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08)好人一生平安

(2024-03-24 03:45:57)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08)好人一生平安

       2023年12月4日我们回到海口,首先打电话给老朋友C厅长的夫人,问候她和C厅长,她立即热情邀我们到老地方去吃湘菜,边吃边聊。

       三天后,我们相见在老地方。

       我对两位老朋友说:“非常感谢你们啊!每次回到海口你们总是盛情相邀,热情款待!实在不好意思啊!本来应该由我们来请你们吃饭的,老厅长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啊!”

       老厅长:“什么恩人不恩人的,我们是老朋友,还是那句老话,你什么时候工资水平超过了我,就由你来买单。”

       时间也过得太快了啊!我们与老厅长相识以来,一晃都三十多年了!

   “我们两个同龄人马上都八十岁了啊!按湖北习俗,男做虚女做实,我们要做八十大寿了啊!”

       厅长夫人笑着说:“他刚从老家回来,已经在老家做了一次八十寿辰了。”

      疫情之前,我和老伴每年都往返于中美之间。每次离开海口出国之前,C厅长夫妇都要为我们践行,回来都要为我们接风。我们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相识以来,常来常往,大事小情,C厅长总是热情相助,让我们铭记于心,没齿难忘。

      我们与C厅长夫妇相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记得1992年快到年关时吧,我老伴的一位黄梅同乡邀请我们去参加“黄冈同乡会”的聚会。聚餐时,会议组织者安排一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同乡在同一桌,还特地介绍说他是省政府的厅级官员,他看了报到名册后,一定要与你们当老师的坐在一起聚一聚、聊一聊。

       第一次见面,无非是相互自报姓名,留下联系电话,随意聊聊。现在也记不清当时说了些什么,感觉蛮投缘,谈得来,他没有一点点官架子,印象不错。

      后来,几次在与朋友聚餐时,与C厅长不期而遇,越来越熟悉了。当他听说我当了教导主任,还坚持教一个班的高中语文课兼班主任,非常赞赏。然后,说他儿子读书怎么怎么的,我当时就表示,让我见见他儿子,谈谈怎么学语文吧。于是,以后每周日上午去他们家,辅导他儿子学语文,然后大家一起吃饭、聊天。

        C厅长与我是同龄人,同一年高中毕业,参加“十年文革”前最后一届高考。不同的是他当年被大学录取了,我被武汉市教育局直接录用为中学语文教师。他大学学的是飞机制造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工业战线工作,却不是他所学的专业,加之他后来当了官,且逐步逐级被提升,也就只有大学专业学历,没有专业经历了。

       其实,我看当官也蛮累的。记得是我们两家的孩子都上大学去了,他们夫妇两人到周末,吃了早餐,就来我们家打麻将玩。我们那是真的玩麻将,虽然也带彩,不过玩几圈下来,输赢就只有几元人民币硬币。然后,他开车,带我们去郊外走一走,去农家乐吃点新鲜果菜。每一次来玩,他们都是关闭了手机,留给自己一天休闲时间。

       有一次周末上午十点多,我们正在玩麻将。我的手机呼叫不停,我只好接听。原来是他在湖北当市长时的秘书找他,说汪啸风省长找他有急事。我赶忙请他接听,他听完电话说了一句“我马上到”。立即下楼开车去省政府。没有想到,大约个把小时后,他们夫妇又回来了,说:“紧急会议开完了,没事了。继续玩一会,再一起去吃饭吧!”

       他绝口不提是什么“紧急”的事,我们当然是“不该问的不问”。很久以后,才知道那次紧急会议是因为海南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被劫机的事。

       他和我一样,也是一个助人为乐的热心人。但是,他身在其位,处事有方,坚守底线,从不违规。

       记得,我的大女儿大学毕业时面临分配,我找他咨询。他问我们的想法,我的意思是让孩子回到海南工作,但是找工作不容易,想到银行工作就更难了。他想了一会,打电话给一位银行行长,约他下班以后去喝酒。然后,他让我去那个银行旁边的川菜馆预订一个小包厢,说:“就我们三个人,我带酒,你定几个喝酒的菜就够了。”

       下午下班后,他自己开车带着我去川菜馆。我们在包厢坐下不一会,只见进来一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人,看着他说:“老市长!找我有什么事呀?”,原来,他曾经是那位行长的老上级。

      “坐下来,先喝酒吧!边喝边说。”

        那位行长看了看我说:“还是先说有什么事吧。”

       他就向行长介绍我说:“他是农垦中学的特级教师,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想去你那里工作,可以吗?”

      “你女儿学什么专业的呀?”

      “中文。”

      “好!喝酒吧!老市长!”

