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要不要喝葡萄酒?

(2022-04-12 05:45:19) 下一个

在我们家,我最不会喝酒。我说的酒,不是白干、威士忌,是葡萄酒;我说不会喝,不是一喝就醉,而是喝不出个好坏。五块钱一瓶跟五十块钱一瓶,到了我嘴里都一个味儿。

我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家里有个小酒窖,每次让我去拿一瓶酒,我就找年代最老的。他说我不傻。二弟弟周游世界,地球上的国家几乎跑遍了,收集了一麻袋葡萄酒软木塞。随便伸手拿出一个,他就会讲出一套。

然而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最会喝酒的是我儿媳妇。大学里学机械工程,学分够了,就选学了一门品酒课。没想到学上瘾了,周末去专业学校培训,最后考上了一个葡萄酒鉴定师执照(wine sommelier certification)。跟她去葡萄庄园喝酒,只见她跟服务员云山雾罩,煮酒论英雄,才真正体会到这葡萄酒里的学问。在饭馆吃饭,只要提供样品酒,她就会先点上五六种样品,一个一个品尝,然后才决定要哪种。

在这种环境下,我还是没学会怎么喝酒。退休以后决心多喝葡萄酒,学会喝葡萄酒。毕竟世界卫生组织有统计,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是日本和西班牙人。日本人吃海鲜,西班牙人喝葡萄酒。多少年来科学家也建议,喝红葡萄酒对健康有益,每天适量,减少心血管疾病。

谁会预料,英国科学家对37万人进行了3年的数据分析之后,两个星期前在医学权威杂志JAMA上发表研究文章警告说,不管喝什么酒,不管喝多少,对身体都没有好处,包括红葡萄酒。

天下还有说理的地方吗?合着这二十多年来听你们的,一直坚持适量喝葡萄酒的人都在慢性自杀。这也不是头一回科学家们出尔反尔,80年代就说,不要吃鸡蛋,含太高胆固醇,十年前又说,一天一个鸡蛋是健康饮食。

看来只能说,科学在进步,研究技术越来越先进,认识不断提高。不过搞得老百姓糊里糊涂,现在到底还要不要喝葡萄酒了呢?半截子入土的人,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儿媳妇一定不会放弃自己的所爱;大弟弟的酒窖也不会因此而消失;二弟弟的麻袋只会越装越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urending 回复 悄悄话 酒缩短寿命,不过能让人感到快乐。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对的 所有的酒精制品对人体都多多少少有害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们的说法也总是在变,只好不听他们的了。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喜欢喝什么就喝什么。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健身房的一美国老太,非常友善但超喜欢聊天,见了面就别想在15分钟内脱身。可以理解她这样的年龄最关心就是健康长寿了。一次她告诉我们,她意大利籍的妈妈,一辈子没吃过各种维生素,但每天一杯红酒就餐,说红酒就是她的维生素,活到97岁去世。所以现在她也学着她妈妈的习惯每天一杯红酒。很多老人脑子不太灵活,说话有点颠三倒四的,但她思路还是很清晰。
个案分享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每年的常规体检总是显示HDL很低,老是在32-34左右徘徊,医生建议服用叶酸,但事实上服用后毫无用处!每天坚持的太极拳运动看起来也没有丝毫帮助(也许与运动量的大小有关?),后来试试每天喝一杯红酒,一年后一查,很多年来始终上不去的HDL竟然上升到了40以上!如今业已坚持了多年,每年均能维持在40以上。当然,从统计学角度来说,这仅仅是个案,但对于我自己而言,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就好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便宜和贵的就是个噱头!我喝过才几刀的超市红酒,口感好到令人至今难忘!喝过100刀以上的,也没觉得啥特别之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寿命长短基因决定。 同意,该吃吃该喝喝,心情愉悦就好。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心脏健康的秘诀——每天3-4个鸡蛋(水蒸蛋),补充膳食胆固醇,心功能会一直保持在三十岁,如左心室射血指数。
Iam00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上说的,这世界变得太快,谁知道几年后想喝还有的喝吗?!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听什么专家的,就算是吃的再健康,能活到100岁也就到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