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就是爱!说不清的爱!

(2021-03-22 17:05:12) 下一个

回首经典-那说不清的爱!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在27年前:一部根据王塑小说改编,由王志文,江珊主演的电视剧“过把瘾“在中央台播出了,该剧一经播出,便风靡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爱有几分-能说清楚,爱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爱有几分-是温存,爱有几分-是涩涩的酸楚、、、“这首主题歌道出了爱情的酸甜苦辣,磕磕绊绊中掺杂着爱,恩恩怨怨中又充满着真情、、、!很多年后当我再听到这首歌,再看到那熟悉的街道景观,以及大街上穿流不息的自行车时,90年代发生的故事,便又浮现在了眼前、、、、

想当年我在多伦多搞到这部“过把瘾“的全套录像带后,便在朋友圈子中间疯传,众人无一不深陷剧情当中-赞不绝口!据说94年这部剧播出后,当时北京城的小伙子都不约而同的喜爱上了(剧中的杜梅)而京城的姑娘也都对(剧中的方言)情有独钟。这的确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好片子,如今27年的光阴过去了,今天我再次观看这部电视剧时,依然觉得震撼!这就是经典!

王志文,江珊在这部剧中,分别扮演一个图书馆的小职员“方言“与一家医院的小护士“杜梅“,他们将爱情演绎的淋漓尽致。这其中充满了磕磕碰碰,充满了矛盾冲突,更充满了发自内心的爱!这部剧中没有炫富,没有整天的扭扭捏捏,更没有刻意的煽情,它就像是“泡溫泉“一样,那水的温度不是很高,它是恰到好处,那种舒适的感觉,是一点一点渗透到你全身各部的!

这部剧之所以令人感动,还在於它充满了那时代的气息,充满了那个时代的语言。方言在“拍婆子“的时候,这哥们向瞄准到的“猎物“拋出了一句,只有坏小子才能说出的“智慧“问话:“中午,一般你吃饭吗“?漂亮的杜梅立即反问道“这话问的,有什么想法就说吧“!聪明的方言一听杜梅说出这句话,马上就追加上一句话“其实:我挺想请你吃饭的“(这是黄鼠狼给小鸡子撒下的小米)善良的杜梅闻听后说道“这不难实现啊“!这时候你再看那“囊中羞涩“的坏小子说的话“你是不难,你也不是男的“,哇塞!蹭饭-都蹭的这么有水平!真是“拍婆子“的高手呀!

这部剧之所以打动人心,之所以令无数人为之感动,还因为它太写实啦,就像我们的真实故事,在剧中杜梅这美丽的傻妞,她是那样真挚的爱着方言,爱的是那样的死心塌地。当方言正发愁得需要花多少钱才能把那间做为“新房“的大教室填满时,善良的杜梅表示“只耍你爱我,有张床就行了“看到此处: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同样是死心塌地的爱着我的老婆、、、女人呀,真是为情而生,有时候我常想:当今像这样的好女人还能有几个、、、???

当年认识我老婆的时候,正值我落魄之时,那时我常自我勉励“历史上秦谅卖过马,杨志卖过刀,韩信受过胯下之辱,就连我大哥刘备,还卖过草鞋,种过菜园子呢、、、“虽说我一直试图“东山再起“,但回到现实中却真是:耍钱没有钱,耍势没有势,就在这时认识了我老婆、、、

自古以来“爱情“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爱“?时至今日:它仍是一个“说不清晰,道不明白“的话题,说句心里话,那时候的我,就像古戏中演的“落魄公子“一样,而我老婆那时正有许多的追求者。就在她跟我认识前夕,她的大嫂(北京钢铁学院的教师)刚给她介绍了一位硕士(北京航空学院的)或许是所谓的“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吧,我老婆竞然不顾他人的反对,她无怨无悔的就拋弃了那位正“志得意满“的硕士,而爱上了一无所有的我,这就连我妈都困惑“人家看上你什么啦“?所以说当我看着“过把瘾“的情节,看着那傻乎乎的杜梅,就想起了我的老婆、、、!

至於说到我媳妇的相貌,老实讲:自己夸自己的老婆漂亮,那还真不好意思!就这么说吧,有一年我在北京,在我妹妹家,有人问我妹妹的女儿“悠悠,你怎么长的这么漂亮呀“?你猜这小丫头她怎么回答的?这小家伙说“嗨!比起我爸爸来,那差的太远啦“!你听听,这小马屁拍的!接下来人家客人又问啦“悠悠,你怎么那么的不讲理呀“?小家伙连“磕巴“都不打,张嘴就来“比起我妈妈来,那我差的太远啦“!见此情景:我也来了兴趣,於是我问道“悠悠呀,这你就咋那么的聪明呢“?小丫头闻听此言一时楞住了,然而:在我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注视下,这小家伙一下子就反应过来了,於是她马上就笑眯眯地说道“比起我大舅来,我真是差远啦“、、、哈哈哈哈!

