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佛学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属于原创。对于佛学的研究,尚很浅薄。欢迎讨论,一起学习。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涅槃寂静

(2018-08-31 19:54:51) 下一个

涅槃寂静

IBDSCL, July 28th, 29th, 2018, by Nancy Yu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宇宙规律佛学会来聆听今天的佛法讲座!今天是三法印的最后一讲,第三法印,涅槃寂静印。上两周我们讲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色,受,想,行,识,皆是无常的,变化的,不实的,其中没有一个我。我不在其中,其亦不在我之中。如果生起执着,就会产生痛苦和烦恼。当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对色,受,想,行,识,产生厌离,离欲,就能清除各种的烦恼,痛苦,不安,恐惧,障碍,而最终解脱,回归涅槃寂静。

涅槃的意思是圆寂,是智慧福德圆满成就。寂静的意思是止息烦恼的扰动和诸苦的逼迫后,达到不生不灭,寂静无扰的境界。《涅槃经》云:“夫涅盘者,名为解脱。”《涅槃经》云:“涅盘义者,即是诸佛之法性也。”《涅槃经》云:“远离一切愦闹法故,以大寂静名大涅盘。”佛法清净无染就是涅槃。佛性常恒无有变异,光明自在,当下就是涅槃。《阿含经》中用“涅槃是常”、“毕竟寂静”、“究竟清凉”、“实极安乐”等用语来描述涅槃,大乘《涅槃》等经中将涅槃的特性总结为常、乐、我、净四德,与世间之无常、苦、无我、不净正好相反。今天我们来读诵大般涅槃经中佛陀的话语,以更好地理解涅槃寂静。这些话语摘自卷三十九。

此卷开始,是佛陀对侨陈如讲如何获得解脱。婆罗门听了佛陀所说的“离开佛法则没有沙门,没有婆罗门”非常不满意,就去找当时的阿阇世王,想由他做主,与佛陀评论。阿阇世王就与各位婆罗门来找佛陀,佛陀就开始一个一个问题解答,婆罗门听了佛陀的法语,就一个一个成了佛陀的弟子,并很快证果得以解脱。我们就来聆听几段佛陀的话语。从这些对话,我们也可以来了解,印度当时的修行人是如何辩论如何辩证的。

 

佛陀对侨陈如说:

“色是无常。因灭色而获得解脱常住之色,受想行识也是无常。因灭此识而获得解脱常住之识。憍陈如。色即是苦,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安乐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空,因灭空色而获得解脱非空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无我。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真我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不净。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清净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生老病死之相,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生老病死相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无明的因,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无明因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乃至色是生因,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生因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四颠倒的因,因灭倒色而获得解脱非四倒因之色,受想行识也是一样。憍陈如。色是无量恶法之因,所谓男女等身、食、爱、欲爱、贪嗔、嫉妒、恶心、悭心、揣食、识食、思食、触食、卵生、胎生、湿生、化生、五欲、五盖。这些法都是因色而生。因灭色而获得解脱,无这些无量恶的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缚,因灭缚色而获得解脱无缚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流。因灭流色而获得解脱非流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非归依,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归依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疮疣,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无疮疣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非寂静,因灭此色而获得涅槃寂静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如果有人能这样知就是沙门、婆罗门,具足沙门婆罗门法。憍陈如。如果离开佛法则无有沙门、无婆罗门,也无沙门婆罗门法。一切外道虚假诈称都无真实行,虽做出样子说有,实在是无。因为如果无沙门婆罗门法怎么说有沙门婆罗门。我常在这样的大众之中作师子吼,你等也当在大众中作师子吼。”

 

佛陀与婆罗门 婆私吒 的对话:

又有梵志姓婆私吒说:瞿昙所说的涅槃是常吗?

是,梵志。

婆私吒说:瞿昙。不是说无烦恼为涅槃吗?

