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乳腺癌的术后养生之路(身体疲乏)

(2018-10-15 15:31:41) 下一个

转眼之间,离乳腺癌手术已经半年过去了,这段时间总结一个字,就是“累”。最近有点好转,今天有时间来唠叨唠叨。

手术完休息了一个月,我趁这个时间把家里里里外外需要修理的工程,找人来估价并处理一下。然后就觉得身心疲惫,没有休息好。手术之后开始吃十一谷米,那个米真的帮助排便,开始的时候基本上吃一顿拉一次,每天要拉三次,拉的都是黑水。好处是感觉把身体里的浊水浊便都排出去了,但同时感觉身体越来越没有力气。我又开始每天坚持走步锻炼,好处是能够平缓一部分烦躁感,但是好像并没有通过锻炼增加了体力。月经也变得又黑又少,而且变得不规律起来。

过了几个月后被派到台北出差两个星期。到了那里之后就觉得坚持不住了,累得不得了,走路都没有力气。朋友给介绍了一个中医,说他看妇科很神的,我就赶紧去看了看。那个中医,我看不出他的年纪,满头白发,但是面色红润看起来也很年轻。说话声音轻轻的,感觉在节省每一分气力,好像是道行很深的样子。刚开始就问我,你的脖子咋回事,我说我这是青春期甲状腺肿,后来长结节,6年前做了biopsy是良性,现在没事儿了。他说你还是要去检查一下。我回美国后找西医B超了一下,果然有结节刚好够1cm达到可以做biopsy的标准,这是后话。那个中医又继续问了些我的情况,比如说吃睡和排便的情况,我也说了说我乳腺癌的治疗。我问他我现在特别累是咋回事儿,他给我搭脉后,说没大碍,就是有点中暑,给开了5天的解暑药(小柴胡汤)。我说我大老远从美国来的,您给开半年的药我好好调理一下。他说不需要,你没事儿,我就灰溜溜地出来了。很开心中医说我没事儿,就转到一个中药店,想给老妈买点灵芝和枸杞,结果在中药店老板推荐下买了一大堆药,有补中益气汤,小柴胡汤,麋鹿补肾丸,和天王补心丸。

中医说我没事儿,我就放松了警惕,回来飞机上我都没休息看了好几个电影,回家之后就真累得躺床上两个星期都起不来。这里我想说咱们病人没事儿别老坐飞机旅行,特别是那种跨时区的长途旅行,我身边的几个朋友都是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病情恶化的。徐文兵中医说坐飞机时,神会从眼睛跑掉,所以如果不得己要坐飞机,一定要保持闭目养神,把危害降到最小。

后来到了乳腺癌术后6 month check,医生让做了MRI结果没发现什么可疑的地方,我的乳腺癌治疗就算告一段落了,以后就是5年内每年一次去让护士摸摸有没有淋巴结肿大,也没有别的什么检查了。可是我问为啥还是这么累,每天都觉得心乱如麻,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什么,总是不能注意力集中。手术医生说不出来什么,让我去问家庭医生。家庭医生也说不出什么,该做的检查也做了,甲状腺功能正常,肝功能正常。我开始觉得是脾胃的问题,吃了些补中益气汤,也没有作用。把买的其它中药试了一个遍,也没作用。直到最近,我有一天实在累得难受,在郁闷的情绪下吃了好多枸杞,第二天就突然觉得神清气爽,不再感觉那么累,心情也好多了。是枸杞的作用吗?不知道,慢慢摸索吧。我现在减少了十一谷米的量,10点按时睡觉,每天尽量坚持走1万步,感觉身体一点点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能一直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weden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信息,最近也刚被诊断出原位癌高级别的,我41岁。平时一直非常健康,工作很忙,和你的情况很类似。不知道什么原因得这个。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累,还是需要多休息。
elli123 回复 悄悄话 偶刚全切手术完15天,都没有博主这么累啊。。。。。手术完后可以进行力量训练,轻量的,比走路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喝点小米粥,加红枣和西洋参,也许能有帮助。走步可以不拘泥于1万步。三千到六千都好。只要身体不是很累就好。祝顺利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