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失足成千古恨!

(2022-10-15 14:50:00) 下一个

     最近陪太太一起追国产连续剧《玫瑰之战》,由于里面基本以法律案例为主,尽管也露出些破绽,但我还是看的津津有味,可她觉得稍感乏味,于是我选择暂时休息,换两部电影欣赏,以调剂一下口味后再去继续追那剧。

 我选择的是一部法国2021年底上映的电影,《人间世事》(Les Choses humaines )。

 

  故事讲的是著名电视台主持人吉恩的儿子亚历山大(22岁)在斯坦福大学读书,帅气且彬彬有礼,暑假回到巴黎,他去已与父亲离婚的母亲家,见到了母亲男友的女儿米拉(17岁)。然后亚历山大带着米拉出去玩,两人在酒后发生了性关系。谁知第二天早上,米拉去警察局报案,向亚历山大提起了强奸控诉,亚历山大被拘留后矢口否认,大呼冤枉,究竟是米拉你情我愿在前,事后又反悔,还是亚历山大霸王硬上弓?经过几次三番的庭审,双方律师的激烈交锋,相关证人各抒己见,最后法庭和陪审团基于事实做出了最终判决。

       其实一对适龄男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发生性行为,一旦事后发生性侵指控,法律上界定也是相当有难度的,一方说是两厢情愿,而另外一方则坚决否认,尽管可以作为判断性侵依据的有“是否存在强烈的反抗”“是否明确说NO”“是否存在暴力胁迫”等等,但现实案件中往往会因为缺乏足够的证据使得定罪困难。 刘强东性侵女学生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尽管警方先前逮捕了他,但后来还是因证据不足而予以释放,最终双方通过民事诉讼达成了谅解,估计也是靠金钱解决了事。

      电影里描述的男主角亚历山大家境优越,才华横溢,风度翩翩,弹的一手好钢琴。父亲是名人,位高权重,母亲是大名鼎鼎的作家,可父母离异,使他无缘享受温馨的家庭生活,父亲甚至在他回家后连面都不见,只顾与女下属偷情,这种冷漠疏离的亲情,让他对家庭早已淡然了。所以当他遇到年轻貌美的米拉后,自然相谈甚欢,其乐融融,而他即兴弹琴一曲,也让米拉如痴如醉,所以两人在各自父母撮合下,一起外出参加派对,最后在外发生性关系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然而米拉对案件的说法截然相反,她强调受到了侵犯侮辱。

      在庭审中,控辩激烈交锋,残忍地互揭伤口。控方指控亚历山大风流成性,吃药寻刺激及对女性爱说下流之语;而辩方则指控米拉前后矛盾的证词,以及与已婚男人的不正当关系,双方亲友也轮番上阵互相指责,法庭上的攻守之战,十分精彩。

     我颇为欣赏的是影片最后,在判决揭晓前,双方律师的结案陈词,非常精彩,意味深长,究竟谁对谁错,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导演并未给出确切的结论,相信每个人在看完影片后,都会有自己的感受。

     这部电影获得了第47届法国凯撒电影奖,虽然时长138分钟,但故事抽丝剥茧,引人入胜,尤其是最后的结局也是意犹未尽,耐人寻味。当今社会,无论中外,都存在着此类案件,所以对于喜欢法律案件电影的朋友来说,是值得一看的。

     无论男主角最终是否会陷身囹圄,但放纵自己的欲望而自毁前程,却是年轻人之大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年轻人更要谨慎处之,以避免尴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精彩好推荐,电影中的话题确实给男生们一个警示,一定要小心,否则很容易被对方告上法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早已记下了,玫瑰看完就看底线:),估计那个剧太太会喜欢,因为她爱看靳东的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底线》更好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鼓励,祝英伦之行顺利,享受美景美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经常看你的精彩影评,相信你会喜欢此片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光临指点,年轻人享受性爱绝对无罪,我的意思是多一点谨慎,少一点草率,这样于己于人都有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知道现在你的时间要用在陪伴先生康复和承担家务上,很不容易的,看看电影介绍也是一种欣赏的办法,事半功倍:),祝新周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给皮卡问好!谢谢剧情介绍,有空我们也找来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推荐,去看看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蛮好的一篇文章被最后的一句说教弄坏了。年轻人享受一下性爱有罪?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精彩影评,有机会找来看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老皮卡的好影评。我现在看电影,追剧都成了奢侈,只能看xxx说电影。谢谢你的精彩影评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是肯定的,因为你听过,知道了故事情节脉络,自然就没兴趣再去看剧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听故事,再看电视就不喜欢看,很少有看得下去的。刚刚听完《京华烟云》,把电视剧找出来看了一下,看不下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国内一般情况下,或者说从台面上说,法律还是相对规范。但在某些地方某些案子中也确实存在腐败,连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沈和上海高院院长都被抓了,牵涉到黑幕。
玫瑰之战几乎完全照搬了美剧,连许多细节都一模一样,其中一些法庭场面完全与国内法庭相脱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说得对,所以我在文里说了,有些性侵案法律很难去界定,所以男孩一定要拎的清,千万别误判了对方,甚至于自以为得计,结果却聪明反被聪明误,害了自己也害了对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兔子觉得玫瑰一剧可看就是对剧的肯定!国内的法律系统这么规范吗?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但工作中碰到很多性侵案子,大多数年青男女之间发生的案子,男方误读误判女方的语言或身体语言,"以为"女方只是在以说"不"而欲拒还迎。有的是女方有意而男方木呐没有动作,结果被羞愤难当的女方报官。所有这种案子基本上律师都是建议被告认罪以换取轻判,而被告以为没有像杀人抢劫那样严重就都认罪,殊不知一旦认罪定罪,性侵犯的帽子就难摘下来了,搬到新的地方也要去当地警局登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不起老乡了,百忙之中抽时间来访留言却飞了,你知道的,我历来不去删帖,哪怕不太友好的留言,更何况自己老乡:)文学城该好好完善服务器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写影评的原则就是绝不剧透,这样才不会使人失去观看的兴趣,尤其是是悬念片、间谍片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早晨打了半天的留言也没了,还奇怪是不是给皮卡删了呀,哈哈哈。这个电影里面我看到了安妮《悠悠岁月》的影子,尤其是语言的“级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
这类事件近几年出现多起,让养男孩的家长很是担心。很需要拍成电影引起公众注意和思考。

