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降龙伏虎拳

(2018-05-31 10:00:07) 下一个
降龙伏虎拳


   四天前中国MMA业余搏击退休教练徐晓东成都擂台约架中国杨式太极拳大师魏雷,视频结果暴出来后举国哗然,很多人没有想到堂堂中国传统武林中最上乘武功太极拳大师被业余搏击手十几秒钟中KO暴打得血流满面毫无还手之力。然后这几天一下子这个北京徐混混便成了网上和媒体名人,口吐狂言,一个接一个的下战书给中国几个最有名的几个传统武功高手,发誓要打败所有他们,从而戳破几百年来被不断神话的中国传统武术。姑且不论后面的挑战结果如何,单单凭借粗暴利落一击便胜利的徐晓东就像皇帝的新装里面不会撒谎喊出真言的小孩子,让现在很多脑洞渐开的国人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再往远处想想,这现象不只是发生在中华武术界,传统中国文化中的中医文学等等领域中也有这种类似的东西,而且还真不少。成百上千年传下来的文化风气中的虚无飘渺东西,已经深深烙在人们的精神之上,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消失的。中国近代历史中的种种造神运动领袖帮主都是和太极宗师地位的树立本质上一样一样的,大多都是假大空宣传口号起家然后是被一群群头脑简单容易忽悠的人推上台面的。当下盛世社会之中各行各业的商业领袖神算大师专家狂人也是如此,人们很容易被一个简单的知识和东西忽悠欺骗,已经基本消失殆尽的一二十年前的东西比如什么中华神龟蚁力神505元气袋脑黄金等等无不如此,种种背后的发明者就像当下各种各样的太极八卦武林宗师,无非就是为了钱这个字而已,就像徐说戳穿的90%tm骗子。

话说回来,这两天的武林争论也引起我对过去自己武侠武术经历的许多记忆,回想起来不少还是令人怀念和挺有趣味的。

中国大陆的武林热应该说是源于82年的电影少林寺,那时我正好是小县城初中一年级,是对各种各样东西都充满好奇的年代。电影播出之后,影响力迅速遍布全国,我们哪个地儿也不例外。无数的少林续集后传电影电视不断在影院上映,无数的录像厅也充斥粗制滥造的香港武打片。我偶然也去录像厅看过几次,画面不清晰不说,情节也是完全简单和无趣,就是从头打到尾对话也没有几句,但在当时许多小孩子痴迷和喜欢的不得了。除了看武打片,街道上打架练武的人也多了起来,许多班上同学也开始习武论剑。清楚地记得有次上厕就看见一同学蹲茅坑时就举着武林杂志边看边蹲着马步比比划划的。在如此的大环境风气之下,我也不例外,让爸爸给订阅了武林杂志,每期一到就迫不及待的查看上面的各种武林人物历史故事,武打动作,拳法绝招等名家精解,希望自己哪一天也能练出个真本事什么的。后来有一期上,突然看到一个名叫“降龙伏虎拳”招式精解的,感觉名字大气好听,想必那套功法拳法如果练就成功也非常厉害。于是就照着第一期第一个招式躲在妈妈药铺小房子里面开始偷偷自己研习。记得开始就练过在桌子上压腿,弯腰,在地上鲤鱼打挺什么的,竟然有几次还打挺成功了,非常激动,感觉自己功力大涨了。后来大概一共练了十几个招式的“降龙伏虎拳”法之后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原因大概是拳法越来越记不住,套路也越来越难练下去,于是也就放弃了。但多年以来第一次练习的这个响当当的拳法名字我记忆犹新,永远也忘不了,这个武林拳法也成为我中学那段难忘记忆中的一部分。

