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岁被乳腺癌的经历(四)

(2018-03-23 18:57:18) 下一个

我是被mommogram发现的微小钙化群确诊为DCIS的,ultrasound都没有发现肿块(mass),手捡更是摸不出来了。所以我的biopsy是mommogram guided biopsy。我趴在一个机器上,乳房被夹住,然后被告诉千万不要动,动的话就会打偏了。医生先打麻醉,然后用一个听起来像电钻的机器打孔,从患侧取出八条大概3厘米长的sample tissues。打了麻醉后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痛,医生取samples时就只有一种被pulled的感觉。期间护士站在另一侧抚摸我的后背,我觉得她的抚摸比biopsy还让我不舒服。可是没有办法,她站在那里可能是为了防止我乱动。

过了三天,biopsy的结果出来了,确诊是DCIS。好消息是没发现invasive cancer cells,说明癌细胞还在乳管里没出来。但坏消息是我的癌细胞很凶恶,grade 3, solid and cribriform, comedo necrosis,总之是侵略性最厉害的癌细胞。大家可以到这个网站看到更详细的关于癌细胞分级的信息http://breast-cancer.ca/dcis-grypes/

有朋友问,医生怎么估计出来癌细胞在我身体里5年的。医生没解释,这是我后来后从其它网站知道的。grade 3的癌细胞大概需要6年突破乳管,grade 2的大概需要12年,grade1的大概需要18年。根据我的钙化群大小(18mm)和grade级别,她大概觉得我的癌细胞再过一年就会爆(突破乳管)了。 不过也说不准,医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弄明白谁的DCIS会爆,谁的不会爆。只是通常认为grade 3和grade1和2有本质上区别,一定是需要手术干预的。

有的朋友说biopsy会导致癌细胞扩散,这是不对的。即使biopsy会导致个别癌细胞进入周围血液中,血液中的抗体会立刻把它吃掉的。我biopsy和最后手术相隔2个多月,手术最后的病历报告也没有在血液和淋巴中发现invasive癌细胞,这可以证明biopsy是安全的。姐妹们如果被医生建议biopsy一定要做,它的病理意义绝对大于它微不足道的风险。

我的biospy报告上还显示ER+90%(雌激素受体阳性),PR+20%(孕激素受体阳性),没有HER2结果因为还是DCIS。ER雌激素受体阳性,说明我的癌细胞是非常依赖雌激素生长分裂的。要是ER,PR,和HER2都是阴性的(就是俗称的三阴),就表示癌细胞不是依赖雌激素的。三阴具体依赖什么生长医学还没研究出来,所以算是比较没有办法的情况。但是三阴的话,基本上熬过5年就会安全了。好像姚贝娜是三阴的,但是没有注意休息和复查,手术后三年就香消玉殒了。而雌激素受体阳性的则要一直吃降低身体激素水平的药至少5年,如果5年后没有停经,就要继续吃,吃到停经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佩服你分享的勇氣!謝謝你的分享,我能把你的檢查及治療部分轉給我侄女吗?她女儿也是乳癌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是没经常让老公好好吸吸的后果吧。

乳腺分泌物排出不干净,年数长了钙化等等引发病情。男人不喜欢的话,也有那种哺乳用的pump啊。
很严肃的问题,当研究员的时候,邻居医学院的妹子有专门研究这个情景的前期癌变。就是用哺乳pump抽出液体,查看内部含有细胞异变的。只能说令人惊呆的细胞照片。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是没经常让老公好好吸吸的后果吧。

乳腺分泌物排出不干净,年数长了钙化等等引发病情·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祝治疗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