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三十八)抗婚

(2018-06-20 06:50:23)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三十八)抗婚

 

给黄以轩的信寄出去之后,尚梅每天都在等待着心上人的到来。直到有一天,父亲走进了她的房门。

 

有位黄以轩先生来过了。我托他给你的长官带去了一封辞职信。军统那个地方不是你这样的人应该去的。我和你母亲给你找的这个婆家虽然远了一点,但是赵家殷实可靠,赵双泉也是个老实本分的孩子。你嫁到那里不会吃什么亏的。如果今后你希望自立,可以考虑出去教教英文。

 

望着一直宠爱自己的父亲,尚梅欲哭无泪。男人都这么靠不住吗?无论是父爱还是情爱,都这么自私,这么说变就变吗?她宁可相信黄以轩不会负她,他一定是在用缓兵之计,他会来救自己的。无论如何,这桩强压在她身上的婚姻都不能服从。

 

既然最终不过是嫁给一个陌生人,当初您为什么支持我念那么多年书?难道就为了把我卖个好价钱?

 

不要说得这么难听。尚梅,父母这么做也是为了你好

 

如果是为了我好就放我出去。我要寻找自己的爱情和事业!

 

冷先生摇摇头,站起身走了。他能说什么?他能告诉女儿,你那个所谓的事业不过是给政府做个鹰犬爪牙,不定哪天就命丧黄泉?你那个所谓的爱情不过是个美丽的肥皂泡,经不住轻轻的一碰?

 

尚梅是被三弟尚中背上火车的,她喝的水里被放了不少白糖和安眠药。母亲和弟弟跟她一起去的烟台。火车的二等车厢里,其他旅客以为尚梅是个病人,纷纷换到别的座位上去。途中,尚梅醒了过来。窗外是飞速倒退的树木,田野。她才知道自己已经远离北平了。对面坐着的弟弟目光躲闪。身边的母亲把手压在她的肩头,小声地对她说:醒啦?渴了还是饿了?要不要吃些东西?尚梅的嗓子眼像是着了火。她拿起面前的水杯,把里面的水一口气喝干。我和你爸爸也是为了你的前途。你以为我容易吗?看看我这个肚子,已经有六七个月的身孕了。还要跑这么远去送你。在母亲喋喋不休的唠叨中,尚梅再一次昏昏睡去。原来冷太太早有防备,在尚梅面前的水杯里放了安眠药。

 

在冷太太的一再坚持下,赵家的婚礼比当时其他人家娶媳妇简单了许多,没有传统的拜天地,闹洞房。赵家父母向亲朋好友解释,媳妇是学外国话的,比较新派,过去的仪式不合她的口味。所以,新娘子直接被送入了洞房。

 

入了洞房的冷尚梅拒绝与新郎同房。她又哭又闹,把房间里的摆设都打了个稀巴烂。被子,褥子都被她撕成了条。新郎吓得不敢靠前,连房间都不敢进。送进屋的饮食被消费,但是盘子碗都被打碎。闹累了的尚梅就把房门锁了睡觉。半夜里,她像一个孤魂野鬼,在赵家院子里大声疾呼,闹得赵府上下不得安宁。她嘴里说的不是英语就是法文,阖家上下没人听得懂。闹了一个礼拜,赵家人认为娶了一个疯子,不得已,将她送回了娘家。

 

回了家的冷尚梅被父母亲关在了后院的西厢房里。嫁出去的女儿被退回来,这是一件特别没面子的事情。家人对外宣称尚梅的身体出了点问题,她是回北平看病的。大家都知道她出嫁了,都以为她不过是回娘家小住,没人知道她其实是被赵家退回来的。她坚持不懈地给黄以轩写信。但是每封信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她也曾从家里跑出去。但是身无分文的她能去哪里?过去军统训练班的地方早就已经人去楼空。过去的同学基本上都成家立业了。每个人见了她都有些躲躲闪闪,支支吾吾的。同学们对她打听黄以轩的事感到莫名其妙。一个已为人妇的女子还在惦记着过去的男友,实在让人费解。所以,无论知道还是不知道以轩下落的人都不会给她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每天都有人来照顾她的起居,先是母亲,随后是张妈,然后是弟媳素贞。

 

当弟弟带着媳妇来看尚梅时,尚梅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父母在一起不成功的包办婚配后,又给弟弟包办了一次。而且受过高等教育的弟弟居然安然接受了这桩被包办的婚姻。对于她这样的爱情至上主义者,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也是无法接受的婚姻。

 

然而对李素贞,尚梅从一开始就有莫名的亲切感。过去的两年,除了偶尔跟小妹尚兰交谈,她几乎没跟家里人说过话。见了素贞,她开始和她聊天,叙述自己的苦闷。素贞是个完美的听众,很少说话,但是那双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眼神和泪水让尚梅体会到了真诚。

 

她从妹妹尚兰那里听说母亲对素贞的种种刁难后,特别气愤。她对素贞说:女子一定要自强,自立。你还年轻,应该给自己找个事情做。天下除了自己,谁也靠不住。我当年如果跟着蒋夫人去了南京,有了自己的事业,就不会是今天这副模样。你如果有自己的收入就不会被人欺负,被人牵着鼻子走。看看我母亲,她凭什么操纵着我们的命运,不就是因为她手里有房,有钱吗?她虽然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她的生活也很坎坷,她的钱也确实是她的血汗。但是,无论她做了什么,都不能把我们据为己有,任意驱使,任意决定我们的命运!

 

对于尚梅的话,素贞似懂非懂。但是后来,这些话在素贞的生活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请勿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蜗牛湖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P的美好希望。
HP67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看到这些女性成长,有个好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