  中学班上的屈宏同学有天晚自习时间把我叫到教室后面的空地上说要给我表演一下他最近刚刚学会的一套拳法,我随他过去,只记得在忽明忽暗的阴影之中,他手舞足蹈一气呵成,打完了一套我现在想不起名字的拳法,我当时很佩服他也偷偷学会了武术功夫。当时许多人对武林热不仅局限于电影电视上,更多的是沉迷在杂志和小说的阅读之中。记得我小学看完七侠五义和五鼠闹东京之类的明清武侠小说之后,就迷上看武侠类的小说和小人书。当年买了许多本小人书,比如像最喜欢“杨露禅舍命偷拳”“大刀王五”“南北大侠杜心武”“神鞭”“鹰爪拳”“丐侠沧州鹰“等等,通过这些小人书对中国各类的武术拳法名字也知道了许多,什么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太极八卦,形意迷踪,螳螂猴拳,白鹤蛇拳,鹰拳铁砂掌,无敌鸳鸯腿等等。从小学到中学期间非常喜欢光顾电影院门口小人书摊,电影院和我家走路就两三分钟。电影院门前的书摊最早是一位好像是姓陈的老头摆的,摊子上除了有各种各样的小人书,也摆一下光是文字和插图的武侠武林和故事传奇书。小人书大概一两分看一本,大书大概是一两毛看一本。从小学到初中的那几年时间,我几乎每周都去陈老头书摊上溜达几次。记得最先看的武侠书是“明英烈”,讲朱元璋和一帮哥们起家闹革命的传奇故事。然后大概是“玉娇龙”。玉娇龙大概在当时是内地写的最好的一本武侠小说,第一次看到那种西部的情节和神奇的隐士高人尤其印象深刻的是里面玉娇龙和罗小虎在西域大漠里面的爱情故事等等非常喜欢。不知道为什么多年以后李安拍这个小说改编的好莱坞电影“卧虎藏龙”的时候完全忽略了原著里面玉娇龙和罗小虎的那段爱情片段。看完玉娇龙之后,终于有一天突然发现一本奇书,当看完第一册中的跛子屈三神秘出场,长春子丘处机绝伦武功逼和大名鼎鼎的江南七怪比武之后就喜欢得那本书不得了。书名也令人着迷:射雕英雄传。看着看着射雕,突然觉得以前所有看到的学到的那些武林武功都是非常低级水平的功夫,真正的高手应该是有上乘内家功力的人,什么铁腿铁砂掌长拳长枪短棍等等外家功夫比练传统上乘内家功夫的太极八卦武当等等差太远了,而传统那些内家功夫比起更厉害的奇门邪道功夫高手像黄药师欧阳峰洪七公等等的蛤蟆功一阳指降龙十八掌又差了十万八千里。有时在想,金庸的想象力影响力不亚于西游记的吴承恩。太多像我这样的人被他的武侠故事所着迷。

迫不及待地在书摊看完第一册之后就回到教室告诉班里的同学杨新红刘永文等,他们听完我的描述也都很快借这书去看。要知道,当时书摊老头的书是盗版书,从第一册射雕开始,一共十五册,每本很薄,老头从南方什么地方每次只进回一个章回的册子,就被人很快借走,实在是太抢手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把射雕所有的册子看完了。随后更多的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雪山飞狐等等都在老头的书摊借看完的。除了金庸的小说之外,我还非常喜欢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尤其是其中的”七剑下天山“”云海玉弓缘“”龙虎斗京华“萍踪侠影”“白发魔女传”“冰川天女传”“还剑奇情录”等。梁羽生的许多小说都是反映明末清初的武侠故事,贯穿历史背景和西域神秘风情,而且人物在不同书目里面上下衔接连贯,所以非常令人着迷。其中“还剑奇情录”令我的几个同班同学龙卫东杨新红等如此地着迷,以至于他们利用上课的时间大家分头把借来的整本书抄写在笔记本上,然后整合在一起反复阅读。好像记得里面一开始有一首情歌“天上的月亮找太阳,地上的妹妹找哥哥哥...”我们当时都能背下来了。也不知现在那个抄录的笔记到哪儿去了。除了金梁大侠的小说之外,我也看了几本其他人的武侠小说,比如温瑞安古龙等的,但都觉得没有前面两位的好看。尤其和金梁齐名的古龙,我不是很喜欢他的风格,他的武功好像全是对话和无形杀人,没有多少历史的背景融合其中。曾经一度看完金梁小说之后想找到比他们写得更神奇武功的,好像记得有一本叫什么“盖世天蚕功”的,里面讲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无意落入一个悬崖枯井之后三天内被井中高人传授盖世天蚕功,一下子成为了武林第一人,然后出来之后复仇的故事。这夸张的情节有点像周星驰的功夫,在无意不经意之间就练成的天下第一的功夫。有段时间我一直梦想能有这么一天碰到这样一个高人,一下子就让自己成为武功盖世的人。那时听说同班同学中有人跟五交化大院看门老大爷学拳,那老大爷是隐藏的高手等等,以至于后来我每次碰到看门的老大爷老大妈都要多看两眼,揣摩人家是不是那种有功夫的世外高人。中学时代的读武侠论武林绝对是当时的一个热点,进入高中我基本就不再读这些武侠小说,而许多依然痴迷于武侠小说的同学在高中之后成绩直线下降受害不浅。

进入大学,开始进入全国气功热的时段。学校东南门外的麒麟大厦就是中功张宏堡的一个基地,每天学功的人非常多。大学还请过一个叫慈雨法师的,在当年的老体育馆里面给同学们演讲示范。我没有去听,据说当场就有人被大师发功之后大喊大叫身体有反应的。大学我的注意力放在了下棋体育其他方面上,对这些武林气功的东西不是很在意了

