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蟋蟀在堂和家蛇出没

(2019-02-22 11:15:15) 下一个

蟋蟀是老家夏天常见的小虫子,俗称“驼背斗鸡”,虽然晚上的时候叫声也恼人,倒是没有蚊子苍蝇那么臭名昭著。离开老家后好像就再也没有见过。但是每次说起蟋蟀,老妈总免不了唠叨我。她说我小时候总爱在老屋的角角落落瞎摸索,有一天突然来了句:“咦,这是什么呀?”,还很认真的口气。她转头一看,差点魂都快飞了,因为不知道我怎么就钻到了堂屋最里面的供桌底下,就蹲在最角落里,巧不巧的前几天传说中的家蛇就在那里出现过。还好紧接着我又说了一句:“还翘着胡子”,她说自己那一下子才喘过气来,因为知道是看到驼背斗鸡了。后来看《诗经》上有说:蟋蟀在堂,歲聿其莫,应该说的就是那个时节。可怜了老妈遭了那样的惊吓,也可怜了我听了那么多年的唠叨。

既然已经提到了家蛇,就干脆一并说吧,省得下回还要鼓足勇气。

话说外婆家的房子都是旧时的楼房,一排有十来间,俗话叫一进,然后在两头有走廊或者厢房连接到另一进,听上去颇有规模。据老妈记忆她们小时候在村子里走动,下雨天都不用担心会打湿了鞋子,然而这样的房子里经常是会有家蛇出没的。

传说家蛇出现往往就预兆这家的主人会有大的灾祸,巧不巧的那年就赶上了。照老妈的说法竟是好的不灵,坏的灵了。老妈说之前也没有什么征兆,突然堂屋的梁上就掉下来了一条大蟒蛇,她们几个当时就在堂屋靠南边的窗户边做针线活,就看见它盘在那里,有旁边的八仙桌面那么宽大,一时间大家伙都不会动弹了。好在一会儿功夫,它就贴着墙根游走了,应该是去了旁边人家,或者不知道什么地方,但是肯定还是在这一片屋子里的,所以接下来的几天人人都在有意无意的看屋顶的大梁,连晚上睡觉前都要检查好几次房门。好在没多久警报就解除了,不过是以更大的惊吓为代价的。说是跟我们家一墙之隔的邻居,有一天男主人从地里干活回来,发现自家床顶上垂下来什么东西,架个梯子爬上去一看吓一大跳。原来是一条大蛇被兜在蚊帐顶上了,像躺在吊床里似的,动弹不了。要不是当时的床四周有架子,又挂了蚊帐,它就直接掉床上了,估计他就成许仙二号了。大概是因为他家有悍妻的缘故,这许仙的好福气才没落到他头上。听说后来村里找来了懂点捕蛇的,再有几个胆子大点的壮汉,硬是把它给抬了去野地里,因为大家都知道家蛇是不能打的。再后来没多久,外婆就病了,被舅舅姨妈们接去上海医治了好久,所以这家蛇的事在老家更被传得神乎其神了。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4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