是,梵志。

婆私吒说:瞿昙。世间四种称为无:一,未出之法是无,比如瓶未出于泥时就是无瓶。二,已灭之法为无,如瓶坏后是无瓶。三,异相互无为无。比如牛中无马,马中无牛。四毕竟无叫做无,如龟毛兔角。瞿昙如果因除烦恼后而名涅槃。涅槃即是无。如果是无怎么能说有常乐我净?

婆私吒说:瞿昙如果说异无为涅槃。所谓异无则无常乐我净。瞿昙。为何说涅槃是常乐我净?

佛说:善男子如你所说是异无。有三种无。牛马都是先无后有,所以是先无。已有还无就叫坏无。异相无就是如你所说。善男子。此三种无,都是涅槃中没有的,所以涅槃常乐我净。

如同世间病人。一热病,二风病,三冷病,这三种病分别有三种药能治。有热病者苏能治之,有风病者油能治之,有冷病者蜜能治之。此三种药能治三种恶病。善男子,风中无油,油中无风。乃至蜜中无冷,冷中无蜜。所以能治。一切众生也是如此。有三种病:一贪二嗔三痴。如此三病有三种药。不净观者能为贪药,慈心观者能为嗔药,观因缘智能为痴药。善男子。为除贪所以作非贪观,为除嗔所以作非嗔观,为除痴所以作非痴观。三种病中无三种药,三种药中无三种病。善男子。三种病中无三药所以无常无我无乐无净,三种药中无三种病所以常乐我净。

婆私吒说:世尊。如来为我说常无常。如何是常。如何是无常?

佛说:善男子。色是无常,解脱色常。乃至识是无常,解脱识常。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果观色乃至识是无常可知此人获得常法。

婆私吒说:世尊。我已知常和无常法。

佛说:善男子。你怎么知常无常法的?

婆私吒说:世尊。我知我色是无常,得解脱常。乃至识也如此。

佛说:善男子。你如今已报此身。然后告诉憍陈如此婆私吒已证阿罗汉果。你可施给他三衣钵器。这时憍陈如如佛所敕,施其衣钵。婆私吒受衣钵后说道:大德憍陈如。我今因此弊恶之身得到善果报。希望大德为我屈意去世尊那里,宣说我心。我是恶人触犯如来称了瞿昙的姓,希望为我忏悔此罪。我也不能久住此毒身,决定现在先入涅槃。这时憍陈就在佛前说:世尊。婆私吒比丘生惭愧心,自说顽嚚触犯如来称瞿昙姓,不能久住此毒蛇身,如今打算灭身,请我为其忏悔。

佛说:憍陈如。婆私吒比丘已于过去无量佛所成就善根。所以才能今日接受我的话,如法而住。如法住所以获得正果。你应当供养其身。

此时憍陈如就回身而设供养。婆私吒在焚身时作种种神通。诸外道见此事后高声说:婆私吒已得瞿昙沙门的咒术,此人不久当胜过瞿昙沙门。

 

佛陀与婆罗门 迦叶氏 的对话:

外道众中还有梵志姓迦叶氏,说:瞿昙。身即是命,身不同命也不同。

如来默然。

第二第三问也如此。

梵志又说:瞿昙。如果人舍身未得后身,在中间怎可不叫身异命异?如果是异。瞿昙。为何默然不答?

善男子。我说身命皆从因缘,非不因缘。如身命一样,一切法也是一样。

梵志又说:瞿昙。我见世间有法不从因缘。

佛说:梵志。你怎么见世间有法不从因缘?

梵志说:我见大火焚烧榛木,风吹绝焰堕在余处。这不是无因缘吗?

佛说:善男子。我说此火也是有原因而生,不是不无因。

梵志说:瞿昙。绝焰去时,不是因薪炭。怎么说因于因缘?

佛说:善男子。虽无薪炭,却是因风而去。风的因缘所以其焰不灭。

瞿昙。如果人舍身还未得后身时,中间的寿命是谁的因缘?