研究生阶段,系里有个叫刘四虎的老师,内蒙人,突然有一天听室友徐博说非常有功夫,说是跟了西安回民街一个练武式太极拳的师傅学过的,说武式太极比其他太极厉害,是专门学来防身打人的那种,有过在校园门口公交车站单手打败几个小偷小混混的经历,还有过在校图书馆门前喷水池边打败省散打冠军的经历。我一听就感觉非常佩服,于是有一天晚上就去他的办公室想试探一下他的真功夫。听到我的来意之后,他先让我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听他讲述他学武的经历和他师傅的来历。他说他从小家里穷身子小家里害怕他受人欺负就让他习武防身,他到西安之后又跟目前的回民街师傅学习更高水平的。他说他师父武功了得能在几米之外把人打倒,他师父的师父更厉害能用意念打人,人在房子里面,外面路过的人就能被隔墙打到,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然后他又给我讲各种太极拳的不同和厉害的地方,总之他练得的武式是太极里面最具攻击性打人的那种。我就好奇的问,你的太极动作那么慢,怎么能把人打倒呢,能不能给我示范一下。于是他就让我抡拳打他,他噼噼啪啪也抡拳朝我脸上过来,我招架不住一下子坐在沙发上了。我说你这不是太极的动作呀,他说太极有快有慢,实战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就这样我和他熟悉了起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的真功夫。到了博士阶段,又一年冬天他突然穿着一个短袖到了我办公室,说是要给我引见一个他的新师傅。他说他现在改学另外一种武功,是练习了之后冬天可以穿短裤短袖还不觉得冷的那种。他给我看了他的衣服,的确非常单薄的,他说他一点都不冷。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学,他还联系了大学的其他几个青年老师,一起去见他师傅,我于是答应见见这位神奇的人。周末和几个不认识的年轻人到他家,稍等了一会他的师父来了。一见真人,就觉得不同寻常人。身材肥胖,大耳垂抡,不知有什么法力,双目一看人就让人紧张。他坐定之后,先掏出一大摞资料,介绍他在咸阳冷冻机厂冷库里面零下20多度身穿短裤短袖待一整天做实验成功的证书,验收人员中有大学的教授专家一大群人等。他说他受高人指点,从小因为家穷没钱买衣服所以要练一种不穿多少衣服就能防冷的功夫,当然这种功夫还可以打人防身什么的。我们几个听了都半信半疑,于是他说他开始要发功了。话音未落,他就指着我的腿说我有反应了,我低头一看,果然双腿开始发抖了,他又指着我的手说我的食指比中指长了,我一看果然如此,我一下子紧张的全身发抖心里砰砰乱跳头皮都有点发麻了。他又手指另外一个人说你的左腿在1992年某月某日出过问题,果然那人脸一下子红了,连连点头。他对另外一个人说他小时候生过什么病,那人也紧张万分的承认了。很快屋子里的几个人都被他的神奇搞懵了,甚至有的吓傻了,不知道如何应对。他起身问我们要不要今天就拜他为师父,我们都是等回去考虑一下再回复吧。出了四虎家的楼门口,我们几个人合计了一下都觉得有点怕这个人,都不打算给他学什么功夫,然后就散了。后来四虎到位办公室还来了两次问我拜师考虑的怎么样,我都支吾了过去,从此四虎也就再不找我了。

大学以后虽然没有真正拜师学艺过,但多年来对武侠武林的热情没有减退过多少。几年前看到一个朋友圈的广告突然心血来潮打算要真正学学正宗的陈式太极拳。网上查看了一下住在休斯顿中国城的这个号称世界十大太极拳名人的陈式太极拳师傅-程进才先生的介绍,就觉得有这人厉害功夫,这可是真正从河南陈家沟出来的人,是陈家沟陈氏的女婿,有过真传还和王西安过过招等等,于是赶紧报名参加了一周两次的课程。第一次上课买了老师写的书,出的录像碟和专门设计的太极衣服等等,就开始了。可能是我身体不灵活学东西慢,光是十五分钟的一个固定动作就受不了,练了三个礼拜就坚持不下去了,然后就退出了。但感觉每次打完太极出一身汗,身体挺舒服的,的确是个养生健体的好东西。

再回来到目前的热点散打对战太极话题,许多人都看到津津乐道,许多人都确信:论打架和实战功夫,徐晓东和自由搏击散打肯定赢。论讲道理和嘴上功夫,太极拳和传统武艺八卦形意武当少林等肯定赢。

2017-0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