回到多伦多后,有一天在吃晚饭的时候,我对女儿说道“瀛瀛,这你知道吗?小康叔叔,嘉琦阿姨都夸你漂亮,说你长的真像爸爸“!谁承想,小丫头听后可不乐意啦!毫不犹豫的就反驳道“no,我长的像妈妈“!(这下子知道俺媳妇的相貌如何了吧)女儿刚赞美完妈妈漂亮,随后就又补充了一句“我的坏脾气像爸爸“!唉呀我的天呀,刚在外被人给捧上了天,以为自己是文曲星下凡,结果让女儿一巴掌就给拍下来了,不都说女儿是爹的小棉袄吗???再回到“过把瘾“这部剧中来!

那时的我们真是太年轻啦,年轻得还不懂得什么是女人?也不懂得什么是爱?图中的这个情景,就是正处於“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的方言,正在“不耻下问“的向好哥儿们询问“什么是爱“?而这时结了婚,但却不愿回家的好哥们潘佑军以“过来人“的身份,指着攴桌上的火锅对方言说“这爱呀:就是这锅子,你到时候就等着挨涮吧!、、、这段描述非常真实,这就叫“糊涂的爱“!

就像主题歌唱的那样“爱有几分能说清楚?爱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对物质耍求不高的杜梅,深深地爱着方言,爱就是她生活的所有意义。这使得方言很快就体会到了“爱的内涵“!“你为什么多看贾玲一眼?你是不是不爱我啦“?没有办法,对於单纯的杜梅而言,爱就是要一心一意!对此:不厌其烦的方言无奈的表示“帶个妞,比帶一个团的兵都累“!这种无奈,就连方言的哥们都看出来啦,图书馆的王胖子对方言嘲笑道:怎么样,哥们?被人家给“拿下马了吧“!

就这样小职员方言每天必须面对爱他,爱到就像“看贼“一样的极品媳妇,在急不得,恼不得的情况下还要常应对小护士提出的“爱情试题“,这令方言感觉到几乎令人窒息。而另一方面,美丽的杜梅就像是“小母鸡护窝“一样,守护着她(他)们的爱巢。每次都是她挑起“事端“,而每次又都是杜梅娇萌可怜的认错。以至她发出“你一个男人,怎么都不懂得让着自己的老婆“的抱怨,最后:方言在杜梅的要求下,在墙壁的黑板上写满了“爱“字!这就叫--爱有涩涩的酸楚!

或许是爱情耍历经磨难,或许是真情要历经坎坷,总之:就在这种“鸡毛蒜皮“的争吵中,方言与杜梅俩人离婚了。但无家可归的杜梅还是被方言邀请到同一个单元房中分居,俩人过起了“虽有楚河,却难分汉界“的生活。或许是美术家常说的那种定律“距离产生美“!也或许是短暂的分手,是为了长久的复合。总之:她(他)们之间就像主题歌唱的那样“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彼此之间那种渗透进骨髓里的爱,使得她(他)们貌似分离,实则却彼此不能相离!

某一天:杜梅在医院门口碰上了昔日的校友钱康(李成儒扮演)相貌堂堂的钱康不仅是“大款“,而且他在上学的时候就暗恋着女方。当钱康得知杜梅正处於“名花无主“的状态后,便对杜梅展开了疯狂的追逐。然而:杜梅就像我那傻媳妇一样,并不看重物质上的东西,她对风度翩翩的“钱大款“可以说是不屑一顾,却偏偏爱那个图书馆的穷秀才,尽管他尖酸刻薄,但他却从不谄媚。

就在她(他)们准备复合的时候,方言被检查出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绝症)方言不愿意让杜梅知道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更不愿因此而托累杜梅的后半生,为此:方言拜托杜梅的好朋友贾玲(刘蓓扮演)共同演绎了一场“背叛“杜梅的苦肉计,见此情景:不仅杜梅伤心欲绝,就连蒙在鼓里的潘佑军也气愤的与方言翻脸、、、真相大白后,病情的发展已使方言他-时日无多、、、!

最令人动容的是:当身患绝症的方言回到了家,回到了那个他(她)们曾共同厮守的爱巢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杜梅深情的凝视着他,看到这里观众的心都要碎啦。紧接着两人不约而同的撕下包裹在黑板上的报纸--露出了写在黑板上彼此相爱的誓言-“爱“字,最后在“爱“字的见证下,他们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进而方言倒在了“爱的怀抱“里!至此,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潸然泪下!