佛说:梵志。无明与爱是其因缘。无明爱二因缘所以寿命得住。善男子。有因缘所以身即是命,命即是身。有因缘所以身异命异。智者不应单说身异命异。

梵志说:世尊。唯愿为我分别解说。令我了了得知因果。

佛说:梵志。因即五阴,果也是五阴。善男子。如果有众生不点火则无烟。

梵志说:世尊。我已知,我已解。

佛说:善男子。你如何知,如何解?

世尊。火即是烦恼,能在地狱饿鬼畜生人天烧然。烟即是烦恼果报。无常不净臭秽可恶。所以叫烟。如果有众生不作烦恼此人则无烦恼果报。所以如来说不然火则无烟。世尊。我已正见唯愿慈矜允许我出家。

此时世尊告诉憍陈如允许梵志出家受戒。这时憍陈如受佛敕后与众僧让出家受具足戒。经五日后得阿罗汉果。

 

佛陀与婆罗门 富那 的对话:

外道众中还有梵志,叫富那。说:瞿昙。你见世间是常法后说常吗?此义是实是虚?常无常,也常无常,非常非无常。有边无边,也有边也无边,非有边非无边。是身是命身异命异。如来灭后如去不如去,也如去不如去,非如去非不如去。

佛说:富那。我没说世间常虚实,无常也常无常非常非无常,有边无边亦有边无边非有边非无边,是身是命身异命异。如来灭后如去不如去,也如去不如去。非如去非不如去这些话。

富那又说:瞿昙。为何不这样说?

佛说:富那。如果有人说世间是常,认为只有这是真实其余是妄语,则叫做见。见所见处叫做见行、见业、见着、见缚、见苦、见取、见怖、见热、见缠。富那。凡夫之人为见所缠,不能远离生老病死。回流六趣受无量苦。乃至非如去非不如去也是如此。富那。我见此见有如此过患,所以不着,不为人说。

瞿昙。如果见到如此罪过不着不说。瞿昙。如今何见何着何所宣说?

佛说:善男子。见著叫做生死法。如来已离生死法所以不着。善男子。如来叫做能见能说不叫着。

瞿昙。为何能见,为何能说?

佛所:善男子。我能明见苦集灭道。分别宣说如此四谛。我见此所以能远离一切见一切爱一切流一切慢。所以我具备清净梵行、无上寂静、获得常身。此身非东西南北。

富那说:瞿昙。为何常身不是东西南北?

佛说:善男子。我今问你,你随意回答。善男子。如果在你面前点燃大火。这是你知到吗?

知道。瞿昙。

此火灭时,你知灭吗?

知道,瞿昙。

富那。如果有人问你前面的火是从何而来,灭后到何处?你怎么回答?

瞿昙。如果有人问我就回答此火生时依赖众缘,缘尽而新缘未至此火则灭。

如果又有人问此火灭后到达何方。怎么回答?

瞿昙。我回答因缘尽所以灭不至任何方所。

善男子。如来也一样如果有无常色乃至无常识因爱故燃,燃即受二十五有。所以燃时可说是火东西南北。现在爱灭二十五有果报不燃。因不燃所以不可说有东西南北。善男子。如来已灭无常之色至无常识所以身常,身如果是常则不能说有东西南北。

富那说:我有一喻,希望能听我说。

佛说:善哉善哉,随意说吧。

世尊。如同大村外有娑罗林。中间有一树,先于森林出生了一百年。此时森林主人给他浇水,随时修整。那树陈朽,皮肤枝叶都皆脱落,只有根是实在的。如来也一样所有陈故都已除尽,只有一切真实法在。世尊。我如今非常乐出家修道。

佛说:善来,比丘。说完后他就出家漏尽证得阿罗汉果。

 

阿弥陀佛!我们这个月的三法印就讲完了。希望大家精进修行,觉察到诸行无常,体悟到诸法无我,回归至自己清净的本性,断除一切的烦恼,消除了一切的痛苦,归于寂静!感恩大家!下个月我们的主题是四圣谛,下周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