感谢没有给出电影的结果,让读者自己去看去做结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最近城里博客经常会出问题,我也遇到过,好好的留言会不翼而飞,说明服务器不太正常。我在你那里也留了言,祝贺你家喜事将近呐:)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水沫的提示,我还真不知道玫瑰之战是改编自美剧《傲骨贤妻》,因为那2009年的剧我也没看过,听说当年也是红极一时,这下我还真有兴趣去追着看看原剧了。现在回想起来,玫瑰之战里面许多律师出庭辩护的场面是有点不中不西的,原来是原剧的痕迹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旅途中读到皮卡兄这篇影评,专业人士评这种法庭案例影片的确很到位,皮卡兄这篇影评很赞!再回来找这部影片的名字,发现我之前留的言也不见了?估计网络问题吧,谢谢皮卡兄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玫瑰之战因为看了美剧原版,中文改编版就没兴趣了。这部电影没有看,但是这种两个人之间发生的关系真的很难说的清楚,皮卡最后一句有警醒作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以男孩往往一放纵就成千古恨,多么可惜,同样对于女孩也一样,必须谨慎交友,套用一句股市谚语,交友有风险,越界需谨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西方世界类似案例确实挺多,非常赞赏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年轻人很容易一冲动就犯错,遇到女权很受重视的环境,男孩稍不谨慎很可能会像电影了id男主角一样自毁前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两青年已经是壮年,男生因姓名照片公布于世,恐怕在那小岛上很难再有啥个人前程,而女生到底是谁,没几个人知道。她也许一生平顺,现在恐怕已经是祖母级了。我为什么同情男生,因为各家报纸上刊登长篇报道,双方酒醒后各自陈述的过程都很详细。而我作为读者,还真的是无法分辨到底他俩当时醉醺醺的是你情我愿,还是强行进入。当时报纸也报道了男生的家庭,我记得是英国某个小地方来的普通人家的孩子,考上伦敦名校挺不容易的,就这么折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真正案件在不断发生。多年前,伦敦一所名校的两男女也是在Party后回到宿舍行男女之事,早上醒来女生大喊强奸。当时这个案子非常轰动,英国各大报整版整版地报道此案,男学生的照片被刊得到处都是,而女学生的照片和个资一律被隐去。当时我儿子已经上中学开始懂事,我便用此案告诉他,英国社会和法律更倾向于保护女性,作为男性,往往要比女性更vunerable,对男女之事需要比女性更谨慎,否则你的照片,个资,都会上了报纸,年纪轻轻的被学校开除,被社死了。我记得那个男生离开了学校,失去了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不记得案子最后的结果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的评论非常到位,双方家庭背景的差异造成了对事件截然不同的感受,一个深受刺激,一个却云淡风轻,不屑一顾。你说得对,通常犯罪的背后除了自身因素外,都有家庭背景的烙印,亚历山大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教授光临并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此片男士一般会喜欢看,尽管主角不是什么大牌明星,但以情节取胜凯撒奖,相信云台兄看了不会失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法国电影就是节奏略显慢点,但还是很有深度的,尤其是触及了现实的社会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玫瑰之战还是值得一看的,谢谢推荐:)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谢谢推荐,今晚就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能文能武,影评精彩,到底是大律师!

我也看了,我觉得男主受他父亲对女性随便的态度影响很大,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每次都将实习生搞到床上,并且不负责任。男主和女主因为双方成长的环境,性格和文化宗教信仰不同,导致他们在这件事有完全不同的结论。从小里讲,这件事是两个人之间的是非,从大里讲,则涉及了女权、阶层、法律与道德等命题。亚历山大表面光鲜的母亲和父亲都在里面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

老乡最后的一句总结一语中的,教训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皮卡兄精彩影评!凯撒奖影片应该很精彩,有空找来看。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电影,好剧评。谢谢皮卡兄分享,这个电影一定要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现在特喜欢看律师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西方的律师在法庭上是真辩,可以公然与公诉方对抗,咱们的法制就欠缺了,因为律师搞的不好,就会出现你老家那里抓李庄那样的案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电影里的这个案子确实发人深省,尤其是家有女孩的更要警惕。玫瑰之战主要是演员略显老了,故事都是孤立的案子积累,所以我太太有点腻,暂停一下,明天开始继续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精彩影评!我喜欢看律师在法庭上做辩词的电影,很过瘾。谢谢老皮卡介绍,一定找来看。老皮卡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写的好影评。整个case令人深思。玫瑰之战还是挺好看的,就是最后结尾有些唐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有字幕的,链接如下:https://www.iyf.tv/play/mkdUYZHB3b2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给平等兄上龙井茶了!周末快乐!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好影评。法文电影有中文字幕的? wen h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