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家的河鲜:小龙虾之谜

(2018-07-08 11:10:29) 下一个

至少到八十年代末我是不知道什么是小龙虾的,然后好像是突然有一天大家伙就开始疯狂的吃了起来,什么十三香,麻辣,香辣早不在话下,到现在更是花样百出,譬如整些干冰来个小龙虾刺身什么的,也不用管味道如何,是否卫生,只是这云雾缭绕的效果就可以招揽食客无数。最近还听说有了小龙虾月饼,小龙虾披萨,哎呦喂,我这老脑筋实在是跟不上趟了。

细想起来其实在很早很早以前我是见过一只类似的东西的,只是事隔多年,无法确认是不是大家伙嘴里的这个爱物了。那时候外婆家南屋有个家住海边的毛脚女婿,隔三差五就送些鱼虾来孝敬未来丈母娘,偶而还有些稀罕的活物来贿赂一下未来大舅哥家的孩子,譬如小螃蟹,跳鱼什么的(让我想起乌进孝孝敬哥儿姐儿的活鹿活兔子,呵呵)。正好我和那个孩子几乎同龄,所以每每沾光看热闹。记得有一次送来的是一只看上去像虾的玩意儿,只是个头比普通的河虾大好多,浑身也更青黑,还挥舞着两个硕大的钳子(不是我见过的老钳钳能比的),而且离了水也照样横行霸道,很有点螃蟹的劲头。后来大人怕它被我们整死,或者我们被它夹了手脚,就丢进厨房的一个水缸里,它也就趴在底上不动,除非被我们的小棍子赶了,才往前窜一下,继续趴着。据说这个怪物是在挖海塘的时候从很深的泥里挖出来的,也不知道叫个什么,反正是谁也没见过。照这么说来这东西应该是海水里长的,但是印象里它在家里的水缸里也活得很优游自在,反正我是记不得结局如何的了,想来起码是玩厌了的。

后来我们家也跟风吃过一阵小龙虾,再后来因为各类真真假假的传说,才渐渐停了下来。最近一次接触小龙虾就是在盐湖城了。那一阵生活上稍微有所安定,于是开始感受中西部的广阔天地。有一天朋友说附近有个极大的湖,盛产小龙虾,所以一时兴起从冰箱里捞了两三个鸡腿就出发了,另外的工具就是我从厨房抓的一个淘米箩和朋友常年丢在后备箱的一个大cooler。结果她口里的那个附近的湖实际上距离我们有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等到了才发现诺大的湖边就我们两个人,大概别人早收工回家了。好在鸡腿的传说还真不只是传说,放下去就能看到小龙虾一只只的冒上来,可惜的是淘米箩筐又太不给力,再小心翼翼也捞不上来挂在上面的一半,最多一次捞到五只,当时在上面的其实不止十只。就这样的效率,在天快黑的时候,我们的cooler差不多也快满了,然后就又一路狂跑,大约在十点来钟的时候到了家。糟糕的是两个人脑袋一拍说小龙虾会被渴死吧,硬是加了半cooler的水,然后第二天就发现只剩了上面大概四分之一的还在伸胳膊伸腿,敢情是踩着同胞的身体才捡回来的命。好奇这小龙虾在水里又是怎么生存的?听说后来有人开着小皮卡载了大桶去捕捉,不知道那湖里是不是从此就没了小龙虾的踪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