正负极确保正确,边做还边给我叮咛一下注意事项。最后当我把车子再次启动开来的时候,我简直对他佩服感激的不得了。我说我今晚一定要请你吃一顿丰盛的晚饭,你喜欢什么只管告诉我。他说他喜欢一种墨西哥饭。然后我们就开车去了那家墨西哥餐馆。席间我和他相互介绍了各自的背景和经历。吃饭前他开始闭目祷告,我才知道他也是一个基督徒。他说的名字叫Paul Farkas保罗.法克斯,他以前是一个机械师,在部队服役时做过直升机维护修理,退役后也工作生活过很多地方。他出生成长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附近,小时候还经历过和一个邻居中国小女孩的恋爱,他看起来有修养也很健谈好像知道并喜欢很多中国的文化,甚至还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他对我谈起了他对美国当前形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期望。我越听越对这个流浪汉更加佩服了。我就问他,你的技术背景看起来挺强的,问什么没有工作呢,你未来打算怎么办。他说他没有工作是因为他年龄大了,没有人要他。我看他年龄也就六十多岁,也不算大,似乎年龄不是主要原因,当然我也没有好意思细问人家的隐私问题。说的未来打算,他说他一路从美国东海岸走南边这个小岛,他不知到他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他打算就看着前面的路一直走下去。于是我留下了我的Email地址和联系方式,我鼓励他到休斯敦找工作,那里人多机会多。他说他会考虑,他到了休斯敦还会和我联系。饭后我问他需要到哪里休息,他说我们就此告别,这个城市的中心就是我的家。告别之后我一直看着他的背影,看见他悄然消失在远处的霓虹灯下。后来回到休斯敦不久就收到他了的第一封Email。他说他是在公共图书馆发给我的。信里他想问侯我是否全家旅游愉快并顺利回到休斯敦家里,很抱歉我在旅途中的麻烦,非常感谢我请客的晚饭。他说他很乐意帮助我,并且大多数美国人都应该待人好客并乐意帮助旅途受困的人。美国过去是那个样子,但现在世道变差了,他很抱歉。我给他回信之后他又很快发来第二封Email。这封信里,他首先说他试图在机场附近租车行AVIS找一份工作,但很不走运还是没有被雇佣。他说原因可能是美国经济变坏,但如果他实在不走运找不到工作他可能会从事手工劳动。随后后还大段谈论历史,谈论早期中国劳工移民干修铁路等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他似乎对美国历史挺熟悉。然后他提起了中国人喜欢的狗芨子以及怎么对身体好,他以前是多么喜欢。最后他建议我对车要经常维护,特别是在冬天。我回信之后又收到了他的第三封信。信里他建议我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炎热的休斯敦夏天不要忘每天喝大量的新鲜和干净的水,那对除从体内有害病菌有害物质是绝对重要的。建议不要喝城市自来水,因为它里面含有氯,铅,硫酸盐,高铁锈等有害细菌和病毒物质。最后他推荐了一种经过八种净化处理的纯净水牌子,希望我可以经常试试。第三封Email之后我们就再没了联系。后来每次想到这个人,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一方面是佩服他的经历,知识,背景,文化修养以及乐于助人。另一方有觉得他特别可怜,好像是有精神上的问题,或对现实世界的不满,才过着如此狼狈不堪的生活。母亲说过生命生活有难时定有贵人相助,所以我感觉Paul也是我生命中偶遇到的一个贵人,虽然他在一件看似小小的事情上帮助了我,但也让我体会了一些人间的温暖,感悟出了人生的一些道理。
 
如果以当初母亲对贵人的定义衡量,生命中经历的亲人好友甚至是像Paul那样偶然一遇而热心肠的路人都是我人生的贵人。那恩重如山养育之恩的父母自然不在话下,那相遇相伴相随让人永生爱怜永不分离的妻子女儿也上天莫大的赐福,那在每一次困难无助时热心帮忙倾情扶助的亲朋好友也是人生的福气,人生能够经历这么多的贵人使我看来确是个蒙福受恩的人。然而后来在信主之后,我才真正明白我生命中最大的贵人就是主耶稣。正是这个生命中最大的贵人,让我在大事小事上发生了各种奇妙神迹。那每次在低潮困惑难解无助绝望甚至是生命之劫时的一臂之力或温柔一手最终都是来自这个最大的贵人-主耶稣基督的赐福,是他将这么多世间贵人安排到我的人生之中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他的大能大爱。马太福音第5章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我们每个人过去经历过的所有人生幸运和福气都来自这个又真又活的贵人,我们也因生命中的这个最大的贵人-主耶稣而永生蒙福。

2015-01-24 感恩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大老猫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