这就是在27年前,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视剧“过把瘾“。这部剧可以说:它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也可以这样说:它是一部至今都没有替代的颠峰之作!转瞬间27年的光阴过去了,青山依旧在,昔日的年轻人们已变老,不变的是:经典它就是经典,历经岁月的冲刷,它依旧是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雁门人' 的评论 :
谢谢哥儿们!
我还想看“四毛猴“与“喜儿“的后续呢,继续啊!
握手!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不错啊!功底深厚啊!嫂夫人一定很漂亮!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哥儿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部片子,没看过,你们一家子很有意思。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唉呀兄弟:
你真是-太高抬我啦!实在是不敢当呀!
谢谢啦兄弟!谢谢!谢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和江珊真是绝配。
大侠你说说你像王志文还是靳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这或许就是“审美“标准不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王志文江珊这部剧,没觉得俊男美女。但是梦里水乡后,觉得江珊特别有女人味儿,而且是越来越美^_^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这部剧中有一个经典的镜头:男主角方言用头撞碎了窗户上的玻璃、、、
这个镜头如同钱忠书在小说“围城“中形容的: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剧中的俩个年轻人-太年轻啦,我们又何尝不是从朦胧的年轻时代走过呢?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视剧我也有印象,只记得女主角特别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幽灵' 的评论 :
谢谢乐乐:也祝你幸福快乐,全家安康!
乐乐幽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侠勾起了我的回忆!祝全家幸福安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喜欢王塑的作品,没有王塑,就不会有冯小刚、、、
谢谢光顾!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这个剧,但很喜欢王志文和江珊,兩個人都很可爱!看过王朔的原著,写得真好,很好玩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当年风靡京城的经典电视剧,你怎么可能收没有看过?忘了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自己的理解能力低,就不要妄评经典!
“如今这种爱情早就进博物馆了“--这也就是一个“半文盲“的水平!
将一个历史上的婊子,比喻为: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之上,并称之为“所有的男人通吃“,这已经是、、、算啦,还是不说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已经对你说过了,不想再与你“辨“下去,因为这就是“对牛弹琴“!如果你一味的纠缠,并找上门来叫阵,那我可以奉陪!奉陪到底!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过也不曾知道,感谢分享!剧中剧外一样情,浓浓的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江珊自己不也离婚了?演这么多,还不是给别人看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你甭一遇不同意见就扣帽子,这个世界不只有一个声音,OK?你写的难道不是几十年前的爱情?扒扒现在啊,还有一样的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同感!同感!隔空握个手!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确实是精典中的精典,我也看了很多遍,非常接地气和真实真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妹子好:
你可终於算是--同意了哥一次,太不容易啦!
其实呀,今后不跟我对着干,我就已经非常知足啦、、、!
当年威镇西城的全老大,不也被你这样的京妞,也就是你的闺密搞的无可奈何吗!
谢谢妹子!谢谢妹子!谢谢妹子!连说三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主要是-哥儿们长的太不招人待见,一旦贴出照片,人家会说、、、哪啥蛤蟆在吃天鹅肉!
那不是在找打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当年都一样,天黑后帶妞去公园,哪里黑,就往哪里去,结果:有贼心,没贼胆,最终:啥也没有干成、、、哈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不买票就先上车,理解!理解!兄弟当年也一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光临!
有一次与一帮弟兄们聊天,其中谈到:“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女人最好“?
答案是:中国女人第一!日本女人第二!
谢谢我的中国姐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晓青:
过去听老人讲“没有女人,那就不叫家“,这其中的内涵,我懂的太晚啦!
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女字再加上一个孩子的-“子“,组合起来就叫“好“!
老祖宗真是太智慧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大侠一把,我当年也是买的盗版带,看了,爱了,忘了:-)不像大侠你还记得,还能理论联系实际。嫂子一定是秀外慧中的,大侠运气不错!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把你俩的照片放出来给大家看看嚒。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Two people in love - sorry a typo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watched it N times on youtube, can remember every episode. Always reminded me of the first few years of my marriage: too people in love trying to live like a couple. So classica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看,特别佩服大侠语言的丰富和收放自如。故事说得好听,过把瘾,还有你家的故事。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部剧印象太深刻了,那时候喜欢上了王志文和江珊。
你家的娃们太可爱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小小:
从你的文章中得知,你与妹夫都曾是大学老师,这令我肃然起敬!
祝小小开心,快乐,健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文笔,剧评写的精彩,我对剧情细节记不清了,但那首歌《糊涂的爱》印象深刻,脍炙人口,也曾与文学城朋友一起唱过:))
大侠这是巧妙的秀恩爱,秀美夫人,小棉袄的话准确描述了你俩,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表彰!
祝美丽,善良,即有才气,又有厨艺的菲儿-开心,快乐,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侠和夫人的爱情动人,你家的小棉袄也太有意思了,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將人类美好的情感称之为“早就进博物馆了“,由此可见你的情感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这种爱情早就进博物馆了,只能在影视剧中回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