     “现在请你说清楚再喝也不迟。”

        行长就说,他从湖北调来一二年了,最头疼的是办公室文员的写作水平问题。所以,今年下决心进两个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

       三个人,几碟下酒菜,一瓶茅台。在恰当的时机,有热心助人的朋友帮忙,女儿的工作单位就这样敲定了。

       这对于我们平民来说是天大的事,他热情相助,而且顺利办成了。

       平时,哪怕一些小事,他只要知道了,也是 热心快肠,及时相助。有一次朋友聚会,他打不通我的电话,就让别人转告。晚餐见面时,他问我怎么电话一直打不通。我告诉他,昨天晚上坐出租车下车时,把大哥大忘在车上了。那个司机讹诈我,要五千块钱才还给我。他听完后,马上打电话,请来一位民警,请那位民警去帮我找回了大哥大。 

       退休以后,每次我们离开海口去纽约,他要为我们饯行;回到海口,他还要为我们接风。而且,他一直坚持亲自为宴请我们买单,尽管每次都有其它朋友要抢着去买单。他在一次卖完单后,悄悄告诉我:“老李呀!告诉你吧!我现在比上班时钱多多了啊!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我是一个上市公司的‘独董’,当‘独董’是有年薪的,你知道吗?”

       他是一位高官,而我是一介草民。我们相识、相交三十多年来,他给予我的帮助太多太多了,不仅帮我解决一些具体困难,而且带着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附录】大哥大失而复得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对湖北夫妇朋友到海口一定要请我们两口子吃饭,我们就打的去小洞天酒店吃川菜。当时,海口的的士都是“夏利”牌的车,比较小。我的个子比较大,就坐副驾驶位,抱着他们的小儿子。顺手就把大哥大放在车前面。下车时,抱着孩子,转身关车门,把孩子交给他爸爸后,发现忘了拿大哥大,正准备回头去拿。那司机已经开车跑了,瞬间就无影无踪。

       到了酒店后打电话,那的士司机一直没有开机。晚上十点左右,终于打通了。我说,明天早上请他喝早茶。他说不用了,你拿五千元给我,明天就把大哥大还给你。无论怎么说,他一定要五千元才行。真是可恶又无奈。只好答应,约定明天晚上再联系。 

      我的大哥大是我的高中同学买的,她是美籍华人,当时在海口做电脑生意,为了让我能帮她及时联系客户,花了一万多元才买到的。一不小心丢了,而且遇到一个存心敲诈的家伙,还能怎么办?

       没有想到,转机还是请吃饭。

       第二天晚上,一位老乡,C厅长请我们夫妇吃饭。见面后,他说你那大哥大不好用吗?一直关机呀?我就把昨天晚上的经过告诉了他。他说,不着急。我马上叫个人去帮你要回来。省领导打电话叫来一位警察,对他说:“小J,你先坐下来吃饭,今天在座的都是老乡。你旁边坐的是李老师,我们省的特级教师,农垦中学的教导主任。你以后孩子上学可以去找他。今天,你吃完饭要去帮他找一个的士司机,那个司机捡到李老师掉在车上的电话,一定要五千块才还。你去把他的大哥大拿回来!没有问题吧?”他说,只要找到那位司机,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

       饭后,我打电话联系上了那位司机,他仍然坚持要五千块钱才见面。我答应了,并约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地点。对方还要求我一个人去见面,我也答应了。然后,我坐一辆的士在前面,小J和我老伴坐一辆的士在后面紧跟着,去约定见面的地点。等我们到了约定地点,对方突然决定改换见面地点,不得已,只有同意。没有想到对方做贼心虚,连着换了三次地点,最后他居然让我们赶到滨海大道边防派出所门前去了,他见我一个人下车,就让我去他的车上交易。我刚上车,小J双手握着手枪,迅速赶过来,命令司机打开车门,都举起手来下车。接着,他把我们两人都带到了近在咫尺的边防派出所。进了派出所就把我与那位司机隔离开了,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大哥大给拿回来了。而且,把那个想发不义之财的家伙,关在那个派出所教训了一晚上。原来,那个司机是从下面农场刚到海口帮别人开的士,对海口市的交通非常不熟悉,阴差阳错,自己把自己送到了派出所门口了还不知道。小J后来对我们说,幸亏他帮忙,否则还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呢!

      大哥大失而复得,看似偶然,其实偶然中也有必然。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们从武汉举家南下,来到举目无亲的海南岛,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或问题,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就多一种排除困难或解决问题的方法。交朋结友,无疑是一个社会人非常必要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又是非常需要“以诚待人”的人品才可以具备的。你可以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是不能没有待人的诚心!只要你总是诚心待人,那些朋友不论职位高低、也不论贵贱,在你遇到困难时都会伸出援手帮你一把!我与C厅长相识于海南建省之初,他是政府高官,我是一介草民,真是君子之交,但是我如果有事找他帮忙,他总是热心相助,只要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没有办不成的事。正因为他办事,大事坚持原则,小事热心相助,所以朋友多多,离休之后幸福多多!

       大哥大失而复得,是C厅长在饭桌上帮我找回的,也是在那次饭桌上,他不仅让我结识了这位警察朋友,还让我认识了好几位海南军界的朋友,他们后来都帮我解决过很多我不能解决的问题。于是,我想起了古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古之人,不余欺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