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车记

(2023-08-31 05:08:41) 下一个

本人的老爷车是一辆2008年的Prius,熟悉汽车的人都知道,是Toyota电气混合车,非常省油,一加仑汽油可以跑50英里。据业内人士评论,Prius也非常耐用,仅次于Camry。15年来除了换轮胎和一个水泵外,基本上没出过大毛病。定期维修保养,只是忽视了车身,多年不打蜡,油漆开始剥落。

毕竟老了,跟人一样,车开始出现状况了。去年入冬后,天气变冷,有时发动不起来,还出现警告信号。自己以为,一定是电池没电了。退休以后,不怎么开车,只要开一段长途,给电池充上电就好了。就这样混过了冬天,春暖花开之后,症状加重,只好送到家旁边的车铺检查。技师说的确是电池的问题,换了一个新电池。

不料一个多月后又出现警告信号,这次送到Toyota车行,一检查说,还是电池。技师说虽然是新电池,但不是Toyota电池,Prius很矫情,只认自家的电池,杂牌电池不匹配。根据本人高中物理知识,电池就是电池,电压电流一样就能用,难道Toyota电池还发送什么脉冲信号不可。无奈,只好又换了一个Toyota电池。

无独有偶,老爷车的“慢性病”又不断发作。Prius有一个严重缺陷,电脑中的一个电解电容几年后会老化,导致显示板黑屏,看不到速度、油量、挂挡、里程数等数据,倒车镜头也黑频,但车还能开,收音机和冷气也都没问题。凡是拥有老一代Prius的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Toyota有保修,但大部分人发现这个问题时已经过了保修期。

网上有许多解决办法,如果黑屏,就通过开门关门、开灯关灯、踩闸松闸等等措施,激活电脑。最近发作越来越频繁,有的时候按启动按钮什么反应都没有,有的时候要停车,可是车不熄火,用这些办法越来越不管用了,这样拖下去毕竟不是办法。

要彻底解决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方向盘后面的挡板拆下来,包括两侧气囊挡板,取出电脑插板(combination meter),换一个新的。另一个办法是取出电脑插板后,只要换一个电容就行了,把原来的插板装回去。换电容不在话下,干过这个活儿,只要花几毛钱买个电容。可是拆挡板把我难住了,从网络视频上看,里三层外三层,大螺丝小螺丝,处处是电线对接插口,大卸八块,自己没这个能耐,只好又回车行。

车行的小伙子挺热心,偷偷告诉我不要在车行修,一千来块钱呢,自己上网买个电脑插板,一百来块钱,换上就行了。我问小伙子要是买来,车行管不管装,小伙子说不管,还得自己装。

等于没说,最后决定交给车行。小伙子说要两个星期,并解释说,手续很复杂,首先不敢保证订货几天到。其次按规定,换电脑插板还要向DMV(汽车管理局)申报,因为换了里程计数表部分。如果新的插板不显示原来真实的里程数,特别如果比原来的里程数少,是作弊违法,车行担当不起。他用手机把老爷车的总里程数照下来,把车的组装号也照下来,作为数据提供给DMV。

“要是你自己换,”他说,“只要不卖车就不会有问题。卖给别人,DMV查出总里程数被动了手脚,罚款很重。”

现在才说,是不是有点马后炮。不用等卖车,每年安检,总里程数都是记录在案,今年的里程数要是比去年少,一抓一个准。

虽然家里有另一辆车,但等两个星期还是有点长。我问小伙子,我先付钱,等货来了,我再把车放在这儿行不行。小伙子说不行,原因同上,车行要用原始数据,就是今天的里程数去订货。几天后,谁知道你又开了多少里。

说的有道理,就把车留下,坐着车行的接送车回家。没想到5天后,小伙子来电话,车修好了,但有话要跟我说。先是惊喜,后又犯嘀咕。惊喜是这么快,嘀咕是会不会又查出什么别的毛病。

车修好了,里程数跟原来一样。小伙子向我道歉,由于塑料老化变脆,工人在拆挡板的时候把空调出气口掰坏了。我心里当然是有点不高兴,堂堂正正的Toyota 车行怎么也如此不专业。小伙子表示车行愿意赔偿,免费换新,或者从修车费中减除一百块。我选择后者,毕竟是老车,回去贴贴补补就行了,况且等订货又要几天。

我开车很省,15年只开了12万英里。现在还有一些小毛病,左边喇叭不响,后面雨刷不动之类,都不影响开,不必破费去修。虽说Prius能开到18-20万英里,照我这个开法,再开10年才能到20万。现在退休了,开车更少了,恐怕还没到15万就会出现别的什么大问题,到时候不知还值不值得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04年camry已经有24.5万miles. 换过水泵等小零件。没大问题。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曾有一辆丰田车。20年开了20万英里。
到后期,一个大毛病是一个阀门上积累了一层碳,打火打不着。光听见打火机响,引擎没有轰然一声启动。需要出去,车不能动,很着急。
修车师傅为帮我省钱,把碳刮了。这其实是一个下策。不久又积累碳,又打不着火,又着急。
后来换了一个新阀门,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如果是第一次就换新的,会省去不少焦虑。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丰田车质量这么差劲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一加仑五十英里还省油?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够省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不不如我的美國老爺車,Montana, 開了二十五萬+ 英裏,看來日本車質量好的觀念得改改。
要是尼尼在附近,也許可以幫幫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303/575.html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才开了12万英里就这么多毛病,这能叫质量好?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您这Prius大概一直停在室外吧?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卖了,换新车,因为旧车要修的会变多。不常开的车问题更多。不喜欢修,又不愿多花钱,买新车比较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